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5健康大智慧全集:徐文兵讲女性养生秘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健康大智慧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1-05-16 14:26

  男性女性之间的养生方法都是不一样的,今天我们请来了徐文兵做客健康大智慧全集给我们讲解女性养生秘笈。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高级中医讲师,中医教育家徐文兵,讲女性养生秘笈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女性养生秘笈

  合理的饮食

  秋季的特点是由热转寒,阳消阴长。所以秋季膳食要以滋阴润肺为基本原则。多吃一些润肺去燥、易消化、酸味食物,少吃生菜沙拉等凉性食物。年老胃弱者,早餐可选用一些具益胃生津作用的粥类,如百合莲子粥、杏仁川贝糯米粥、银耳冰糖糯米粥、黑芝麻粥等。另外,蜂王浆是好的天然保健品,适合所有人群服用,能够有效防止秋燥,还能使秋季皮肤润滑,对女性益处更多。可滋阴润燥:芝麻、蜂蜜、百合、核桃、糯米、芝麻、银耳、蜂蜜、甘蔗等。偏酸味果蔬:荸荠、梨、苹果、莲藕、红枣、山药等。可补充大量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特别是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润肺去燥等功能,很适宜有内热,出现肺热咳嗽、咽干喉痛、大便干结的女性朋友食用。

  适当的体育运动

  秋天气候渐冷,衣服不可一下增加过多,俗话说“春捂秋冻”,有意让我们的身体经受一些寒凉之气的锻炼,这也是增强机体对冬季寒冷气候的适应能力的重要方法。金秋时节天高气爽,是运动锻炼的好时期,尤其应重视耐寒锻炼,以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当然,也不能盲目,一定要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而定。耐寒运动:如早操、慢跑、冷水浴等。

  注意水分的补充

  多饮汤水:空气干燥是秋季大的特点,所以把进补的物品制成汤水服用比较适宜。一般人宜用食补,即选择新鲜的白菜、萝卜、莲藕等加入鱼、肉等做成汤,如花生鸡爪汤、莲藕牛肉汤、等。还可食用一些养生茶,如胖大海加冰糖或白菊花加蜂蜜浸泡,频频饮服,既可补充体内水分,又可起保健治疗作用。

  早起早睡

  虽然说春乏秋困,但好的生活习惯对我们的身体是很有好处的,近代研究表明,秋天适当早起,可减少血栓形成的机会;起床前适当多躺几分钟,舒展活动一下全身,对预防血栓形成也有重要意义。往往这类疾病在秋末冬初发病率极高,发病时间多在长时间睡眠的后期,这是因为在睡眠时血液在脑血管的流动速度变慢,血栓容易形成的缘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徐文兵

  中医专家,出身中医世家,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先后师从裴永清教授,研修《伤寒杂病论》及临床应用;师从周稔丰教授,学习五禽戏、病气诊断;师从苏有余先生,学习研修内丹功法;师从马世琦先生,研修形意拳。熟悉中药、经络、腧穴的形、气、性、用,以及组方配伍。现为北京厚朴中医学堂堂主,北京御源堂、平心堂中医门诊专家。多次受邀在北京电视台讲授健康知识;担任中国气象频道《四季养生堂》栏目长期主讲嘉宾;受主持人梁冬之邀,作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讲《重新发现中医太美之黄帝内经》;著有《字里藏医》等。

点击查看更多:女性养生 女性养生秘笈 徐文兵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