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7饮食养生汇全集:张纾难讲咳嗽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尤雅丽

发表时间:2014-05-28 19:02

  饮食养生汇上一级为大家介绍了哮喘病。今天要为大家讲解的是咳嗽,我们说哮喘不一定人人都会得,但是这咳嗽真的可谓人人都有可能会患上。而且这咳嗽的种类还繁多,那么咳嗽了我们该怎么办呢?下面继续请到我们的专家为大家做讲解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张纾难

  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 现任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呼吸科副主任。兼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养生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现代临床医学杂志》常务编委,《中国全科医学杂志》、《中国中医急症杂志》编委。

  1987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87年至今,在中日友好医院工作。

  擅长各种呼吸系统疾病的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断与治疗,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哮喘及咳嗽变异型哮喘,肺间质疾病(纤维化),慢性咳嗽,咽炎,肺部感染,支气管扩张,各种发热性疾病及过敏性疾病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科研方面,多次获得行业专项课题基金的资助。发表专业论文30余篇,主编专著5部。

  作为研究生导师,已培养海内外硕士研究生5名。

  曾荣获2003年卫生部直属机关抗击“非典”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5年获“全国中医药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2006年被评为“全国中医药百名优秀科普专家”。

  咳嗽怎么办

  气虚咳嗽

  一般情况下,久咳不愈,并且咳嗽的时候会觉得无力,咳出来的痰液很清稀,面部汗多的人大多是气虚引起的。

  气虚可服用四君子合剂,平时要多喝黄芪粥、猪肺薏仁粥等。

  痰湿咳嗽

  咳嗽反复发作,咳声重浊,胸闷气憋,特别是早晨起来咳嗽严重,痰多黏腻或稠厚成块,且伴有食少、腹胀等表现的人,一般为痰湿咳嗽,中成药方面选用橘红丸、橘红痰咳液等。食补可以多吃萝卜、薏仁粥等。

  风热咳嗽

  如果咳嗽很频繁且剧烈,喘粗气、咳嗽的声音很沙哑,且咽痛、痰黄黏稠不易咳出,伴有流黄涕、口渴、舌苔薄黄等表现的,为风热咳嗽。

  药物可以考虑复方甘草合剂、银黄口服液等,食疗推荐鲜藕汁和梨汁。

  阴虚咳嗽

  干咳,咳声短促,或痰中带血丝,低热,口干,且午后脸颊发红者,多为阴虚咳嗽。可服用养阴清肺丸等中成药,饮食上则着重滋阴,可服用百合粳米粥、黄芩生地粥等。

  百日咳

  如果咳声阵发,发则连声一二十次之多,咳嗽末伴有特殊的吸气吼声,病程较长,可达数周甚至3个月左右,故有百日咳之称。并具有传染性。百日咳的一般疗法:保持空气新鲜;避免一切可诱发咳嗽的因素;良好护理以预防并发症;注意营养。

  肺肾阴虚咳嗽

  如果咳嗽的声音像狗叫,而且喉咙之间有白膜,并且不容易剥去,称为白喉。

  此病多属“肺肾阴虚”,火毒攻喉。多见于久咳久喘或年老阴虚之人。可服用养阴清肺丸等中成药。饮食则着重滋阴,可服用百合粳米粥、黄芩生地粥等。饮食推荐:①、四仁鸡子粥:白果仁、甜杏仁各100克,胡桃仁、花生仁各200克,共捣碎,每日早晨取20克,加水一小碗,熬沸打鸡蛋一个,冰糖适量,顿服,连服半年,此方有扶正固本,补肾润肺,纳气平喘功效。②、冰糖黄精汤:黄精30克,先以清水浸泡,加冰糖50克,小火煎l小时,吃黄精喝汤,每天2次。专治肺肾亏虚、低热咯血,对肺燥、低热、痰血者宜。

  风寒咳嗽

  咳嗽声重,且咽喉痒,痰稀薄色白,并伴有鼻塞、流清涕、舌苔薄白的人,一般患的是风寒咳嗽。中成药方面可用通宣理肺丸、橘红丸等。食疗方面,可以服用紫苏粥、葱白粥等,但不要吃苦瓜等偏凉的食物。

  风燥咳嗽

  喉痒干咳,咽喉干痛,后鼻干燥,无痰或少痰的人,多为“风燥”咳嗽。建议服用枇杷膏等,食补可以选择银耳粥、百合粳米粥。

  肺肾两虚咳嗽

  咳嗽低微无力,出现气短、自汗,痰清稀者,属于肺气虚病症;如果咳而无力,夜间咳更严重,出现气促、腰酸等,常常为肺肾两虚之病症。饮食调养:①、白萝卜250克洗净切片,生姜7片,红糖30克,加水适量煎汁服用,每日早晚各1次。②、雪梨1个挖去果核,填入冰糖适量,隔水蒸熟食之,每日早晚各1个。

  痰热咳嗽

  咳嗽气息粗促或喉中有痰声,痰多质黏,咳吐不爽或有热腥味,甚至吐血痰,胸胁胀满,面红舌红的人,多为痰热咳嗽。中成药可用急支糖浆、复方鲜竹沥等。食补宜用秋梨白藕汁、芦根粥等。

  咳嗽吃什么好

  萝卜蜂蜜水

  萝卜味辛甘,性凉,有清热生津,化痰止咳等作用。蜂蜜润燥止咳,萝卜搭配蜂蜜可起到宣肺、祛风止咳的作用。

  川贝母蒸梨

  贝母为化痰止咳良药,与雪梨、冰糖并用,则起化痰止咳,润肺养阴功效。

  治疗久咳不愈,痰多,咽干,气短乏力

  这个止咳方法对久咳体弱儿适用,对于有外感者不宜用。

  喝食醋

  取白醋适量并将将醋烧沸,放凉后再喝。这个方法能消除咽痒,以达到止咳效果。但对脾虚湿盛,有骨关节病痛者不宜。病好了就不要再多喝,否则会损伤牙齿和胃。

  喝丝瓜粥

  丝瓜与粳米、虾米等同用,有清热和胃,化痰止咳的作用。

  喝大蒜水

  将大蒜头去皮,捣烂,加白糖和开水约500ml,浸泡5小时即可服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