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养生 从三点入手

  大雪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大雪的到来预示的雨雪天气的到来,天气也正在逐步的寒冷。那么大雪天气我们该如何养生呢?吃什么对于我们的身体才是好的呢?今天小编就带你了解一下大雪如何养生的吧。

  大雪养生

  平时多喝水睡觉少穿衣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这是大家基本熟悉的中医理论。”王杰说,此时如果顺应大自然的优势养阴,则可以调整体内的阴阳平衡。“那么,怎样做能起到养阴的作用呢?中医认为,水是阴中的至阴,因此隆冬之际,一个非常直接的方式是多喝水。”王杰建议,一天中有三杯水是尽量要喝的:第一杯水是早晨起来喝,可润肠燥;第二杯水是下午4—5点喝,可滋肾阴;第三杯水可以在晚上9点喝,可养心阴。除此之外,还可以多吃一些养阴食物,如梨、萝卜、藕、蘑菇等。“及时添加衣服,避寒就温是应该的,但有一点要注意,并不是越暖和越好。”王杰说,现在供暖条件普遍比较好,很多居民室内温度保持在24摄氏度左右。在这种条件下,如果给老人和孩子厚衣裹身,或者用供暖设备烘烤腹背,更容易引起感冒。“很多老年人睡觉时有一个误区,认为天冷防寒,睡觉时要多穿些衣服。其实这样做不仅会妨碍皮肤的正常‘呼吸’,也影响血液循环,造成体表热量减少。这也是为什么有些老年人感觉‘盖上较厚的被子,还是感到冷’的原因。”王杰说。

  小心脖子、前胸后背等部位受寒

  “近门诊里有几位针灸患者每天来做治疗,都是比较年轻的女同志,很巧合的是,她们都有一个毛病,肩膀疼。”王杰说,入冬后,人们外出普遍穿上了厚重的毛衣、羽绒服等,而在“全身武装”的同时,许多人忽视了一个重要的部位:那就是脖子。“通俗点说,寒气很容易顺着颈部入侵身体,引起嗓子疼、发炎、肩膀酸痛等疾病。此外,颈部是气管所在的部位,冬季出现咽部发痒,咳嗽有少量清痰,服止咳药作用不明显,可能与颈部、前胸受寒有关。尤其对很多颈椎不好的上班族来说,建议冬季尽量穿高领衣服,或者养成出门前佩戴围巾的习惯。用长围巾系在胸口,护住脖子和胸口,外套在室外要尽量拉紧拉链,这样可以大限度减少寒冷对心脏、脾胃的冲击,降低疾病风险。

  王杰补充说,中医认为,人体的头、胸和脚这三个部位容易受寒邪侵袭。“肺为娇脏”,太寒太热都受不了,特别是寒,容易引起咳嗽、哮喘。女性朋友冬季穿上坎肩,可以防肩背受寒。“脚部保暖是因为脚离心脏远,血液供应慢且少。俗话说‘寒从脚起’,脚部一旦受了寒,会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使抗病能力下降,导致上呼吸道感染。因此,数九严寒,脚部的保暖尤其应加强,如穿长袜、厚靴,睡前热水洗脚。在温暖双脚的同时,也促进了人体内部的气血流动。”

  慢跑、打球有利于改变情绪低落

  “万物生长靠太阳,进入冬季以后,光照时间逐渐减少,容易使人的身心处于低落状态。很多人近在就诊时说,‘精神懒散,做事提不起兴趣。’”王杰说,针对这些情绪变化,首先要认识到,它是人体对环境变化的正常反应。其次,要有意识地进行身心调摄,主动调整情绪。“改变情绪低落的佳方法之一是做活动,如慢跑、跳舞、滑冰、打球等,都是消除冬季烦闷,保养精神的良药。”王杰提示,冬季锻炼一定要选择合适的时间和环境。一般来说,冬季锻炼的佳时间应控制在上午9点至11点,或者下午2点至4点,此外,一定要选择没有雾霾的时候进行。

  此外,王杰特别建议:如果在室外气温较低的环境中运动时,尽量不要张大嘴巴呼吸。否则大量冷空气进入腹腔,会引起胃痛,冷空气直接刺激咽喉和支气管的黏膜,也容易引起咳嗽或诱发呼吸道疾病。中老年人保持健身习惯是好的,但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不要空腹锻炼;有心脑血管疾病病史的人,在出门前,要随身携带急救药品。

大雪 大雪养生 大雪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