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2饮食养生汇:李智讲健脾祛湿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

发表时间:2014-06-13 17:38

  中医学中指出:“夏防暑热,又防因暑取凉,长夏防湿。”它的意思就是,我们人体在夏天的时候湿气都比较重,所以夏季养生应该给重视健脾祛湿,那么有哪些健脾祛湿的方法呢?下面就让我们听听看专家是怎么说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李智

  李智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专业,有着深厚的国学素养、广博的中医理论及实践知识。在2008年奥运会上为唯一一名女性,用英文向所有参赛国及参赛运动员、队医做运动针灸的讲课,并担任第一、第二次世界健身气功大会的同声传译。曾多次接待外国领导人和专家,并在奥地利、迪拜、波兰等国家的孔子学院用英文推广中医,受到广泛好评。

  健脾祛湿

  湿邪伤脾 暑天如何养护脾阳

  张景岳是明代的医学专家,他曾经说:“夏应心而养长,长夏应脾而变化。”意思就是说脾的特点是喜干燥,怕湿浊。

  当湿邪之气侵犯人体后,会影响脾胃消化功能,人容易出现疲倦、乏力、肌肉酸痛等症状,而一旦脾的运化功能减弱,则会进而影响到肝的生理功能,因此暑天养生重在健脾化湿、养护脾阳。呵护脾阳的要点在于避免过度贪凉,包括猛吹空调、过量吃冷饮。

  健脾祛湿之食疗法——薏米红豆汤

  天津药物研究院副研究员李红珠介绍,薏米、红豆是清除体内湿气的好食材。薏米可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红豆又称“赤小豆”,有利水消肿健脾胃之效。夏季来碗薏米红豆汤,能起到健脾、祛湿、养血的作用。

  详细的做法是:准备等量的的薏米和红豆,然后将红豆浸泡三四个小时,再与薏米一起下锅煮,上层的汤当水喝,下层的颗粒当饭吃。

  注意不能放大米,因为大米是助湿的。可将汤水倒出后剩下的薏米红豆粒加入小米一起熬粥吃。

  健脾祛湿之按摩法——摩脾经、揉板门、捏脊、摩胃脘

  程氏针灸第四代传人、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程凯针对小儿和成人分别介绍了简便易行的穴位按摩方法。

  小孩特别是3岁以下的孩子,在暑热天气容易出现没有胃口、饮食无规律等现象,此时可以按摩孩子手上的一个穴位——脾经:在拇指第一指间关节靠近指尖的指腹部位,顺时针轻轻旋转磨动此穴位200-300下,可以起到健脾的作用。另外,在孩子手掌大鱼际的正中间有一个穴位叫板门,揉板门也是一个消食健脾的好方法。第三个方法是捏脊,在孩子脊柱两侧由下向上依次捏动,捏起皮肤往上依次捻动,捻动三下以后轻轻往上提一下,小孩会觉得有一点酸疼,捏脊三到五遍后往往脊柱两侧就会轻微发红,这就可以了。

  食疗法

  白鲫鱼煲汤

  首先用油将鱼两面煎黄,用开水猛火煲汤,煮成白色乳状。

  然后加砂仁3克、陈皮3克、香菜20克、生姜10克,稍滚三分钟。鲫鱼性甘平,补而不燥,健脾去湿,而且还含有丰富的营养。中医认为此方补脾胃甚好。

  田艾煲鲫鱼

  田艾30克,鲫鱼250克,生姜10克,煲汤饮用。此方不仅健脾去湿,还可以预防蚕豆病。

  砂仁苡米淮山粥

  砂仁5克,苡米30克,淮山30克,大米100克,煲粥食用。此方可健脾祛湿。

  淮山薏米莲子粥

  淮山、薏米各30克,莲子肉15克,大枣10枚,小米60克,淘洗干净后与小米共煮成粥,熟后加白糖调匀即成。健脾益气,适用于脾胃虚弱,食少纳差,肢体无力。

点击查看更多:健脾祛湿 李智 饮食养生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