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3健康大智慧全集:姜良铎讲去火药怎么吃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健康大智慧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1-04-24 13:31

  我们每个人的家中都应该备有去火药,我们应该要怎么吃才能够健康呢?今天我们请来了姜良铎做客健康大智慧全集给我们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姜良铎,讲去火药怎么吃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去火药怎么吃

  调理去火首选水煎中药

  对于调理去火,首选自熬中药。因为汤剂可以根据每个人的实际情况来进行量的增减、配伍。比如患者上火的同时还伴有脾胃虚寒,这时候配药就可以加入温性的药材以中和去火药材对脾胃的伤害,而这种效果是中成药无法达到的;如果一些年轻人嫌在家熬药麻烦、不易掌握熬法,也可以医院购买中药粉剂——医院将配好的药材研磨成粉,患者只需要在家用水冲服即可。效果上跟水煎中药相差不大。

  此外,症状不是特别严重的人,比如常有流鼻血、牙龈出血等症状,也可以选用金银花、蒲公英、菊花、小蓟等中草药,捣汁或熬水,连续服用一周左右。但要注意,脾胃虚寒,经常腹泻的人不宜使用。

  服用中成药去火莫超一周

  如果选用中成药调理内火,一定要对症选择。“心火”旺盛者,可以选择“导赤丹”,“肺火”旺盛者可以选择“羚羊清肺丸”,调理“肝火”适宜使用“龙胆泻肝丸”,去“胃火”不妨试试“牛黄清胃丸”,虚火上升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六味地黄丸。

  值得提醒的是,选用中成药去火的患者,一定不能把中成药当做长期调理用药,一般治疗推荐使用3~7天。因为“是药三分毒”,长期使用这类下火药物可能给身体带来负面影响。比如很多人经常使用的牛黄解毒片,长期使用还有可能造成慢性砷中毒。如果一周以后症状不能缓解,就必须就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姜良铎

  男,194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早年师从陕西名医张学文、郭谦享教授,1983年师从中医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建华教授,并获中国首届中医专业医学博士学位,现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去火的食物

  1、蜂蜜

  甜甜的蜂蜜也是超棒的去火食品呢!《本草纲目》上记载,蜂蜜有“清热、解毒、润燥”等功效,是“健康长寿的妙药”。早上起床后喝一大杯温蜂蜜水,除了能帮你化解“春燥”之外,还能给你带来一天的甜蜜好心情呢!

  除此之外,如果你还因上火而导致嘴唇干燥或龟裂,也可以通过蜂蜜来补救哦!你可以在就寝前,把蜂蜜细心地涂抹在嘴唇上,渗透一会儿后再涂上护唇膏。几天后,嘴唇就可恢复柔嫩光滑。

  2、牛奶

  牛奶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还是优质的“灭火”剂呢!中医认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过滋阴、解热毒来发挥“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达70%左右的水分,还能补充人体因大量出汗而损失的水分。

  3、大豆

  大豆蕴含丰富的蛋白质,在滋阴去火的同时还能为你补充蛋白质、异黄酮、低聚糖、皂苷、磷脂、核酸等营养。除此之外,大豆中含有的可溶性纤维在帮你降低胆固醇含量的同时,还可以帮你顺利通便排毒,你的皮肤和气色也会因此好很多哦!

  4、西红柿

  西红柿一年四季都可见,营养也很丰富,它同样也是清热解毒的好帮手,用中医的话来说,西红柿的作用就是平肝“去火”。

  5、梨子

  “春燥”的起因是春天里的空气干燥、湿度低,但是如果你身上出现了上火的迹象,那就说明你的新鲜水果和蔬菜摄入量还是不足哦!梨子是众所周知的降火水果,多吃梨对扑灭你的“火气”可是很有帮助的哦!

  6、芹菜

  芹菜也是寒性的蔬菜,它可以清热解毒,而且芹菜含有大量粗纤维,可刺激肠胃蠕动,对通便排毒也很有好处。

  7、萝卜

  民间把萝卜称为“小人参”,这可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哦。萝卜不仅营养价值高,还是预防上火的好手。对已经气郁上火甚至生痰的人来说,萝卜有很好的清热消痰作用。如果要比拼“降火”能力的话,青萝卜是佳,红皮白心者次之。

  8、绿豆

  绿豆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很多人都喜欢在夏天饮用绿豆汤,其实它在春季也照样有很好的去火效果呢!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