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0饮食养生汇:励建安讲糖尿病的并发症康复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尤雅丽

发表时间:2014-06-23 17:04

  糖尿病是如今社会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糖尿病不仅给患者的健康带来了很多的威胁,还给他们的身体带来了很多并发症。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很多种,眼病、肾病、心脏病、足病、皮肤病等都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那么糖尿病的并发症该如何治疗与康复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听听看专家是怎么说的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糖尿病的并发症康复

  1.糖尿病的治疗

  (1)饮食治疗

  说到糖尿病的治疗我们首先就要提到的是糖尿病的饮食治疗。

  目前主张在糖尿病肾病的早期即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0.8g/kg.d)。对已有水肿和肾功能不全的病人,在饮食上除限制钠的摄入外,对蛋白质摄入宜采取少而精的原则(0.6g/kg.d),必要时可适量输氨基酸和血浆。在胰岛素保证下可适当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以保证足够的热量。脂肪宜选用植物油。

  (2)药物治疗:口服降糖药

  1.磺脲类药物(SUs) 作用机理:促进胰岛素分泌

  适用范围:无急性并发症的2型糖尿病(T2DM)代表药物:一代甲苯磺丁脲等,二代格列齐特、格列吡嗪

  非磺脲类主要用于控制餐后高血糖

  代表药物:瑞格列奈、那格列奈等

  2.双胍类作用机理

  a.提高外周组织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b.通过抑制糖原异生和糖原分解,降低过高的肝葡萄糖输出;c.降低脂肪氧化率;d.提高葡萄糖的运转能力;e.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减轻胰岛素的抵抗。

  3.葡萄糖苷酶抑制剂(AGI)

  作用机理:抑制淀粉、糊精和双糖(如蔗糖)在小肠粘膜的吸收。

  代表药物: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

  4.胰岛素增敏剂

  作用机理:增加葡萄糖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胰岛素抵抗。

  代表药物:罗格列酮、吡格列酮

  5.胰岛素

  适应症:a.1型糖尿病 b.有并发症者 c.围手术期 d.妊娠和分娩 e.口服降糖药不能控制的2型糖尿病 f.胰腺切除者。

  作者后语:糖尿病的治疗,往往需要多种药物联合应用,合理搭配可有效提高治疗效果。

  对于单纯饮食和口服降糖药控制不好并已有肾功能不全的病人应尽早使用胰岛素。应用胰岛素时需监测血糖及时调整剂量。

  本期嘉宾介绍

  励建安

  励建安,教授,主任医师,博导。南京医科大学康复医学系主任,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

  1983年获得南京医科大学运动医学硕士学位。1988-1992年在澳大利亚学习(世界卫生组织访问学者)。2000-2001年在美国费城学习(国家高访学者)。

  国际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学会候任主席;WHO-ISPRM国际康复救灾委员会主席;国际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2013年国际大会主席(北京)。中国康复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华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分会侯任主委;中国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会长;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协第八届委员;江苏省康复医学会会长;中国康复医学杂志副主编。Journal of Rehabilitation of Medicine副主编。

  擅长、心血管康复、神经瘫痪康复(脊髓损伤、脑瘫、脑损伤)、运动分析和运动控制障碍。

  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十一五课题子课题2项,国家十二五支撑项目子课题1项,国际合作项目6项,江苏省科技支撑项目课题2项。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近300篇,包括SCI杂志论文16篇;近五年主编、副主编教材和专著20部。已毕业硕士43人,博士13人;在读博士9人,硕士6人。获中华医学奖三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1项,2010年获得中国科协科技先进工作者称号。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