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4云南卫视养生汇:王凤岐姜波讲面条的营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云南卫视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1-15 09:49

  编者按:面条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那么你知道面条有什么营养价值吗,应该如何挑选面条吗?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医内科专家,主任医师、教授,国医泰斗秦伯未嫡传弟子王凤岐,老北京旗人民俗美食家姜波,讲面条。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面条的介绍

  面条俗称“面”、“水面”、“面条子”;古称“汤饼”、“奢面”、“素饼”、“煮饼”、“水引饼”、“不托”等;面条一词是后来才有的;据考证,我国面条起源于汉代,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因面条要在“汤”中煮熟,所以又叫“汤饼”。早期的面条有片状的、条状的。片状的是将面团托在手上,拉扯成面片下锅而成。到了魏、晋、南北朝,面条的种类增多。

  面条的营养价值

  面条的主要营养成分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面条易于消化吸收,有改善贫血、增强免疫力、平衡营养吸收等功效。

  面条的使用效果

  1. 新鲜切面不宜存放时间过长,以免营养成分受损。

  2. 买来的切面有时碱味很重,在面条快煮好的时候,加入几滴醋,可以使面条碱味全消,面条的颜色也会由黄变白。

  3. 就品种来说,常吃的有汤面条,捞面条、卤面条、炒面条、炯面条、蒸面条、烩面条、拉面条等。从形状上说,有一厘米宽的宽面、窄如韭叶的窄面、细如发丝的龙须面,也有菱形的面叶儿、绵长不规则的面片等。从味道上说,有淡味、咸味、辣味、酸味等。

  面条适用人群

  一般人皆可食用,病湿热者忌食面条。

  如何挑选面条

  先要看产品的配料表有无添加酵母成分,制作过程是否经过充分醒发。

  如何挑选面条:

  1、真正的手工面由于是手工操作,条型总是会有所差别,有或粗或细的条型。而机械面再细也会呈方形或圆形的均匀规则、平滑的条型。

  2、手工发酵面制作时,为防止粘连,会使用杂粮面作为璞面,所以仔细观察面身会有杂粮面附着。机械面是由拌面机干拌工艺机械压延而成,蛋白质不会充分吸收水分,部粘连,所以面身平滑无杂粮面。

  3、手工发酵面的截面会有发酵的空心,面身色泽微黄,有通透感。闻气味:打开新包装闻气味,手工发酵面会散发一种自然的发酵面香味,而机械面不会有此特殊气味。

  面条的储存方法

  干面条应放于保鲜袋中密封,置于干燥、阴凉、通风处保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云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凤岐

  男,中医内科专家,主任医师、教授,国医泰斗秦伯未嫡传弟子。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卫生部中医司教育处处长,世界针灸联合会司库、世界骨伤联合会总监。

  姜波

  男,老北京旗人民俗美食家,国家级面点大师刘俊卿老先生入室弟子,高级点心技师,蜜供姜第五代传人,北京京剧表演艺术家吴吟秋先生之徒,中国烹饪学院会员,北京烹饪学院会员。

点击查看更多:如何挑选面条 姜波 王凤岐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