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6饮食养生汇:张晔讲樱桃会上火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19 10:55

  本期的饮食养生汇的主题是樱桃,它新叶娇艳,果熟时,丹实满树,极为美观。孤植、丛植、群植均宜。若开辟樱桃园,花果盛时,景色媚人。那么吃多了樱桃会上火么?现在有请嘉宾张晔为我们讲解吃多了樱桃到底会不会上火,一起去看看吧!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前主任。

  从事营养工作近30年,长期活跃在临床工作第一线。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重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营养学专业学术会议,并进行大会交流、做专题发言等。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不断进行总结、积累,以宝贵经验贡献人民。

  在报刊、杂志共发表文章100余篇,主编了《自己是好的家庭营养师》、《冠心病患者饮食导航》等著作,与他人合作出版论著多部。目前,工作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转向营养教学和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在全国妇联、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食全食美》《生活大调查》、科教频道《养生堂》《科学实验室》、文艺频道《百姓秀场》、山东卫视《养生》栏目、天津台《天天养生》栏目、湖南卫视《百科全说》、网上媒体等做过专题录像节目,研究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扩大到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积极宣传营养常识、养生保健,落实营养知识,使人们吃得明白、吃得健康,减少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樱桃会上火吗

  樱桃不但外观漂亮惹人喜爱,营养价值也是水果中的佼佼者。整体而言,樱桃的营养价值要高于一般的苹果、梨、桃、杏等。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2个方面:

  首先,樱桃的红色由复杂的成分形成,其中一种被称为“花青素”的植物化学物质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

  抗氧化是一项重要的生理功能。人体的衰老、身体机能的衰退、慢性疾病以及某些肿瘤的发生都与体内自由基主导的氧化反应有关。花青素、维生素C、维生素E、胡萝卜素、硒、黄铜等抗氧化物质有助于对抗自由基的氧化作用。其中花青素的抗氧化作用被认为是强的。

  樱桃的颜色越深,则花青素的含量越大。所以紫色樱桃抗氧化作用大,深红色樱桃次之,浅红色樱桃再次,黄色樱桃小。

  其次,樱桃中含有较多的铁。铁是人体需要多的微量元素,与人体的造血功能(血红蛋白合成)息息相关。

  由于铁缺乏造成的贫血即缺铁性贫血是临床上常见的贫血。铁缺乏是生活中常见的营养缺乏病。虽然水果整体上不是铁的良好来源,但樱桃中的确含有比其他 水果更多的铁。与此同时,樱桃还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和少量的有机酸,它们与糖类一起形成了樱桃酸甜口味。维生素C和有机酸都能促进铁吸收,提高肠道对铁的 吸收率。

  另外,樱桃中钾、果胶、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的含量也不输于其他水果。

  虽然樱桃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水果,但按照中医的说法,樱桃属于大热食物,吃太多容易上火,一般一次吃10个左右比较合适。

  当然这与个人体质有很大关系。有些人即使成盘论斤吃樱桃也没什么不适,而另外一些人可能会有腹胀、腹部不适等消化道症状。

  樱桃的功效

  1、抗贫血 促进血液生成 樱桃含铁量高,位于各种水果之首。铁是合成人体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的原料,在人体免疫、蛋白质合成及能量代谢等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与大脑及神经功能、衰老过程等有着密切关系。常食樱桃可补充体内对铁元素量的需求,促进血红蛋白再生,既可防治缺铁性贫血,又可增强体质,健脑益智。

  2、防治麻疹 麻疹流行时,给小儿饮用樱桃汁能够预防感染。樱桃核则具有发汗透疹解毒的作用。

  3、祛风胜湿,杀虫 樱桃性温热,兼具补中益气之功,能祛风除湿,对风湿腰腿疼痛有良效。樱桃树根还具有很强的驱虫、杀虫作用,可驱杀蛔虫、蛲虫、绦虫等。

  4、收涩止痛 民间经验表明,樱桃可以治疗烧烫伤,起到收敛止痛,防止伤处起泡化脓的作用。同时樱桃还能治疗轻、重度冻伤。

  5、养颜驻容 樱桃营养丰富,所含蛋白质、糖、磷、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均比苹果、梨高,尤其含铁量高,常用樱桃汁涂擦面部及皱纹处,能使面部皮肤红润嫩白,去皱消斑。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