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5生活早参考:王大伟讲抢劫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生活早参考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

发表时间:2014-07-17 18:41

  收费站半夜遭遇抢劫,两个年轻人能否化险为夷,本期给生活早参考为大家讲述的事抢劫案的一些处罚和防范抢劫以及遇到抢劫我们要如何应对,下面收看视频节目。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预防抢劫案件的发生

  一、大学抢劫、抢夺案件及其危害性

  大学抢劫案件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大学生为侵害目标,使用暴力,胁迫或其它的方法强行劫取财物的行为。抢夺,则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乘人不备公然夺取大学生财物的行为。大学生涉世不深,缺乏社会经验以及遇险被抢劫后大多数不敢反抗,都往往成为犯罪分子选择的对象。这两类案件在一定情况下往往容易转化为凶杀、伤害、强奸等恶性案件,造成被害人精神伤害,甚至危及生命安全,严重影响大学生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具有更大的危害性。广大同学只有充分认识其危害性,不断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才能有效地防止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才能在遇到危险时采取恰当的防范措施,减少不必要的伤害。

  二、大学抢劫、抢夺案件的特点

  1、时间上的规律性。高校抢劫案一般发生在行人稀少、夜深人静及学校开学特别是新生入学时,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因为在行人稀少夜深人静时,同学们往往孤立无援,而犯罪分子却人多势众,易于得手;学校开学时,同学们一般带有一定数量的现金,特别新生入学时,有的新生及家长还带有较大数额的现金,为犯罪分子所垂涎。

  2、地点上的隐蔽性。抢劫犯罪分子作案,一般选择校园内较为偏僻、或校园周边地形复杂、人少及夜间无路灯的地段。因为这些地方犯罪分子比较容易隐藏,不易被人发现,得手后也容易逃脱。

  3、目标上的选择性。犯罪分子抢劫的主要目标是穿着时髦、携带贵重财物、单身行走及在无人地带谈恋爱的大学生情侣等。

  4、人员上的团伙性。为了抢劫财物这一共同目的,一些犯罪分子往往臭味相投,三五成群,结成团伙,共同实施抢劫。有明确的分工,有的充当诱饵专门物色抢劫对象,有的专门充当打手,有的在抢劫前还进行了周密的预谋。

  5、手段上的多样性。犯罪分子实施抢劫手段通常有:抓住部分同学胆小怕事的心理,对被侵害对象进行暴力威胁或言语恫吓,实施胁迫型抢劫;利用部分同学的单纯幼稚,设计诱骗大学生上当,实施诱骗型抢劫;犯罪分子采用殴打、捆绑等行为实施暴力型抢劫;利用大学生热情好客等特点,冒充老乡或朋友,骗得同学的信任,继而寻找机会用药物将同学麻醉,实施麻醉型抢劫等。

  三、大学抢劫案件的预防措施

  预防抢劫案件的发生,要从思想上引起高度的重视,严格遵守学校制定的有关安全规定,并自觉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1、校纪校规要记牢。为确保同学们的安全,高校都有相应的纪律规定。如不得擅自在外租房,按时就寝不得晚归等等。但总有一部分同学喜欢打折扣,要么晚归或夜不归宿,这样就给犯罪分子作案提供了机会。

  2、外出结伴不独行。犯罪分子对大学生实施抢劫,被抢对象多为单行的。因此,为了保护自身安全,大学生外出务必结伴而行,晚上好不外出。

  3、仪表风度不装酷。少数大学生喜欢刻意穿着打扮装酷,往往也给自己埋下祸根。

  4、携带现金不要多。现金是犯罪分子抢劫的主要目标,大学生由于携带现金被发现后易被抢劫,同学们务必引起高度警惕和注意。一定要将多余现金及时存入银行,学费好通过银行汇兑,平时只带少量的零花钱。

  5、偏僻小道不能走。根据高校抢劫案的特点,大学生遭到抢劫多发生在比较偏僻、阴暗的地方。因而,为避免受不法侵害,同学们应该选择校园内的大道走,特别是在夜间,莫贪近路走一些偏僻小道。

  6、校外网吧要少进。大学生不要光顾校外网吧,因为一些不法分子在手头较紧时,往往对经常出入网吧的大学生实施抢劫。这类案件在校园周围常有发生。

  四、遭遇抢劫案件的应对措施

  1、沉着冷静不恐慌。大学生无论何时遭抢劫,首先要保持镇定,克服畏惧、恐慌情绪,其次要有正义必然战胜邪恶的信念。只有这样,才能从精神和心理上压倒对方,继而以灵活的方式战胜对手。

  2、力量悬殊不蛮干。犯罪分子实施抢劫作案,一般都做了相应准备,要么人多势众,要么以凶器相逼,有的同学由于生性刚烈,往往鲁莽行事,易被犯罪分子伤害。

  3、快速撤离不犹豫。俗话说“三十六计走为上”,同学们如遇到抢劫时,对比双方力量,感到无法抗衡时,可看准时机向有灯光或人员集中的地方快速奔跑,犯罪分子由于心虚,一般不会穷追不舍,从而可有效避免劫案的发生。

  4、巧妙周旋不畏缩。当同学们已处于犯罪分子的控制之下无法反抗时,可先交出部分财物缓和气氛,再理直气壮地向作案人进行法制宣传教育或晓以利害,造成犯罪分子心理上的恐慌而终止作案,或在犯罪分子心理开始动摇放松警惕时,看准机会反抗或逃脱。

  5、留下印记不放过。同学们一旦遭遇抢劫,要注意观察作案人,尽量准确地记下其特征,如身高、年龄、发型、体态,衣着、胡须,特殊疤痕、语言及行为等,还可趁其不注意在作案人身上留下暗记,如其衣服上擦墨水等,便于为公安机关侦破案件提供线索。

  6、大声呼救不胆怯。犯罪分子有其胆大妄为和凶悍的一面,更有其心虚的一面,只要同学们把握机会,及时呼救,一些抢劫案便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大伟

  王大伟,1957年5月4日生,教育法学博士,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中外警察比较硕士研究生方向导师组组长,二级警监,英国艾克赛特大学警察学研究中心名誉研究员,中国青少年犯罪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犯罪学会预防职务犯罪学会委员,中国警察学会公安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会员,欧美等8个国家一级学会会员。 我国首批派往西方学习警察科学的留学生。我国现代西方警察科学引进者与先行者之一。曾经被国家公派到日本联合国远东犯罪研究所、英国艾克赛特大学警察研究所、芬兰联合国欧洲犯罪研究所留学。

  在英国学习期间,创造了英文词“警察学”(policeology)受到英美警学界与港澳台的关注与承认,发表论文《社会震荡与个人失衡》,在国际犯罪学理论界独树一帜。撰写了我国首批外警理论研究专著。创译了50余个新的中文警学概念。例如,无增长改善论,满意决定警务论等等。出版了《龙的盾牌——中国警察在英国》、《人生的二十五个陷阱》、《平安成长比成功更重要》、《骷髅说话》等33部专、译著。参与著作15部。发表论文220篇(含英文12篇)。

  创造童谣普法方法。在中央电视台积极开展平安自护宣传,在央视十二频道开放“大伟平安训练营”专题。在各地为家长、学生讲演平安自护上百场。2005年中央电视台法治频道普法明星。团中央巡讲平安大使。被群众称为:“可爱的三防专家(防偷、防骗、防骚扰)”、“中小学生的心中偶像”、“大爷大妈们的守护神”。

点击查看更多:抢劫案 王大伟 生活早参考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