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0健康来了视频:陈允斌讲冬季如何抗寒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3-05 11:37

  在这寒冷的冬天里我们应该如何暖洋洋的过完这个冬天呢?那么冬季如何抗寒你知道吗,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来了视频听听陈允斌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高级公共营养师陈允斌,讲冬季如何抗寒。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冬季如何抗寒

  1、早上床睡足觉:早睡以养阳气,冬季要保证充足睡眠,才有益于阳气潜藏,阴津蓄积,提高身体的抗病抗寒能力。

  2、多运动多出汗:户外活动可促进热量产生,调节新陈代谢机能,增强大脑皮层兴奋和体温调节功能。锻炼方式需根据个人体质和年龄而定。

  3、巧进补养身体:冬季应为养肾的季节,隆冬进补可使身体更强壮,少生病。阳气偏虚者可选羊肉、鸡肉等;气血双亏者可吃鹅肉、鸭肉等。不宜吃生冷者可选用枸杞子、红枣、木耳、黑芝麻等。

  4、护好脚全身暖:足部受凉易引起感冒、腹痛、腰腿痛等,所以要格外注意脚部保暖。坚持每天用热水泡脚,好同时刺激双脚穴位;每天散步半小时;坚持揉搓脚心,促进血液循环。

  5、喝热茶养阳气:冬季喝茶以红茶为宜,红茶甘温,可养人体阳气,增强身体抗寒能力。

  此外冬季在饮食上不记喝点粥也是能防受寒,对于居室应要勤开窗进行通风,也是可以提升机体的抗寒能力。

  冬季健康生活应要远离四大误区

  误区一、衣服越厚越保暖寒冬时节穿得越多不会使身体更暖。穿衣服的作用是隔离冷空气,让身体保暖。衣服穿得过多过厚,会影响人体的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使人感到寒冷。有些人冬季穿厚衣睡觉,更是既不保暖,又不利健康。

  误区二、暖身驱寒吃火锅冬季严寒,吃顿火锅,遍体生热,温暖舒适。不过,冬季有些人还是远离火锅为宜。如口干舌燥、手足心热、大便结燥等阴虚气虚者,应少食或不食火锅。

  误区三、空调温度高点舒服“空调病”不光夏季有,冬季也有。冬季久居空调室内,易鼻塞、口干、头疼等。由于室内外温差大,易外感风寒。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更应远离空调。

  误区四、晨练一定要“赶早”冬季应早睡晚起,早睡涵养阳气,晚起滋养阴气。因此,冬季晨练不宜太早。早晨温度过低,容易诱发心脑血管意外,好是等到太阳出来后再锻炼。尤其应注意的是,冬季大雾天,空气质量极差,要避免雾天外出晨练。

  冬季中医食疗进补

  冬季饮食切忌黏硬、生冷,因为此类食物属阴,易使人体阳气受损,饮食调养应以“补”为主。补法中以炖补为佳,炖补制作时间长,有利于营养消化吸收,而且还可以适当加入药材,以增强疗效。炖补时可根据个人体质选用一些高热量、高蛋白质的食物:

  羊肉:冬天吃羊肉非常合适,因为羊肉性温,能给人体带来热量。中医说它是助元阳、补精血、疗肺虚、益劳损之妙品,是一种良好的滋补强壮食物。

  鹅肉:自古以来流传着“喝鹅汤,吃鹅肉,一年四季不咳嗽”的谚语。常食鹅汤、鹅肉,可以防治咳嗽,还能补益五脏。

  鸭肉:冬天除吃一些能补阳的食物外,还要注意养阴,鸭肉营养丰富,是滋补妙品,尤适于体内有热、上火的人食用,特别是低烧、虚弱、食少、便秘和水肿的人,食鸭肉有益。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陈允斌

  女,出身中医世家,健管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同时也是知名的人气食疗养生作家,致力于推广中华传统的健康饮食方式,是生活食疗养生的倡导者。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