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节气 养生七宜(3)

  具体方法为:将冬虫夏草3克、狗肉250克、上肉桂3克,用水煎煮(可放调味品),将狗肉和汤一块服下。祛寒育肾。

  2、从中医养生学的角度看,大雪已到了“进补”的大好时节。在大雪至冬至期间,可食用下列食品:

  枸杞肉丝

  枸杞20克、瘦猪肉100克,青笋20克、油、盐、砂糖、味精、绍酒、麻油、干淀粉、酱油适量。此方药食合用,阴血双补,明目健身的药膳方。对于体虚乏力、贫血、神衰、性功能低下、糖尿病患者均有强身益寿之效。

  木耳冬瓜三鲜汤

  冬瓜150克,水发木耳150克,海米15克,鸡蛋1个,食盐、水淀粉、味精、麻油适量。可生津除烦,清胃涤肠,滋补强身。

  大雪养生饮食起居注意事项

  饮食:温补为主

  水果类可以吃些橙子和橘子。

  大雪食补应根据自身的状况来选择。像面红上火、口腔干燥干咳、口唇皲裂、皮肤干燥、毛发干枯等阴虚之人应以防燥护阴、滋肾润肺为主,可食用柔软甘润的食物,如牛奶、豆浆、鸡蛋、鱼肉、芝麻、蜂蜜、百合等,不适合进食辣椒、胡椒、大茴香、小茴香等燥热食物。如果经常面色苍白、四肢乏力、易疲劳怕冷等阳虚之人,应食用温热、熟软的食物,如豆类、大枣、山药、桂圆肉、南瓜、韭菜、芹菜、栗子、鸡肉等,忌食黏、干、硬、生冷的食物。

  起居:多睡懒觉少晨练

  《黄帝内经》在说到冬季保健养生时说:“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意思就是:冬天的三个月,气候寒冷,草木凋零,是万物生机潜伏闭藏的季节。水寒成冰,大地龟裂,人应该早睡晚起,待到日光照耀时起床才好,不要轻易地扰动阳气。

  冬天提倡晚起床确实有道理。首先,冬天的清晨,往往是冷的时候,天寒地冻,很不适宜到户外活动;第二,清晨是空气中氧含量少的时刻,要等到太阳出来后,植物才会开始进行光合作用,吸碳吐氧,使空气的含氧量慢慢增加。另外,冬季的早晨,还比较容易出现大雾天气。小雾滴中悬浮着的那些细小颗粒,吸进肺里对人体健康非常不利。所以,冬日清晨,赖被窝不仅是件幸福的事,对身体健康也好。下午4点后,才是运动的佳时间。

  总结:通过以上小编的叙述相信大家对于如何养生保健有所了解了吧,那么在这个寒冬希望你能够采纳小编的建议,能够健康快乐的生活工作,不在手疾病的侵袭,炎冬寒气的侵袭。

大雪 大雪养生 大雪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