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6湖北卫视养生汇:张纾难讲哮喘传染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尤雅丽

发表时间:2014-05-27 19:59

  哮喘病给大家普遍的印象可能就是患者的呼吸很苦难,而且呼吸的频率非常快、声音很大。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甚至有很多的明星都是死于哮喘病。我们中国哮喘病的致死率也是非常高的,所以大家应该积极做好关于哮喘病的预防工作。有很多人都说哮喘会传染,这是真的吗?下面就让我们听听看专家是怎么说。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哮喘病传染吗

  近几年哮喘病已经被称作为疾病的十大杀手锏之一。

  哮喘患者若不及时治疗严重急性发作,救治不及时时可能致命。控制不佳的哮喘患者对日常工作及日常生活都会发生影响,可导致误工、误学,导致活动、运动受限,使生命质量下降,并带来经济上的负担及对家人的生活发生负面影响。哮喘反复发作可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气肿、肺心病、心功能衰竭、呼吸衰竭甚至猝死。

  哮喘病不会传染,但与遗传有密切关系。全球约有1亿6千万患者,各地患病率约1%-5%不等,我国患病率接近1%-1.5%,半数在12岁以前发病,成人男、女患病率大致相同。约20%的患者有家族史。有哮喘家族史的比没有家族史的易得。

  哮喘是一种容易 引起气促、反复发作的喘息、胸闷和咳嗽等症状的炎症。

  在晚上或凌晨会频繁发作,还伴有广泛而多变的呼气流速受限,但可经既然缓解或经治疗缓解,这种症状还会伴有气道对多种刺激因子反应性增高。

  从以上可见,哮喘的危害真的很大,患者一定要到重视,专家在此建议患者朋友一旦发现得了哮喘,首先应该到正规的医院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不应该拖延而耽误治疗的好周期,以免病情持续发展、恶化,影响到日常工作和平时的生活!继而给家庭带来苦恼。

  本期嘉宾介绍

  张纾难

  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现任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呼吸科副主任。兼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养生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现代临床医学杂志》常务编委,《中国全科医学杂志》、《中国中医急症杂志》编委。

  1987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87年至今,在中日友好医院工作。

  擅长各种呼吸系统疾病的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断与治疗,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哮喘及咳嗽变异型哮喘,肺间质疾病(纤维化),慢性咳嗽,咽炎,肺部感染,支气管扩张,各种发热性疾病及过敏性疾病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科研方面,多次获得行业专项课题基金的资助。发表专业论文30余篇,主编专著5部。

  作为研究生导师,已培养海内外硕士研究生5名。

  曾荣获2003年卫生部直属机关抗击“非典”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5年获“全国中医药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2006年被评为“全国中医药百名优秀科普专家”。

  哮喘护理的7大方法

  1、氧疗护理

  哮喘病患者一般缺氧的症状都非常的明显,所以在发作的时候应该做好及时的吸氧工作。

  可用鼻导管或面罩吸氧,一般,鼻导管吸氧时,氧流量2一4口min,面罩吸氧4一6L/min,每15一30min巡视1次,保证用氧安全,仔细观察用氧效果,根据呼吸困难的程度,随时调节氧流量,氧气湿化瓶定时消毒。

  2、心理护理

  哮喘发作时,患者往往恐惧、烦躁、苦闷、紧张,这种心理反应使患者的迷走神经兴奋性增强,支气管平滑肌痉挛加剧,造成喘憋进一步加重,形成一种恶性循环。针对这种情况,,应通过暗示、解说、转移情绪方法,安慰病员避免紧张,给予半坐卧位或在床上放一小桌,以便让病员伏桌而会减少疲劳。出汗时,帮助病员擦干汗渍和更换衣服,防止着凉。

  3、病情护理

  哮喘的护理,首先应掌握哮喘的先兆症状,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如呼吸节律、频率、深度等;密切观察病情。如喉部干痒、胸部胀闷、呼吸不畅、干咳、精神紧张等。如有上述症状发生,应立即按医嘱迅速给饕,缓解支气管痉挛,尽快减轻病员痛苦。注意观察饕物反应。

  4、正确使用气雾剂

  万托林气雾剂、必可酮气雾剂使用前应上下摇动,指示患者合并双唇含着喷口,吸气开始时,马上按压气雾瓶喷雾1次,同时屏气5一10s,而后再行呼吸。两种气雾剂,喷吸间隔5min左右,每次使用完毕后,均用酒精棉球擦拭喷口,喷雾吸入后用清水漱口。

  5、机械通气护理

  ①保持气道通畅:必须及时清除气道分泌物,合理吸痰,动作要轻、稳、准、快,避免损伤勃膜,定时翻身拍背,促进痰液引流,保持气道通畅。

  ②气道湿化:吸人相当于体温,并经过湿化的气体,才有利于气道净化,防止感染。

  ③密切观察呼吸机的参数,各种功能,报警设置是否适宜及病情变化。观察患者呼吸是否与呼吸机同步,当患者出现烦躁与呼吸机抵抗时,查找原因给予处理。

  ④气囊的管理按常规,需要保持气囊压力为2,45kPa,每隔2h充气或放气1次,每次约10一20min。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