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9湖北饮食养生汇:翼连梅讲如何合理用药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30 11:31

  现在我们所用的药物差不多都是西药,能够快速有效的缓解病情,然而是药七分毒,所以药物是不能够乱吃的,那么该如何合理用药呢?今天专家翼连梅将要为我们讲解合理用药的方法,所以千万不能错过本期的湖北饮食养生汇哦!

  如何合理用药

  一、应谨慎用药,尽量少用药或不用药

  随着年龄增大,体内各种器官和组织功能日趋减退,对药物适应能力很差,心肌开始老化,心内膜纤维组织增生增厚,心肌收缩力降低,对心脏类药物特别敏感,尤其对洋地黄类药物,如;地高辛、西地兰、洋地黄毒甙等,虽正常用的剂量,也可能出现毒性反应.容易发生蓄积作用,引起心律失常。常常有心慌、恶心、呕吐现象,因此,中老年人用洋地黄类药物用量要比成年人小。

  中老年人肾功能减退,肾小球的滤过率降低,肾血流量减少,排泄物减慢,用药不当易引起体内的蓄积,而发生中毒。如庆大霉素、麦迪霉素、卡那霉素、复方新诺明等。

  中老年人肝脏促进药物代谢分解的酶其活性减低,解毒功能明显下降。大量用药易在体内蓄积,产生不良反应,导致肝损害。如:双氧链霉素在体内的半衰期由40小时可延长至90小时。

  中老年人胃肠功能比较弱,服药后容易引起胃肠道的不适。如:四环素、阿斯匹林、消炎痛等。药物与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也会产生不良反应。

  经常用抗生素类药物,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麦迪霉素、螺旋霉素,链霉素等等常会使平衡功能和听力明显减退,肾中毒,尿结晶等症状,服用时应注意禁忌症和副作用。

  中老年人血脑屏障不断衰退.经常会失眠头晕。在用抗精神类药应慎重,减量使用,不能长期使用.如:氯丙嗪、安定、利眠宁、扑尔敏、塞庚啶等。

  中老年人患高血压的很多,有些降压药物虽能降低血压,却不能使冠心病和心肌梗塞的病人死亡率下降,病人求医心切,希望药到病除,一开始就大剂量使用强心降压药,结果使血压降得过快过低引起心、脑、肾血流量减少,诱发心绞痛,肾功能衰竭和脑血栓.

  二、服药要注意时间和方法

  要选择佳的服药方式和时间,千万不可自作主张,一定要遵照医瞩,才能收到疗效。

  早晨宜空服人参蜂王浆一类滋补药。饭前宜服用的药物为健胃片、胃复安、胃舒平、消炎利胆片等.可以保持药物的有效浓度,发发挥作用快。饭后服用的药物为阿司匹林、消炎痛、麦迪霉素、复方新诺明等,可以减轻胃肠道的刺激.睡前服用凶的药物为催眠药、缓泻剂。心绞痛病人,一定要随身携带药品.如:硝酸甘油等。

  高血压者一定要注意血压的自然波动二个高峰期的半小时前服药,即上午9—11点,下午3—6点高。同时应注意轻度高血压者睡前好不服药,中度病人也只能服白天的1/3量。

  药物与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也会产生不良反应.好同时服药品种不超过3-4种,服药应用白开水。

  本期嘉宾介绍

  翼连梅

  和睦家药剂师,康复医院药房主任,执业药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药物配伍禁忌

  (1)静注的非解离性药物,例如葡萄糖等,较少与其它药物产生配伍禁忌,但应注意其溶液的PH值。

  (2)无机离子的中的Ca2+和Mg2+常易形成难溶性沉淀。I-不能与生物碱配伍。

  (3)阴离子型的有机化合物,例如生物碱类、拟肾上腺素类、盐基抗组胺药类、盐基抗生素类,其游离基溶解度均较小,如与PH值高的溶液或具有大缓冲容量的弱碱性溶液配伍时可能产生沉淀。

  (4)阴离子型有机化合物与阴离子型有机化合物的溶液配伍时,也可能出现沉淀。

  (5)两种高分子化合物配伍可能形成不溶性化合物,常见的如两种电荷相反的高分子化合物溶液相遇会产生沉淀。例如抗生素类、水解蛋白,胰岛素、肝素等。

  (6)使用某些(青霉素类、红霉素类等)抗生素,要注意溶媒的pH值。溶媒的PH值应与抗生素的稳定pH值相近,差距越大,分解失效越快。

点击查看更多:如何安全用药 药物配伍禁忌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