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枇杷 东山枇杷营养价值高

  东山枇杷是闻名于世界的,慕名而来的人非常之多,东山枇杷不仅体积大,吃起来也是极好的。常吃枇杷还能够调理脾胃以及还有美容养颜的作用的哦。下面就大家详细的介绍下东山枇杷吧。

  东山枇杷

  苏州枇杷其实就是苏州盛产的白沙枇杷,我国的三大枇杷盛产之地其中之一就是苏州枇杷,每年的5月的中旬,都会举行太湖洞庭东山枇杷节。

  食用和药用价值

  枇杷满树皆宝。果食甜美解渴,且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花、叶、果仁都可入药,制成“枇杷膏”、“枇杷露”、“枇杷糖浆”等传统的中成药,有清肺、止咳、润喉、解渴、生津、健胃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的功能枇杷肉加工后可制成果酱、果酒、罐头等食品和饮料。

  历史由来

  枇杷是东山的又一名果,世人盛赞的优质白沙枇杷,唯东山有之。东山人种枇杷历史悠久,宋代吴县栽种枇杷见诸记载,《吴县志》载十世纪中期,枇杷是在太湖洞庭地区栽植。明代王世懋《学圃杂疏》记有“枇杷出东洞庭者大”。枇杷品系分白沙、红沙二大类。品种有照种、青种、水白种、早黄白沙、葛家坞荸荠种、灰种、红毛照种、大种、鸡蛋白细种、红毛白沙、和尚头、铜皮、土种白沙、鹰爪白沙、鸡蛋红、圆种红沙、红沙牛奶种、红沙铜鼓种、果种、僵黄(又名凉扇种)、撬叶白沙、撬叶照种、朝天种、鸭蛋种、俞坞红沙、糖罐头、小红沙、鹰爪红沙等29个品种。

  白色枇杷就是产于东山,在宋、元、明到清康熙年间,这段时间里面东山一种都有金罐、银罐白沙有名的枇杷。

  民国17年(1928年)已有红沙牛奶种、照种白沙、春碧种、鸡蛋白等。洞庭东山、西山是全国唯一白沙枇杷生产基地,尤以东山白沙枇杷优,盛名于世,有“金银蜜罐”之称。80年代东山白沙枇杷以照种为主。90年代科技兴农,东山白玉枇杷问世,其性能抗逆能力强,树势生长旺,果大,早熟,肉白鲜嫩,走俏市场。又由高级农艺师章鹤寿,从东山村实生品种枇杷选育出了更优的冠玉枇杷,果型大,每个平均重量50克,重达70克,味甜润,成熟期较照种迟5天。现东山果农中已有少量栽种,二十一世纪将成为枇杷发展的主要品种。

  枇杷的中医养生之道

  古人称颂枇杷“秋萌、冬华、春实、夏棕,备四时之气,他物无以类者”。《本草纲目》中曰:“(其)气味甘,酸平,无毒。”功能“止渴下气,利肺气止吐逆,主上焦热,润五脏”。《日华子本草》中也说:枇杷能“治肺气、润五脏,下气,止呕逆并渴疾”。《食疗本草》中称其“煮汁饮之,止渴,治肺气热嗽及防风疮,胸、面上疮”。

  枇杷的功效与作用

  调理脾胃,美容养颜

  枇杷叶子的功效也是很大的哦,能够调理脾胃,对于防止呕吐也能起到显著的作用,同时这也是能够用来美容养颜的哦。

  抑制病毒,预防流感

  食用枇杷还可以有助于帮助人体抵御病毒的侵扰,预防四季流感。食用的方法也比较简单,枇杷的果实和叶子均可以抑制病毒,食用枇杷果实或者用枇杷叶煮水喝。

  补充营养,强身健体

  枇杷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食用枇杷可以增强人体抗病毒能力,减少被病毒侵扰的可能,还可以给人体补充丰富的营养物质。

  结语:东山镇的枇杷是世界闻名的,每到枇杷收获的季节都会有很多人来这个采摘,甚至有的时候从很远地方赶来的,有的还是外国朋友的。枇杷的功效与作用同时也是非常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