20120602饮食养生汇:陈英讲小儿腮腺炎饮食禁忌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2-12-26 10:30

  编者按:很多孩子在小的时候会患上腮腺炎,这个是比较痛苦的。那么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注意孩子的哪些饮食原则呢,又该怎么预防呢?今天我们就请北京新世纪妇儿医院儿科主任陈英女士给我们讲一讲!

  本期嘉宾介绍

  陈英:北京新世纪妇儿医院儿科主任,擅长儿科常见疾病、预防接种、儿童预防保健及生长发育指导,熟悉国内国际不同的诊疗方式和育儿理念。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饮食调理

  因患者张口时感到疼痛,故食欲变差。为能尽快痊愈,饮食需精心调理。

  宜食

  1.流食和饮水

  多给予流食或半流食,如稀粥、软饭、软面条、水果泥或水果汁等。多饮温开水、淡盐水,保证充足的水分,以促进腮腺管管口炎症的消退。

  2.有清热解毒作用的食物

  有些食物具有清热解毒功能,如绿豆汤、藕粉、白菜汤、萝卜汤等。

  忌食

  1.酸性食物

  腮腺有炎症时,进食酸性食物时会增加腮腺的分泌,使疼痛加剧。因此,忌进食酸性食物和饮料。

  2.发物、刺激物、硬物

  忌吃鱼、虾、蟹等发物;忌吃辛辣、肥甘厚味等助湿生热的食物;忌吃不易咀嚼碎的食物。

  预防

  患病后有持久免疫力;现有变种病毒可能导致第二次患病。

  早期隔离患者直至腮腺肿胀完全消退为止。不要与患者密切接触。

  室内要注意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家里可用0.2%过氧乙酸消毒。流行期间不要参加大型集体活动。

  接种麻疹、风疹、腮腺炎三联疫苗。加强卫生知识宣传,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多参加锻炼,增强体质。但腮腺炎减毒活疫苗不能用于孕妇、先天或获得性免疫低下者以及对鸡蛋白过敏者。

  药物预防,采用板蓝根30克或金银花9克煎服,每日1剂,连续6天。

  可在幼儿一岁半时候预防注射。腮腺炎是一种病毒感染,经过一周到10天的时间,大部分的患儿可自然恢复正常。患病时里应充分休息,补充水分和易消化的营养物质,不宜食用酸性食物,以免引起腮腺局部疼痛。

  要密切观察体温和有无并发症出现。

  接触者通常不检疫,但在集体儿童机构(包括医院、学校)、部队等应留验3周,对可疑患者,应立即暂时隔离。

  患者的饮食用具要与其他人的分开,并定时煮沸消毒。其衣服、被褥等物品,在生病期间可拿到室外曝晒;脸盆、毛巾、手绢等物,每天需用开水烫1-2次。

  定时测量体温,必要时,可以采取降温措施。高热时可采用头部冷敷、温水或酒精擦浴进行物理降温或服用适量退热剂。发热早期可给予利巴韦林、干扰素或板蓝根抗病毒治疗。

  如果男性患者的睾丸疼痛,可以用绷带把阴囊托起,以减轻疼痛。

  保持口腔卫生,经常用温盐水漱口。

  局部热敷:用包了毛巾的热水袋在患处热敷,可以减轻患处的疼痛。

  患腮腺炎应隔离至腮腺肿胀完全消退后才可入托或上学,以免传染给其他儿童。由于腮腺炎容易在托幼机构中流行,因此若发现患儿,应加强晨检工作,对可疑患儿有接触的小朋友,应观察21天,同时预防性口服板蓝根冲剂,一般连续3-5天。

  若患者高热、头痛剧烈,应警惕脑膜炎,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