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7天天养生视频:刘长喜讲锻炼筋骨的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深圳卫视天天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6-06 15:27

  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但是你知道如何锻炼筋骨么?今天我们请来了刘长喜做客天天养生视频给我们讲解锻炼筋骨的方法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学研究所副所长刘长喜,讲锻炼筋骨的方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锻炼筋骨的方法

  1)跪姿腿举

  膝、两手撑地俯跪垫上,自然呼吸,两眼平视。将一条腿向后上方抬起,至顶点后保持3~5秒。注意脚尖崩直,两侧腿重复练习。注意:举起的腿可以屈腿,也可以为直腿。

  2)站姿摆腿

  两脚开立,与肩同宽。上身保持挺胸收腹,然后把右腿慢慢向正后方抬高,这时呼气,直到臀部和大腿收紧,再慢慢回到原位(吸气),但脚不着地,注意:上身不要过于前倾。如此往返,做15次,然后换左腿做,左右腿做完为1组,共做3组,组与组之间休息1分钟。

  3)坐姿抬臀

  坐在地板上,两腿并拢伸直。两手置于臀部后侧,抬起身体成一条直线,保持这个姿势尽可能长时间。你可以清楚地感到臀部肌肉在用力。再慢慢回到坐姿。 重复此动作3,每组15次。

  4)直腿后举

  俯卧凳上并抓握凳侧,两腿并拢,臀大肌发力,牵引双腿上举,再以臀大肌力量控制双腿下落速度,慢慢地还原至脚尖接近地面。连续重复练习。

  人无骨不能坐立,无筋不能行动。盖人身为二百有六根骨所组合而成,每两骨交接处,俱有筋以联络之,方能变曲,惟筋细而骨粗,偶焉伸屈,用力过猛,或遇跌扑冲碰,筋即宽松,骨即脱骱,立起疼痛,而不能行动转侧矣。

  故必自小锻炼,使骨强筋韧,联络牢固,不易扭伤,试观练习武术之人,筋骨锻炼健强,能用剧力举千斤;骨节绝无扭伤脱骱之虞,便可知时加锻炼,能使筋强骨健,可以举重而耐劳。

  锻炼方法,幼时筋骨柔软,宜谨慎保护,睡宜平均,坐宜垂直,读书时桌高凳低,度数适均,以免弯背之患。壮年时勿好色过度,使骨髓枯竭,变成瘫痪。又宜日施全身运动,若能练习易筋经、八段锦更佳。年老人之筋骨懈驰者,十居八九,更宜特别注意。足部终年勿受寒,冬季常束暖膝,日行温水浴,常进麦食、碗豆、牛乳、羊乳等。可保虽老而筋骨不衰。吾人倘遇扭筋脱骱,一时不及延医,即以伤部浸热水中(以能耐为度,冷则加热),约半小时以上,揩干,用粘性胶布作绷带,裹束伤部(注意必须从伤处下部包起),次日除去绷带,仍浸热水中二十分钟,以手掌徐徐按摩伤部,亦必由下向上,约百遍,仍如旧裹束,二、三日必愈。如断骨宜用两块薄木板,夹缚伤部,抬赴伤科处医治,惟需将断骨轻轻移合伸直,然后夹板,藉以减少痛苦。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深圳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长喜

  刘长喜,博士、教授,民革党员,北京市西城区政协委员。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学研究所副所长,国家教育部养生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兼职教授。中国老年产业协会宜居养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85年毕业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系,获学士学位;1988年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1991年东渡日本求学,先后在日本国立健康·营养研究所研修,东京大学医学部营养学教室客员研究员。2006年在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中西医结合。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