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6湖北卫视养生汇:崔玉涛讲疫苗接种时间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秩名

发表时间:2013-08-27 10:52

  从宝宝出生开始,就要接种各种疫苗,从卡介苗到麻疹减毒活疫苗等等这些疫苗都为宝宝的茁壮成长撑起了绿色保护伞。中国儿科专家崔玉涛湖北卫视养生汇节目中详细提到了疫苗接种时间表,还不知道的爸爸妈妈们赶快记下来吧!

  疫苗接种时间表

  出生24小时内:乙肝第一剂,卡介苗

  1月龄:乙肝第二剂

  2月龄:口服脊灰疫苗

  3月龄:口服脊灰疫苗 白百破第一剂

  4月龄:口服脊灰疫苗 白百破第二剂

  5月龄:白百破第三剂

  6月龄:乙肝第三剂 流脑第一剂

  8月龄:麻疹第一剂 乙脑第一剂

  9月龄:流脑第二剂

  18月龄:白百破第四剂 麻疹第二剂

  2岁:乙脑第二剂

  3岁:流脑第三剂

  4岁:口服脊灰疫苗

  6岁:流脑第四剂 乙脑第三剂 白破第一剂

  16岁:白破第二剂

  二、二类自费疫苗:

  流脑A+C:3周岁注射1针次,6、9周岁各加强一针。

  无细胞白百破:可替代全细胞百白破疫苗,接种程序同全细胞百白破疫苗。

  麻风腮:1.5-2周岁注射一针,基础免疫后4年加强1针。

  甲肝:甲肝减毒活疫苗或甲肝灭活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接种时间是2岁时注射1针,4年后加强1针。灭活疫苗1-16岁接种2针,间隔6个月,16岁以上接种1针。

  甲乙肝:16岁以上儿童接种

  水痘:1-12岁接种1针次。

  流感:1-3周岁每年注射2针,间隔1个月。3周岁以上每年接种1次即可肺炎:2岁以上儿童和成人接种。

  HIB:预防肺炎和脑膜炎的,进口的要四针,反应也比较小。2、4、6月龄各注射一次,12月龄以上接种一针即可。好第15个月去打,一针就OK。

  轮状病毒:2个月-3岁婴幼儿。好半岁后,在秋季高发季节接种为好。

  肺炎:7-11月龄接种3剂,12-23月龄接种2剂,24月龄-5岁接种1剂。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预防接种注意事项

  1.乙肝第一剂和卡介苗都在产院接种,低体重儿童需体重大于5斤才能接种

  2.口服糖丸前半小时不宜喂奶,以防孩子吐奶时将疫苗一同吐出。服完后半小时内不宜热饮。

  3.白百破有无细胞和全细胞之分,全细胞是免费的,但接种后副反应可能较大,接种了全细胞可改接种自费的无细胞,但反过来不可以。

  4.麻疹疫苗第二剂可以用麻风腮疫苗代替。但鸡蛋过敏者不宜接种,可以等孩子大一些试试吃鸡蛋是否仍过敏后接种。

  5.流脑疫苗免费的是接种A群疫苗,可用A+C代替。因为前几年上海曾发过C群流脑病例。

  6.乙脑疫苗有减毒和灭活之分,灭活疫苗初种8月龄第一针,隔一周接种第二针。减毒只需8月龄接种1针,具体要看地段医院有哪种疫苗了。

  7.所有的疫苗接种后都可能会有发烧现象,妈妈要特别留意宝宝的体温变化。高烧要及时作退烧处理。宝宝当天接种后尽量不要洗澡,以免感染接种部位。实在要洗澡的话建议不使用沐浴露,清水洗就可以了。

  8.二类疫苗都是自费的,妈妈们可以自行考虑是否接种,建议大家麻腮风和水痘一定要接种,因为发病率较高,孩子上幼儿园后容易感染这两种疾病,每个公司出的疫苗有所不同,接种时间仅供大家参考。

  本期嘉宾介绍

  崔玉涛,中国的儿科专家,现任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天津和睦家医院首席儿科医生,被和睦家医院官网首页推荐。他曾成功为澳大利亚籍仅重789克早产儿接生,并被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两年后孩子的父母重返中国感谢崔医生。崔玉涛医生著有《崔玉涛图解家庭育儿》系列图书,受到年轻妈妈们的喜爱。新浪微博粉丝33万人,并以每分钟1名粉丝的速度增加。因工作压力太大,他关闭了个人网站,停止更新其博客,现在主要通过微博与妈妈粉丝沟通,每条微博评价转发超过700次。

  个人语录“比如孩子刚发烧看不出病因,发烧属于症状,但不是原因,这时要跟家长解释清楚,家长可以把孩子带回家,仔细观察,做好护理,等到出现一定的情况再回到医院。可是有的医生,会先把各种药开给患者,出了什么事情就不是医生的责任。但这不是真正的负责,医生没有把责任也分一半在自己身上。”

  “许多家长的医学知识,都是从广告学来的,并不科学。”他的微博中,一般并不提及产品,“可是有的不说,家长根本不知道哪儿可以找得到,这都是极少极少的行为。”

  “很多人看完一个医生,又看另一个医生,就是因为对医生依从性不高,缺乏信任,医患之间缺少交流。”

  “我常常要花上二三十分钟同家长交流,让他们了解疾病,并且知道回到家以后怎么照顾孩子,遇到同样的问题要怎么做,这些都会反过来增加家长对医生的‘依从性’。”

点击查看更多:崔玉涛 湖北卫视养生汇 疫苗接种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