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1湖北卫视养生汇:李智讲五脏上火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

发表时间:2014-06-12 17:19

  近你上火了吗?上火这个词应该是大家生活中比较常听到也是比较常遇到的一种现象。我们知道,饮食不合理容易引起上火,睡眠不规律也容易引起上火。但是上火的种类你知道吗?你分的清你是哪个脏器上火了吗?下面就由李智专家告诉大家如何辨别五脏上火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一、心火

  心火主要的变现就是,容易心烦,面赤口渴,尿黄便结,或口舌生疮等症。治以清热宁心。可选用:

  1、导赤丸:内含生地、木通、甘草。口服,每次1丸,一日2-3次。用竹叶10克,煎汤送服。

  2、黄连上清丸:内含黄连、黄柏、黄芩、栀子、连翘,薄荷等15味药物。口服,每次1丸,开水送服。

  二、肺火

  一般表现没干咳,但是又没有痰,或者说痰中带血,咽疼音哑,潮热盗汗等症。治以滋阴清热。可选用:

  1、清金散:出自验方,有清肺降火作用。方内有生石膏9份,青黛1份,研末混匀,用纱布包煎,水煎两次分服。

  2、麦味地黄丸:即六味地黄丸加麦冬、五味子。口服,每次1丸,一日3次,开水送服。

  三、胃火

  一般容易表现为上腹部嘈杂,多食善饥,口干口苦,大便干结,烦躁不安。治以养阴益胃。可选用:

  1、牛黄上清丸:内含黄连、石膏、黄芩、薄荷、莲子、桔梗、川芎、黄柏、荆芥、栀子、大黄、冰片、牛黄等21味中药。口服,每次1丸,一日2-3次,温开水送服。

  2、牛黄解毒片:每片0.25克,内含大黄、石膏、黄芩、桔梗、甘草、雄黄、冰片、牛黄等。口服,每次3片,一日3次,温开水送服。

  四、肝火

  表现为头痛剧烈,面红目赤,口干咽疼,胁肋疼痛,尿黄便秘,甚至吐血。治以清热降火。可选用:

  1、左金丸:由黄连、吴茱萸组成。每次两克,一日两次,温开水送服。

  2、当归龙荟丸:由当归、龙胆草、芦荟、黄连、黄柏、大黄等11味药组成。每次6克,一日2-3次,温开水送服,孕妇忌服。

  上火症状的解决方案

  喉干嗓哑时

  饮淡盐水;服蜜梨膏;饮橘皮糖茶。

  咽喉肿痛时

  常吃生梨能防治口舌生疮和咽喉肿痛;用醋加同量的水漱口,可减轻痛苦;嫩丝瓜捣烂挤汁,频频含漱;咽喉疼痛时,可用一匙酱油漱口,漱1分钟左右吐出,连续3—4次,有疗效。

  口长水泡时

  切几片生姜入口咀嚼,可使水泡慢慢消除;临睡前洗好脸,挤点眼药膏涂在口唇疼痛处,翌日疼痛就会减轻,继续敷用几天,可使疼痛消失。

  鼻塞难通时

  如左鼻孔不通,可行俯卧位或右侧卧位,右手撑住右后颈,掌根靠近耳垂,托起头部,面向右侧,肘关节向右上方伸展,伸得越远越好。由于经络的舒展作用,少则十几秒,多则几十秒,即可使鼻孔通气。如右侧鼻塞,可以相反动作治之。两侧同时鼻塞,可先后轮换动作治之。

  嘴唇干裂

  推荐:黄瓜猕猴桃汁

  做法:黄瓜200克、猕猴桃30克、凉开水200毫升、蜂蜜两小匙。黄瓜洗净去籽,留皮切成小块,猕猴桃去皮切块,一起放入榨汁机,加入凉开水搅拌,倒出加入蜂蜜于餐前一小时饮用。

  本期嘉宾介绍

  李智

  李智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专业,有着深厚的国学素养、广博的中医理论及实践知识。在2008年奥运会上为唯一一名女性,用英文向所有参赛国及参赛运动员、队医做运动针灸的讲课,并担任第一、第二次世界健身气功大会的同声传译。曾多次接待外国领导人和专家,并在奥地利、迪拜、波兰等国家的孔子学院用英文推广中医,受到广泛好评。

点击查看更多:五脏上火 李智 湖北卫视养生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