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8天天养生视频:迷罗讲肝火旺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深圳卫视天天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6-05 14:16

  肝火旺容易影响到我们的情绪、食欲等,那么你知道肝火旺如何调理么?今天我们请来了迷罗做客天天养生视频给我们讲解肝火旺的症状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节气瑜伽创始人迷罗,讲肝火旺的症状。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肝火旺的症状

  容易发怒

  肝火旺的人容易发怒烦躁,肝火旺盛时会使得交感神经兴奋,容易出现躁动,不耐烦。

  食欲下降

  肝火旺还可以导致孕妇恶阻,孕妇怀孕期间,肝火旺可表现为恶食挑食、眩晕口苦、呕吐苦水等。

  四肢无力

  肝火旺导致全身倦怠无力、浑身没劲、身体闷热、嗜睡、容易疲倦等。

  头晕口干

  一般情况下,如果肝火旺会对致身体上部有热,或上冲性特点,表现为头晕、面目红赤、红潮难退、易暴怒、口干舌燥、口苦、口臭、头痛、头晕、舌苔增厚等, 更甚者会晕厥、呕血等。

  肝火旺怎么调理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情,保证每天充足的睡眠,并且做适当的运动。平时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良的情绪刺激会导致肝脏损害,而肝脏损害又会加重情绪失衡,所以要想从根本上纠正这种情况,必须学会自主调节情绪。

  饮食要得当

  选择适当多吃蛋、奶、鸡、鸭、鱼、虾及精肉等蛋白类食物,并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与水果;饮料则应以各种新鲜果汁为好,酸奶、玉米汁等也对肝脏有益,禁烟禁酒,不能吃油腻、辛辣食物。

  准备12克夏枯草、10克菊花、10克桑叶。先把夏枯草和桑叶浸泡30分钟,然后煎30分钟,再加入菊花,继续煎3分钟即可,代茶饮用,能够清肝火。

  喝莲子汤去心火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 食疗法:莲子30克(不去莲心),桅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

  吃猪肝可去肺火 表现症状:干咳无痰或痰少而粘、潮热盗汗、手足心热、失眠、舌红。 食疗法:猪肝1付,菊花30克(用纱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汤。

  喝绿豆粥去胃火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 食疗法:石膏粉30克,粳米、绿豆各适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后过滤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绿豆煮粥食之。

  喝梨水去肝火

  表现症状:头痛、头晕、耳鸣、眼干、口苦口臭、两肋胀痛。 食疗法:川贝母10克捣碎成末,梨2个,削皮切块,加冰糖适量,清水适量炖服。

  吃猪腰去肾火

  表现症状:头晕目眩、耳鸣耳聋、腰脊酸软、潮热盗汗、五心烦躁。 食疗法:猪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锅内煮至猪腰子熟,吃猪腰子喝汤。 上火,要多吃点“苦”,因为苦味食物是“火”的天敌!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深圳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迷罗

  节气瑜伽创始人;迷罗出生于中医世家。曾跟随国家级名医张铁敏老师深入学习中医疗法,潜心研习国学及中医多年,后又随韩国自然疗法专家LINDA老师学习瑜伽、医学、营养学、美容、SPA等专业系统知识,对中医绝学和瑜伽养生有独到的见解和领悟,并在教学中将二者融会贯通,总结出了以医学养生理论指导瑜伽练习的训练体系,定名为“元瑜伽”。

点击查看更多:天天养生视频 肝火旺的症状 迷罗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