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8养生汇:徐静罗增刚讲莲子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云南卫视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1-09 09:46

  编者按:生活中莲子对于我们来说一个不是一个陌生的词了,那么你们知道莲子有什么作用与功效吗,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养生学与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罗增刚,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徐静,讲莲子的作用与功效。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莲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莲子的作用:

  莲子中的钙、磷和钾含量非常丰富,每公斤莲子中含有蛋白质81.3克,脂肪9.8克,糖304毫克,钙436毫克,磷1.397毫克,铁31.4毫克,还含有其他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荷叶碱、金丝草甙 等物质,除可以构成骨骼和牙齿的成分外,还有促进凝血,使某些酶活化,维持神经传导性,镇静神经,维持肌肉的伸缩性和心跳的节律等作用。对治疗神经衰弱、慢性胃炎、消化不良、高血压等也有一定功效。丰富的磷还是细胞核蛋白的主要组成部分,帮助机体进行蛋白质、脂肪、糖类代谢,并维持酸碱平衡,对精子的形成也有重要作用。莲子有养心安祥的功效。 中老年人特别是脑力劳动者经常食用,可以健脑,增强记忆力,提高工作效率,并能预防老年痴呆的发生。莲子中央绿色的芯,称莲子芯,含有莲心碱、异莲心碱等多种生物碱,味道极苦,有清热泻火之功能,还有显著的强心作用,能扩张外周血管,降低血压。可以治疗口舌生疮,并有助于睡眠。用作补益药,补脾止泻,益肾涩精,养心安神。可治疗脾虚久泻、泻久痢、肾虚遗精、滑泄、小便不禁、妇人崩漏带下、心神不宁、惊悸、不眠。

  营养价值

  1、防癌抗癌:莲子善于补五脏不足,通利十二经脉气血,使气血畅而不腐,莲子所含氧化黄心树宁碱对鼻咽癌有抑制作用,这一切,构成了莲子的防癌抗癌的营养保健功能;

  2、降血压:莲子所含非结晶形生物碱N-9有降血压作用;

  3、强心安神:莲子芯所含生物碱具有显著的强心作用,莲芯碱则有较强抗钙及抗心律不齐的作用;

  4、滋养补虚、止遗涩精:莲子中所含的棉子糖,是老少皆宜的滋补品,对于久病、产后或老年体虚 者,更是常用营养佳品;莲子碱有平抑性欲的作用,对于青年人梦多,遗精频繁或滑精者,服食莲子有良好的止遗涩精作用。

  注意事项

  注意莲子的保健常识

  安神益智方:用于失眠、健忘、心烦、焦躁。莲子肉20克,益智仁10克,百合30克,慢火煮烂,加白糖少许,早晚食用。

  健脾止泻方:用于脾虚久泻,或肿瘤病人放化疗引起的食少纳呆,恶心便溏。莲子20克研粉,薏苡仁10克研粉,鸡蛋2~3个兑入,酌加开水调匀,可加糖或盐,调料自定,上笼蒸成蛋羹。

  养心补肾方:用于心肾亏虚、心慌失眠、腰膝酸软等症。猪或羊心一具洗净切块,肾脏一具剥去外膜,凉水浸泡半日后切块,加入莲子肉20克,枸杞20克,调料适量炖熟,吃肉喝汤。

  莲子生吃味道清香,但不可多吃,以免影响脾胃引起腹泻。莲子涩肠止泻,大便燥结者勿用,特别是年老体弱者,因阴虚内热,肠枯血燥引起的大便燥结,不应使用收涩伤阴之品。莲子芯苦寒,不宜空腹服用,胃寒怕冷者不喝莲子芯茶。莲子入药或入膳可先冷水浸泡,然后去皮去心,称莲子肉。加工莲子以砂锅好,少用生铁锅,以免影响莲子色泽。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云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徐静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营养师职业资格鉴定考证培师,中国营养联盟理事高级讲师,CAC全国职业培训与就业促进专家师资委员会膳食营养课程师资,荣获第四届中国营养师年会金牌讲师大赛“金牌讲师”称号.,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体育台FM102.5 饭点说吃栏目。

  罗增刚

  男,1967年7月出生,医学博士、副研究员,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现为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养生学与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学学会医药保健康复委员会委员,中国药膳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市卫生系统青年联合会委员。

  莲子食谱:

  大枣莲子百合粥

  1、原料:大枣50克、 百合干25克 、莲子45克 、大米100克。

  2、做法:

  (1) 将大枣、百合干泡开洗净;莲子泡开去芯;大米淘净。

  (2) 将上述原料放入已煮开水的锅内,小火煮烂成粥即成。

  大枣中所含的环磷酸腺苷、是人体能量代谢的必需物质,它能增强肌力,扩张血管,增加心肌收缩力、改善心肌营养,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良好的作用。 莲子芯含莲芯碱,、异莲芯碱、荷叶碱和芦丁,有一定的降血压功效,不仅是天然滋补佳品,而且具有药用价值,尤其适合于夏季食用。 百合除含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外,还含有一些特殊的成分,如秋水碱等多种生物碱。这些成分综合作用于人体,不仅具有良好的营养滋补之功,对病后身体虚弱、结核病、神经官能症等患者的康复有一定的作用。

  绿豆莲子荷叶粥

  材料:绿豆150克,莲子50克,荷叶1张。

  调料:冰糖适量。

  做法:

  1、将绿豆洗干净后,用清水泡2小时以上,莲子洗净泡好,荷叶洗净,切块。

  2、锅中倒入适量清水,放入绿豆煮开,放入莲子,现次煮开后,改小火熬煮成粥,放入荷叶块烧煮。

  3、食用时,加入适量冰糖调味即可。

  贴心小提示:绿豆有消暑止渴、清热解毒的作用,莲子、荷叶都适宜肥胖者食用,用这三种材料制成的粥,自然是夏季极佳的美食。

  枸杞大枣莲子粥的做法

  做法:

  1、糯米洗净,用水浸泡2个小时;莲子洗净,用水浸泡30分钟;银耳用水泡软,洗净,摘除蒂头,撕成小朵,枸杞、大枣洗净备用;

  2、砂锅放水,水沸后将糯米和莲子一起倒入锅中,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煮半个小时;

  3、将银耳倒入锅中煮半个小时,再放入枸杞、大枣、冰糖煮半个小时即可。

  2、选莲子,以个大、饱满、整齐者为好。

  3、煮银耳莲子汤,用无芯莲子比较好,不会苦。

  银耳莲子汤的做法

  材料:银耳少许,莲子少许,冰糖少许,枸杞少许(少许之意是够吃的)。

  制法:

  1.将银耳放入冷水中充分泡软,去除杂质,再放入温水继续泡发,除去根蒂,莲子好买掏空的(如果没有掏空等用水泡开后可自行解决)。

  2.将泡发好的银耳放入锅中,加入500克清水,以大火煮滚。

  3.滚后倒入莲子转小火继续煮,直到银耳莲子完全柔软,汤汁变浓稠时,加入冰糖继续煮。待冰糖完全融化后熄火,使银耳汤冷却。

点击查看更多:杨静 罗增刚 莲子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