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4健康大智慧视频全集:樊正伦讲情志养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健康大智慧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1-04-25 13:20

  养生必先养神,养神的方法也有很多种比如安心养神休眠养神、清静养神等,今天我们请来了樊正伦做客健康大智慧视频全集给我们讲解情志养生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医文化的传承者樊正伦,讲情志养生。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情志养生

  安心养神

  养生者应心情安闲,心思若定,心除杂念,心清如镜,以便真气顺畅,精神守于内,疾病无处生,形体劳作但不致疲倦,身体健康而无疾。养成理智和冷静的态度,凡事从容对待,冷静思考,学会“处变不惊”,泰然处之。正如养生格言所说:“既来之,则安之。”《千金方》中有:“凡人不可无思,当以渐遣除之。”《友渔斋医治》云:“遇逆境,即善自排解。”这说明人们只有改善并及时排遣忧患,才能保证安心养神。古人的一些“排遣”方法,至今仍有借鉴作用。“塞翁失马,安知非福”的典故,就是告诫人们,世事皆有隐忧,如意处常有大不如意之变,要辩证地看到事物的两面性。

  休眠养神

  休眠养神是指通过睡觉,使大脑处于休息状态,同时使身体内各部位的神经、关节、韧带、肌肉和器官无负荷或少负荷,进而达到积蓄精力,恢复体力。因此,生活中应劳逸结合,保证每日睡眠6~8小时。而过多的思虑则伤神气、损寿命。《万寿丹书》谓“多思则伤神”,因为神为心所主,养神必先养心,心静则神安,心动则神疲。故此,要养好神,好的办法是保证每日睡眠,摒弃杂念,以此养神则长寿,反之,多思则心动,心动则伤神。

  清静养神

  古人认为心静神自安。《黄帝内经》也有“静则神藏,躁则神亡”之说。如果一个人终日心神不安,思虑万千,哪有不生病的道理?要保持身体健康,必先保持心理健康。而要做到这一点,好的方法就是恬淡、清虚,使外邪不入,内心安定。

  静志安神,清心静养,古人把养生摄神总结为要坚持“十二少”——少思、少念、少欲、少事、少语、少笑、少愁、少乐、少喜、少怒、少好、少恶。戒除“十二多”——多思则神殆,多念则志散,多欲则损志,多事则形疲,多语则气争,多笑则脏伤,多愁则心摄,多乐则意溢,多喜则忘昏错乱,多怒则百脉不定,多好则专迷不治,多恶则煎熬无欢”。

  在充满变化和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放松自己,中老年人应该利用静默片刻这种每个人都有能力运用的方法来修身养性。每天白昼如能保持大脑安静半小时或一小时,可充分发挥脑细胞的潜力,协调生理与情绪,减少热能消耗。大脑安静,肌肉易放松,气血易畅通,从而达到“心静神安,老而不衰”的境界。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樊正伦

  教授,男,1946年出生于书香世家。自幼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熏陶,从1963年赴宁夏支边即开始行医,至今已有近40年的中医临床经验。樊正伦教授以治疗内科疑难杂病见长,尤擅治疗肝胆、心肺、脾胃以及疲劳综合症等疾患。已使上万名患者恢复了健康。

点击查看更多:休眠养神 安心养神 情志养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