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8湖北卫视养生汇:励建安讲夏季运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尤雅丽

发表时间:2014-06-19 18:33

  在现在这个炎热的夏天,气温一直是居高不下,喜欢运动的朋友总是不知道夏天适合在什么样的时间、什么样的地点、适合做什么运动项目,那么下面就让我们有请专家为大家做介绍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励建安

  励建安,教授,主任医师,博导。南京医科大学康复医学系主任,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

  1983年获得南京医科大学运动医学硕士学位。1988-1992年在澳大利亚学习(世界卫生组织访问学者)。2000-2001年在美国费城学习(国家高访学者)。

  国际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学会候任主席;WHO-ISPRM国际康复救灾委员会主席;国际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2013年国际大会主席(北京)。中国康复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华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分会侯任主委;中国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会长;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协第八届委员;江苏省康复医学会会长;中国康复医学杂志副主编。Journal of Rehabilitation of Medicine副主编。

  擅长、心血管康复、神经瘫痪康复(脊髓损伤、脑瘫、脑损伤)、运动分析和运动控制障碍。

  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十一五课题子课题2项,国家十二五支撑项目子课题1项,国际合作项目6项,江苏省科技支撑项目课题2项。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近300篇,包括SCI杂志论文16篇;近五年主编、副主编教材和专著20部。已毕业硕士43人,博士13人;在读博士9人,硕士6人。获中华医学奖三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1项,2010年获得中国科协科技先进工作者称号。

  夏季运动

  1、夏季运动锻炼应选择在傍晚5—7点钟

  夏季早晨空气比较浑浊不适宜运动锻炼。

  10—16点钟时一天天气热的时间,这个时间段进行运动锻炼容易中暑和肌肉拉伤。夏季好的运动锻炼时间是傍晚5—7点。

  2、夏季运动项目好选择室内项目

  夏季高温天气建议大家不宜选择户外进行运动锻炼,应选择室内运动为合适,如游泳、室内羽毛球等。

  3、夏季运动锻炼时间不宜过长

  夏季运动锻炼的时间好控制在1—2小时,时间过长容易出现体力透支出现中暑的症状。

  因此,夏季锻炼身体要选择适合的时间、项目以及自己要做好准备。

  夏天运动要注意什么

  一、切忌锻炼后立即洗冷水澡

  这样做对身体有害无益,因为经过运动后,全身新陈代谢十分旺盛,体内产热量增加,皮肤体表毛孔开张,毛细血管也大量扩张,血液循环加快,若此时洗凉水澡,皮肤受冷刺激,使毛细血管骤然收缩,汗孔骤然关闭,机体来不及适应,致多种疾病油然而生。合理的方法是,洗温水澡或用温水擦洗全身,待机体恢复平静后,方可改用较低温度的凉水洗澡。

  二、切忌运动后大量冷饮

  运动后全身血液进行了重新分配,大量血液涌向肌肉和体表供应运动之需,而消化器官则相对血液较少。若此时大量饮用冰冻饮料,由于温度过低,强烈刺激处于暂时贫血状态的胃,损伤其生理功能,轻者出现食欲减退,重者导致急性胃炎,并进一步引起慢性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其实,夏季运动后喝温热饮料适宜。实验证明,水温在25℃-30℃左右的饮料,能较快地渗透到粘膜组织,被胃吸收,消暑解渴。

  三、切忌运动后暴饮

  因为运动过后,各个器官处于调整、休息阶段,大量摄入水分无疑会增加消化系统、血液循环系统的负担。合适的补充体液丢失的方法是少量多饮,即多次少量地呷水。若汗出确实较多时,可适当饮些盐开水,不主张喝大量的凉开水。

点击查看更多:励建安 夏季运动 湖北卫视养生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