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0饮食养生汇:李智讲熬夜的坏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

发表时间:2014-06-11 16:36

  长辈们经常会告诫我们熬夜伤身,但是对于现代的年轻人来讲,很多人不到12点是不睡觉的,熬夜似乎已经变成了一种生活习惯。但是,如果您是从健康的角度来看的话,熬夜的害处是非常多的,那么熬夜的坏处具体有哪些呢?下面就由专家给大家做介绍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熬夜的坏处

  头痛

  熬夜容易引起头痛,一般熬夜后的第二天,上班或者是上课经常容易出现头晕脑胀、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这就是长期熬夜,失眠对记忆力的无形损害。

  黑眼圈、眼袋

  夜晚是人体的生理休息时间,该休息而没有休息,就会因为过度疲劳,造成眼睛周围的血液循环不良,而引起黑眼圈、眼袋或是白眼球布满血丝。

  皮肤干燥、黑斑、青春痘

  晚上11时到凌晨3时是美容时间,也就是人体的经脉运行到胆、肝的时段。这两个器官如果没有获得充分的休息,就会表现在皮肤上,容易出现粗糙、脸色偏黄、黑斑、青春痘等问题。对于不习惯早睡的人来说,迟也要在凌晨1时的养肝时间进入熟睡期。

  值得大家注意的是,长时间熬夜还容易引起失眠、健忘、易怒、焦虑不安等神经、精神症状。

  在不得不熬夜时,事先、事后做好准备和保护是十分必要的,至少可以把熬夜对身体的损害降到低。

  首先是虽然晚睡但按时进餐,而且要保证晚餐的营养丰富。多补充一些含维生素C或含有胶原蛋白的食物,利于皮肤恢复弹性和光泽。鱼类豆类产品有补脑健脑功能,也应纳入晚餐食谱。熬夜过程中要注意补水,可以喝枸杞大枣茶或菊花茶,既补又有去火功效。

  其次,晚睡不“晚洗”。一般而言,皮肤的作息时间是在22:00~23:00之间进入晚间保养状态。这时是皮肤吸收养分的好时机。

  如果是对于那些有条件晚睡的群体,在美容觉这段时间里一定要做一次皮肤清洁和保养工作。

  用温和的洁面用品清洁之后,涂抹一些保湿营养乳液,这样,皮肤在下一个阶段虽然不能正常进入睡眠,却也能正常得到养分与水分的补充。

  本期嘉宾介绍

  李智

  李智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专业,有着深厚的国学素养、广博的中医理论及实践知识。在2008年奥运会上为唯一一名女性,用英文向所有参赛国及参赛运动员、队医做运动针灸的讲课,并担任第一、第二次世界健身气功大会的同声传译。曾多次接待外国领导人和专家,并在奥地利、迪拜、波兰等国家的孔子学院用英文推广中医,受到广泛好评。

  经常熬夜的人吃什么

  奶制品

  牛奶,酸奶,奶粉,方便实用又能补充营养,更可以补钙哦。酸奶与水果搭配,

  酸奶经过发酵,产生乳酸、半乳糖、游离氨基酸等物质,更加有利于微量元素,尤其是钙的吸收,并且B族维生素含量有所提高,与水果相互补充,可以给人体提供比较均衡的营养,起到缓解疲劳的作用。

  粥类

  各种杂粮粥:绿豆粥红豆粥黑豆粥,红豆+黑豆+绿豆=一个解毒利尿利水的好粥,还有自己喜欢的口味粥。杂粮中营养素含量远高于精米白面,能够为人体提供更多的营养,尤其是矿物质、维生素;粥容易消化,不会给肠胃增加负担;能量低,不用担心发胖,并且粥带水,能喝下既能补充及时补充水分,又能补充营养,比可乐雪碧要好啊。

  豆制品

  豆浆,自制的各种五谷豆浆,可以为人体提供优质蛋白。熬夜的人需要补充更多的蛋白质,而豆浆可以满足人体对蛋白质的需要,如果再搭配其他五谷杂粮,营养更加均衡。

  坚果

  煮的花生,各种坚果(适量,品种多样也行)。坚果大多富含脂肪,而且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是人体必需脂肪酸的良好来源;有的脂肪酸有助于大脑发育,可以缓解大脑疲劳,提供工作效率。因此吃一点坚果可以缓解熬夜带来的疲劳,使大脑更加清醒。不过坚果吃多了容易上火,不要贪嘴。

  水果

  水果让我们享受美味的同时也给我们补充很多的维生素、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必和各种饮料健康得多。 吃水果要选适宜自己体质的,别吃太多了拉稀哦,别一个人吃几个西瓜才觉得过瘾。

点击查看更多:李智 熬夜的坏处 饮食养生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