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6cctv天天饮食:屈浩讲山药排骨汤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中央电视台天天饮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3-06 16:10

  排骨汤是一种非常有营养的食物,那么你知道山药排骨汤吗?敬请收看本期的cctv天天饮食听听屈浩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市烹饪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屈浩,讲山药排骨汤。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山药排骨汤

  做法一

  制作材料

  主料:猪排骨(大排)500克[1]

  辅料:山药250克,芹菜25克

  调料:味精2克,花椒2克,胡椒粉2克,盐10克,大葱15克,料酒20克,姜15克

  制作步骤

  将排骨切成5厘米的条,放入沸水中汆约5分钟,洗净,沥干水分;

  1、芹菜洗净切段;

  2、取一炒锅,放入清水、排骨、葱、姜、酒、芹菜,用中火烧开,转为小火炖,放入花椒;

  3、将山药去皮切成块后放入沸水中汆一下,捞起;

  4、待排骨炖至5成熟,放入山药炖3小时,待排骨酥烂时,拣去葱、姜、芹菜,放入盐、味精、胡椒粉即可。

  制作要诀

  1. 熬排骨汤可加2~3滴白醋,以促使骨中的钙质释出,并溶入汤汁中,使汤味鲜美;

  2. 山药去皮切块后极易发黑,可抹少许盐来防止。

  做法二

  材料

  净排骨500克、山药250克、芹菜25克。味精、花椒、胡椒粉、盐、酒、葱、姜各适量。

  步骤

  1、将排骨切成5厘米的条,放入沸水中汆约5分钟,洗净,沥干水分。2、取一炒锅,放入清水、排骨、葱、姜、酒、芹菜,用中火烧开,转为小火炖,放入花椒。

  3、将山药皮放入沸水中汆一下,待排骨炖至5成熟时,放入山药3小时,待排骨酥烂时,拣去葱、姜芹菜,放入盐、味精、胡椒粉即可。

  做法三

  材料

  排骨1斤、盐2小匙、药材、山药2两

  步骤

  1。排骨入滚水中氽烫,去浮沫洗净。

  2。新鲜山药削去外皮洗净,滚刀切成块或以药用山药代替即可。3。将1/2的材料 加8碗水煮,以武炎烧开后转文火煮3—4分钟,待排骨熟烂后加调味即可。调味的种类,可根据个人的喜好,适当添加。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屈浩

  男,1962年10月出生,北京人,大学文化,高级烹调技师、中国烹饪大师。现任北京市烹饪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中国烹饪协会理事。系国家级考评员、第五届全国烹饪大赛评委、中央电视台“满汉全席”电视擂台赛评委。曾荣获“北京特级烹饪大师”、“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全国青工技术能手”和“首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师从烹饪大师王义均、时广南等。入厨二十多年来,以其精湛的厨艺,在国内、国际大赛中多次荣获金奖与殊荣。曾获“首届北京市食品雕刻大赛”金牌:世界金厨大赛热菜特金奖;在第十一、十二届FAH 国际烹饪艺术大赛上共获六金二银二铜,被世界烹饪协会授予“亚洲大厨”称号的同时,获高奖“钻石奖”。

  山药的功效与作用

  1.健脾益胃、助消化:

  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临床上常与胃肠饮同用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

  2.滋肾益精:

  山药含有多种营养素,有强健机体,滋肾益精的作用。大凡肾亏遗精,妇女白带多、小便频数等症,皆可服之

  3.益肺止咳:

  山药含有皂甙、黏液质,有润滑,滋润的作用,故可益肺气,养肺阴,治疗肺虚痰嗽久咳之症

  4.降低血糖:

  山药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糖尿病,是糖尿病人的食疗佳品

  5.延年益寿:

  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疾病,取得益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

  山药的药用价值

  味甘,性平。

  归脾、肺、肾经。

  功能与主治

  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

  用于脾虚食少,久泻不止,肺虚喘咳,肾虚遗精,带下,尿频,虚热消渴。

  麸炒山药补脾健胃。

  用于脾虚食少,泄泻便溏,白带过多。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