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5饮食养生汇:吴大真讲如何养肾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07 17:58

  肾好身体才能好,肾不好会影响我们身体的很多方面,所以一定要把肾保养好,但是怎么样养肾呢?今天饮食养生汇节目请来了专家吴大真为我们讲解如何养肾,什么样的习惯会导致肾出问题,一起去看看吧!

  本期嘉宾介绍

  吴大真

  吴大真,早年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师承中医泰斗秦伯未先生,曾任甘肃中医学院、中国中医研究院针灸骨伤学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中国医药报社、同济医院、北京中医药进修学院、中国药学会、北京国际医药促进会、中国保健协会等单位或部门的负责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如何养肾

  1.减少吸烟。吸烟容易引起血管的收缩及阻塞。根据文献报告,在肾功能不全的病人,有吸烟的病人肾功能恶化的速度比没有吸菸的病人快。

  2.避免乱服药物。很多药物的代谢都要靠肾脏的帮忙,常常服用由肾脏代谢的药 物会加重肾脏的负担;若服用的药 物具有肾毒性,常常服用更会造成肾脏不可的伤害。常见会对肾脏造成伤害的药 物包括消炎止痛药、显影剂、治疗癌症用的化学药 物、抗生素及部份中药等。

  3.避免大鱼大肉。肉类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而蛋白质在代谢后会产生酸,需要靠肾脏来调节酸碱平衡,故吃肉太多也会加重肾脏的负担。

  4.多喝水、多排尿。可促进体内毒素的排除,也可预防结石的形成和尿道感染的发生。

  5.控制血压。高血压会令血管逐渐硬化,使供应肾脏的血流量下降,造成肾脏组织缺氧及肾功能衰退。在有高 血压的病人,血压若能维持在正常的□围(130/80 mmHg 以下 ),可延缓肾功能衰退的速度。控制血压的方法,除规则地服用药 物以外,也要配合非药 物治疗,包括减肥、戒菸、运动、减轻压力、睡眠充足、低盐及低脂饮食等。少量的酒精可以降低血压,但酗酒却会使血压升高。

  6.控制血糖。血糖过高会加速血管的硬化。糖尿病人良好的血糖控制,可延缓肾功能衰退的速度。

  7.控制血脂肪。血脂肪过高也会造成血管硬化,对肾血管不利,故血脂肪的控制也可以减缓肾功能的恶化。有试验报告显示 statins类的药 物除了可以降低血中胆固醇浓度外,也可以抑制肾脏组织的发炎反应,似乎能够使肾衰竭减缓。

  8.定期验尿。若尿液检查发现有血尿或蛋白尿等异常情形时,应尽快找肾脏科医师处理或作进一步的检查。因为,长期及大量的蛋白尿本身就会让肾功能恶化,所以,必须使用药 物来减少尿蛋白量。

  9.保护肾脏的食物。维生素 C、维生素 E、绿茶和黄豆类蛋白质均被认为是对肾脏有助益的食物,不妨适量食用。

  若您有疲倦、脸色苍白、水肿、尿量减少、血尿、泡沫尿等肾脏疾病的症状,或您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痛风及肾结石等容易导致肾衰竭的疾病,请务必找肾脏科医师为您安排可能需要的检查及治疗。

  危害肾脏的习惯

  1、不爱喝水

  体内新陈代谢的废物主要是由肝脏和肾脏处理,肾脏重要的是负责调解人体内水分和电解质的平衡,代谢生理活动所产生的废物,并排于尿中,但在其进行这些功能的时候,需要足够的水分来进行辅助。

  解决方法:养成多喝水的习惯可以冲淡尿液,让尿液快速排出,不仅能预防结石,摄食太多盐时也有利于尿液变淡,从而保护肾脏。

  2、爱喝啤酒

  如果已经患了肾脏方面的疾病,又无限制地大量喝啤酒,会使尿酸沉积导致肾小管阻塞,造成肾脏衰竭。

  解决方法:如果在验血的时候,发现肾脏有问题,恐怕肾功能此时已经受损不轻了,与其等验血来了解肾脏,还不如平时就定期进行尿检,因为验尿是了解肾脏为简便快捷的方法。

  3、不当食用蔬菜水果

  多吃蔬菜水果有益健康,这是一般人的观念,不过对于有慢性肾功能障碍的人来说,蔬菜水果这些平常被认为有助天然降血压的食物中含高钾成分,长期食用反而会造成他们肾功能的破坏。

  解决方法:如果患有慢性肾功能障碍,就应该注意适当食用蔬果,避免对肾脏造成影响。不喝太浓的蔬果汁、火锅汤、菜汤,饮食以清淡为宜。

  4、用饮料代替开水

  大部分人不爱白开水的平淡无味,相比之下,汽水、可乐等碳酸饮料或咖啡等饮品理所当然地成为了白开水的佳替代者。但是,这些饮料中所含的咖啡因,往往会导致血压上升,而血压过高,就是伤肾的重要因素之一。

  解决方法:尽量避免过多地喝饮料,以白开水取而代之,保持每天饮用8大杯水以促进体内毒素及时排出。

  5、吃太多肉

  美国食品协会曾建议,人类每天每公斤体重的蛋白质摄取量为0.8克,也就是说一个体重50公斤的人,每天只能摄入40克蛋白质,因此一天也不能吃多于300克的肉,从而避免对肾脏造成伤害。

  解决方法:每餐肉类和豆制品的摄入量应控制在手掌大小约0.5公分厚度,如果有慢性肾炎的人,这个量应该再减少。

  6、吃太多盐

  盐是让肾负担加重的重要元凶。饮食中的盐分95%是由肾脏代谢掉的,摄入太多,肾脏的负担就加重,再加上盐中的钠会导致人体水分不易排出,又进一步加重肾脏的负担,从而导致肾脏功能减退。

  解决方法:科学的每天摄盐量应该控制在6克以内,而其中有3克可以直接从日常食物中获得,因此,食物调味时应该保持在3~5克以内。值得注意的是,方便面中的盐分特别多,经常吃的人好减量食用。

  7、食用来路不明的药食

  因为食用蛇胆或草鱼胆等奇特食物而引发急性肾衰竭的情况屡见不鲜,还有许多人盲目服用中药来壮阳。其实很多中药里都含有马兜铃酸等肾毒性的成分,不仅会给肾脏带来巨大的伤害,有的甚至会对全身造成危害。

  解决方法:鱼胆或蛇胆虽然常常被宣称具有壮阳、可以清热解毒或治疗青春痘的疗效,但即使是中药用的鱼胆或蛇胆,都必须经过特殊炮制才能清除它的毒性,切勿盲目服食。

点击查看更多:养肾 如何养肾 饮食养生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