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0饮食养生汇:胥荣东讲预防老年痴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12-26 13:12

  编者按:老年痴呆症主要发生在老年人身上,是老年人里常见的一种病,那么应该如何来预防老年痴呆症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日友好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胥荣东,讲老年痴呆。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一、多用脑 、多活动

  曾经有人认为,年轻时用脑过度,老了后容易痴呆。这种观点是十分错误的。有研究发现:人在年轻时学的知识越多,越喜欢思考问题,那么大脑便发达,患痴呆的风险就越低。大脑是越用越聪明的。

  调查显示,长寿老人均有坚持一定量的体力与脑力活动的情况,这种持久且适量的活动,不 但能促进血液循环及新陈代谢,且能加强神经系统的活动,提高调节能力,有利于防止或延缓智力衰退。

  二、均衡膳食营养,不吸烟、少饮酒

  大多数老年人都知道吃得过于油腻不利健康,所以喜欢清淡的饮食,甚至有人采取完全素食的办法。但真正利于健康的是均衡膳食。

  碳水化合物、植物纤维、脂肪、蛋白质均应适当摄入,杂粮、细粮都要吃,动物蛋白、植物蛋白都要摄入,而且动物蛋白营养价值更高,老年人可优先选食鱼类、禽类,而脂肪的摄入,要尽量选用含不饱和脂肪酸高的油脂如植物油。

  研究发现,牛奶、鸡蛋、鱼、瘦肉、动物肝脏等优质蛋白质食品,对大脑功能有强化作用;大量的蔬菜、水果及豆制品,可补充维生素B、C、E,防止营养不足引起的智能障碍。因为吸烟可使体内小动脉收缩变窄,导致脑血管缺血,所以老年人应不吸烟、少饮酒。

  三、积极参加社会活动

  要做到“人老心不老”,保持健康积极的心态,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孤独、忧郁等不良情绪的滋生。同时和家庭成员保持亲密关系,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适当地参加一些户外活动,例如:散步、做操和跳舞等,广泛接触各方面人群,对维护脑功能也是有益的,和朋友谈天,打麻将、下棋等,都可以刺激神经细胞活力。集体娱乐活动还可以使患者摆脱孤独无援,悲观忧伤的心态。

  读报纸、看电视、听收音机,到附近熟悉的街上按列好的清单购买物品,自己料理自己的生活,做一些简单的家务劳动,对脑功能的维持都有益。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胥荣东

  医学学士。现任中日友好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兼任中国大成拳研究会常务理事副会长。擅长以针灸及中药为主治疗颈椎病(颈型、椎动脉、交感型及神经根型)、脊柱相关疾病、内科杂症及各种痛症。曾担任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班及北京大学医学院本科生班等的针灸课授课任务,并带教其临床见习及实习,曾多次担任进修生及留学生的临床带教工作。

  1、均衡饮食,避免摄取过多的盐分及动物性脂肪。

  2、适度运动,维持腰部及脚的强壮。

  3、避免过度喝酒、抽烟,生活有规律。

  4、预防动脉硬化、高血压和肥胖等生活习惯病。

  5、小心别摔倒,头部摔伤会导致痴呆。

  6、对事物常保持高度的兴趣及好奇心,防止记忆力减退。

  7、要积极用脑,预防脑力衰退。

  8、关心他人,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找到自己的生存价值。

  9、保持年轻心态,适当打扮自己。

  10、避免过于深沉、消极、唉声叹气,要以开朗的心情生活。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