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9湖北卫视养生汇:马桂林讲异物卡喉的急救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2-12-26 12:42

  编者按:当大家吃鱼的时候,如果一不小心就可能会被鱼刺卡到,有时候也会因为别的原因喉咙也会有卡的感觉,遇到这些情况我们该怎么办呢?有什么急救的办法吗?今天我们就请到了急救培训专家马桂林女士来教一教我们!

  步骤/方法

  有时候吞药丸,可能没有掌握好诀窍,药物粘附在了食道壁上,吐也吐不出,咽又咽不下,这时只需灌大量的开水,药丸就会慢慢融化,或是直接被水的冲力给带下去了。

  有的时候吃鱼,大的刺比较容易剔除,但是有些小刺就可能混入鱼肉中不小心被吞下去,结果卡在喉咙里。这个时候好不要用力咳嗽,因为很有可能原先这刺并未损伤咽喉,但由于咳嗽的气流导致它扎破食道。应该吞一大口米饭或是馒头,不要嚼,直接往下咽,多半能将刺压下去。

  有的时候吃的太急,食物可能没有进入食道而是进入了气道。这个时候有一个很有效的方法,叫做“海默立克手法”。操作起来也很简单,援助者正面站在患者的背后,以右手握拳放置于患者的胸骨剑突下(基本在胃的位置以上,正中线上有个尖尖的骨头),左手抱住右手,迅速向上向内按压患者的胸腹部几次,目的是产生气流,将卡在喉咙的异物冲击出来。

  如果上述办法都没有能够解决,那么就赶紧上医院,医生可以用镊子将异物取出,千万不要耽误,否则有可能会引起窒息。

  抠除口腔异物

  有时异物未进入咽腔,可试行抠出,但若异物已进入咽腔,此时好不要用手指抠,因为这样做说不定还会把异物塞入喉腔或造成咽喉黏膜水肿等。

  一息尚存应鼓励咳嗽

  如果未完全窒息,还有呛咳,应鼓励患儿用力咳嗽,有时能将异物咳出。

    患者倒倾拍打背部

  如怀疑异物吸入气道,应将其上身前倾60度,使其俯卧于抢救者的臂肘上,头部下垂,然后用手用力拍打背部,可借助震动和重力,促使异物排出。

  突加腹压,冲击气道

  有时咳嗽后,气体呼出而不能吸入,肺内气体渐少,呼出气流很小,这时需借助压腹,膈肌上升的冲击力,加大呼出的气流量,将异物喷出。做法是让患儿站立前倾,抢救者在其后用双手重叠拢在患儿上腹部,冲击性挤压,使其腹压增高,膈肌抬高,加大胸腔压力,促使肺内产生强大气流从气管内冲出,有望将异物冲出来。

  阻塞完全的患儿,能挽回生命的机会很小。所以还是以预防为主,防患于未然才是上策。孩子吃东西时不要跟他说话,更不要惹他哭或笑。看护孩子时,不要给孩子玩弄纽扣、钱币、玻璃球、橡胶嘴、避孕套及较小的玩具。幼儿不宜吃整粒的炒豆、瓜籽、花生米等食物,家长给他们剥皮去壳将果实砸碎再喂;不能整块吞食果冻,要将其掐碎分成小块再吃;不可捏着鼻子给孩子灌药,当你捏住他的鼻子,他用口喘气,就可能将药水吸入气道。

  本期嘉宾介绍

  马桂林:急救培训专家,副主任医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通用引培训精品课程专家。主要著作:《企业员工灾害避险与自救》1975年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军医系,临床工作24年。曾经任外科医师、主治医师、妇产科主治医师、内科副主任医师。1976年-1983年,担任每年部队卫生员的培训工作(每期3个月),主讲战地救护,临床医学。1985年介入群众的自救互救培训工作,1999年11月考入新成立的北京市红十字会卫生救护培训中心讲师团,任教至今(副主任医师)。参与编写2008 年北京奥运版《急救手册》、北京红十字会的急救手册家庭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