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6健康生活视频:杨增良讲老年痴呆症前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1-14 13:12

  老年痴呆是近年来很多老人常见的症状,那么为什么那么多人都患有老年痴呆呢?老年痴呆症前兆有哪些呢?老年痴呆预防方法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去健康生活视频同专家杨增良一起来帮助大家解决这个问题,一起去节目中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杨增良

  都兴林,中西医结合脊髓型颈椎病、颈源病专家,研究生导师,现任北京万和颈椎病医院院长。从事脊柱相关疾病(颈源病、脊源病)及颈椎病、脊柱病、风湿病的内科治疗研究三十余年,先后获得了颈椎病、腰椎病、强脊炎、温热外治薰袋国家四项中药发明专利。其中《丹参舒颈丸》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科研立项,对脊髓神经受损细胞的修复作用机理,指定在中国中医研究院进行细胞分子学研究。研究结果证明:该药对神经细胞有修复作用,对神经纤维有再生作用,为脊髓型颈椎病患者带来福音,受到国内国际学术界同行。

  老年痴呆症前兆

  记忆障碍:记忆障碍出现于早期,尤其是近记忆障碍,几十小时甚至数分钟前发生的事情都无法回忆。患者日常生活表现为“丢三落四”、“说完就忘”,反复提问想通的问题或反复述说相同的事情。

  语言障碍:找词困难往往是老年痴呆症中早出现的语言障碍,主要表现在说话时找不到合适的词语,由于缺乏实质词汇而表现为空话连篇;或由于找词困难而用过多的解释来表达,终成唠唠叨叨。

  视觉空间技能障碍:在老年痴呆症早期及可有视空间技能障碍,其症状包括不能准确地判断物品的位置。有些痴呆患者在疾病的早期就可能在熟悉的环境中迷路。

  书写困难:因书写困难而导致写出的内容词不达意,如写信不能写清含义,这常常是引起家属注意的首发症状,特别是一些文化修养较好的老人。研究认为书写错误与远记忆障碍有关。

  失认和失用:是人是指病人不能辨认物体,尽管此时对物体的触觉或视觉要素都能辨认;失用是指虽有正常的活动能力与主观愿望,但不能执行已经学会的有目的的行动。检查老年性痴呆患者的失用和失认很困难,有时难以将其失用和失认与由于失语、视空间技能障碍和遗忘所造成的后果区别开。

  计算障碍:计算障碍常在老年痴呆中期出现,但在早期即可能有所表现,如购物时不会算账或算错帐。计算障碍出现的原因有很多种,可能是由于视空间障碍(不能正确列算式),或因失语不理解算术作业要求,也可能是原发性计算不能。

  判断力差,注意力分散:老年痴呆症患者均可在早期出现判断力差,概况能力丧失,注意力分散等。

  精神障碍:精神症状在早期可表现为患者以自我为中心,狂躁,幻觉妄想,抑郁,性格改变,谵妄等,情绪不易控制。

  性格改变:性格改变在一部分患者中非常显著,多变的极为敏感多疑或非常恐惧,或变的越来越暴躁、固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老年痴呆症预防

  精神调养

  忧郁是老年痴呆症的天敌,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平时多笑笑

  饮食要均衡,有节制

  避免摄取过多的盐分及动物性脂肪。一天食盐的摄取量应控制在10克以下,少吃动物性脂肪及糖,蛋白质、食物纤维、维他命、矿物质等都要均衡摄取。平时要多喝水

  多参加社体活动

  鼓励老年人多参加社会活动,有轻度症状的患者应进行力所能及的体力活动运动,多动手动脑,稳定情绪,减少不良刺激。听音乐,读书看报,或在护理人员的指导下进行适当的益智活动。

  智力训练

  勤于动脑,以延缓大脑老化。有研究显示,常用脑,常做有趣的事,可保持头脑灵敏,锻炼脑细胞反应敏捷度,整日无所事事的人患痴呆症的比例高。老年生活虽然很无趣,可自找乐子。

  定期做检查

  有病就要早预防,早体检,可以检查出身体的各种不适

  防跌倒

  尤其是要防止脑部的跌伤,头部摔伤会导致痴呆。高龄者必要时应使用拐杖

  拥有颗年轻的心

  活到老学到老,拥有颗年轻的心,也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