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9健康来了:陈允斌讲如何健康的吃年夜饭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3-05 11:48

  除夕吃年夜饭是我国传统的习俗那么你知道如何吃年夜饭才健康吗,敬请收看本期的广东健康来了听听陈允斌讲解如何健康的吃年夜饭。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高级公共营养师陈允斌,讲如何健康的吃年夜饭。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健康的吃年夜饭

  清淡爽口少油腻

  要减少油、盐、糖的摄入量。荤菜应多选用脂肪含量少的鱼、虾、禽肉,如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深海鱼、兔肉、羊肉、鹅肉、鸭肉等;素菜应多选用抗氧化能力强、叶绿素含量高、高维生素C、高纤维素的蔬菜,如芹菜、芥菜、菠菜等。这类蔬菜有利于消除体内的自由基,增加肠胃蠕动,将动物蛋白在体内代谢所产生的一定的毒性物质排出。

  年夜饭食物的多样化,还体现在饮食方式上。以新鲜好奇为先,后吃自己为喜爱的菜品。多食白萝卜、木瓜汁、山楂汁、乳酸菌丰富的饮品等食物,帮助消化,促进新陈代谢。

  年夜饭少不了饮酒助兴,但饮酒要适当、适度,好选用黄酒,因为黄酒是营养丰富的饮料。黄酒以温饮为佳,可帮助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烫热喝还可以使黄酒中极微量的有机化合物挥发掉,同时所含的脂类芳香物蒸腾,使酒更加甘爽醇厚、芳香浓郁。

  节日期间切莫忘记清晨一杯白开水,一是有利于利尿,二是促进排泄,三是有利于排毒,四是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五是预防心绞痛。清晨饮水应以白开水为好,饮水量一般在200毫升左右。过多饮水对胃不利,也会影响早餐进食,所以要适量。

  进食过程要合理

  进食过程合理。过年时,家宴好先上凉菜,然后再上热菜;炒菜先上咸口味的菜肴。这样容易吸引食欲,具有开胃功效。

  酸碱食物搭配。过年时,餐桌上大多的菜都是鸡、鸭、鱼、肉等,这些几乎都是酸性食物。营养专家王琦指出,健康人体的血液必须保持微碱性状态,如果进食过多酸性食物,血液会呈酸性,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要搭配碱性食物,如海带、莴笋、芹菜、香菇、胡萝卜、萝卜等。

  副食勿替主食。营养专家指出,副食中多是动物性蛋白食物或蔬菜水果,吃多了容易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

  科学搭配防五偏

  第一偏多。全家团圆,饮食安排比较丰盛,主妇在节前会准备很多菜,做好了放进冰箱,可以吃上好几天,其实不是很科学。各种素什锦菜放置时间长了,亚硝酸盐含量增加,对健康不利。

  第二偏荤。过年吃大鱼大肉形成习惯,海鲜满桌,造成蛋白质过剩,脂肪过剩,容易导致血压、血脂异常。如今高尿酸的人、肥胖的人越来越多,此类慢性病患者尤其注意不要喝啤酒、不要吃太多海鲜、豆制品、内脏,少喝荤汤,菌菇类食物嘌呤含量高,也要少吃。节日应酬多、活动少、吃的多,容易患“节日综合征”,如每年节后常出现急性胰腺炎,急性胃肠炎、血糖增高、痛风发作等吃出来的病。因此节日期间要合理膳食,量体而补,不能有多少就吃多少,要掌握适当的量。

  第三偏油。很多人认为,油多菜好吃,主妇在烹调时常把素菜荤做。如蚝油生菜、广东菜心,都会放很多油,虽然吃的是素菜,但是同时摄入了大量的油。很多人认为素油不是脂肪,其实是大的误区,素油100%是脂肪,所含的脂肪量甚至超过了五花肉。

  第四偏咸。过年冷盘多是咸鱼、咸鸭、咸鹅,会摄入大量的盐,对高血压患者不利。冷菜开胃,如果多点一些清爽素食,本来可以平衡主菜油脂过多和蛋白质过剩的问题。然而,多数家庭以酱牛肉、鱼肉类冷菜为主,使冷菜失去了调剂营养平衡的作用,加剧了蛋白质过剩。比较好的选择是以生拌蔬菜、蘸酱蔬菜,用这些清爽的食物开胃,可以保证一餐中的膳食纤维,还能避免蛋白质作为能量被大半浪费。心脑血管病人内脏应少吃,因为胆固醇含量高。

  第五偏甜。过年糖的摄入会明显增多,各种点心、饮料、水果、糖块等作为电视食品可能吃得比较多,会使血糖、血脂增高,尽量少吃餐前饮料应以新鲜的果汁、菜汁为主,但果汁也要限量,肥胖者、高甘油三脂、高血糖的人不宜多喝。碳酸饮料好别喝,酸奶可以喝,但也要控制量。糖尿病、脂肪肝、痛风病人、高尿酸血症好以茶代酒,也可以菜汁代替,苏打水可以促进尿酸的排泄,高尿酸血症者可以此代替酒类。

  美食之后,好能喝些清淡粥食,既养胃,又能改善营养平衡,如加入各种粗粮、薯类、豆类等。宴席上只吃菜、不吃饭,空腹食用大量富含蛋白质而缺乏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不仅于消化无益,其中的蛋白质还会被浪费,并产生废物。

  如何纠正五偏,李群主任建议,要平衡膳食,饮食注意多样化,有荤有素,有主食,有副食。在烹调方法上要注意清淡,尽量用蒸、煮,拌、烩、涮等方法,减少盐、油的摄入量,菜要注意新鲜,不要一次做太多。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陈允斌

  女,出身中医世家,健管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同时也是知名的人气食疗养生作家,致力于推广中华传统的健康饮食方式,是生活食疗养生的倡导者。

点击查看更多:年夜饭 年夜饭的做法大全 陈允斌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