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养生 5养生原则要牢记心中(2)

  无病就不需要进补

  如果无病随意进补,既增加开支,又伤身体。如服用鱼肝油过量可能引起中毒,长期服用葡萄糖还会引起发胖。此外,血液中胆固醇增多,还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进补要分清虚实

  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不是虚症的病人不宜用补药。而虚病又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之分,只有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否则将适得其反。

  秋分防秋燥

  在风多干燥的秋季,燥邪入侵会使人得病,常称为“秋燥”。如果不注意养生,当温度和湿度发生较大变化时,人体的抵抗力就会下降,常见的就是感冒、咳嗽。

  秋分后辛辣食物不宜多吃,可适当多食辛味、酸味、甘润或具有降肺气功效的果蔬,秋梨、白萝卜、胡萝卜、藕、荸荠、甘蔗、柑橘、山楂、苹果、葡萄、百合、银耳、淮山、柿子,是克制秋燥的有效蔬果。现在还没到冬天大量进补的时节,因此,饮食好以清淡为主。

  秋分养生食谱

  1.白芷芫荽滚鱼头汤

  材料:白芷10克(中药店有卖)、芫荽30—40克、鱼头1个、猪肥肉100克、生姜5片。

  制法:各物洗净,鱼头往鳃对半切,猪肥肉切薄片。先把白芷放进瓦煲内加水1500毫升(6碗量)滚沸10分钟,滤出药液下铁镬,并下姜滚沸后,下鱼头、猪肥肉滚至熟,下芫荽和食盐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功效:中药白芷为解表药,其性温味辛,具祛风燥干、排脓止痛的成果,经常使用于伤风头痛、鼻塞、眉棱骨痛等。其辛喷鼻升集、通窍止痛感化特强。配以收汗的芜荽滚鱼头,辛喷鼻可心,能驱热集热,对伤风初起、鼻渊不适、流涕和风热伤风十分见效。

秋分 秋分养生 秋分养生食谱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