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3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张京春讲心悸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程忠

发表时间:2014-07-23 10:25

  大家夏天是不是会经常出现心悸的情况呢,比如走路的时候突然胸口发慌,头晕目眩,想必大家都经历过。那么今天我们又请来了张京春医生为我们讲讲心悸时候怎么办,怎么治疗心悸,感兴趣的快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心悸怎么办

  很多人身上都发生过心悸,心悸表现为心率不齐,大脑缺氧,头晕目眩等症状。冠心病、高血压、心功能不全等患者尤其容易患病。

  宜 忌 原 则 :

  根据中医传统理论,心悸可分为心血不足,心气虚弱,阴虚火旺,痰火上扰,气滞血瘀五种类型,故其饮食宜忌的原则也应有所选择。

  心血不足型

  常表现为心悸不宁,面色少华或萎黄,夜寐不安,或多梦,胆小善惊。此类患者宜食具有养血安神作用的食物,忌食辛辣香燥食品。

  心气虚弱型

  常表现为浑身乏力,心急气短、胃口变差、脸色发白等症状。此时需要食用些养气补阳的食物,如牛排。

  阴虚火旺型

  经常心悸而烦,咽痛口干,手足心热,夜寐不安而烦燥,或有盗汗,舌红少苔。宜食生津养阴安神食品,忌食香燥辛散之物。

  痰火上扰型

  常感心悸心慌,胸闷不安、烦燥不眠、头晕口苦,或痰多恶心、舌苔黄腻。宜食清热化痰之物,忌食煎炸熏烤,滋腻肥甘食品。

  心悸吃什么

  桂圆

  可用桂圆肉泡茶喝,或煮桂圆粥食用,它有益心脾、补气血、安心神的用途,尤其适宜心血不足型心悸之人。

  红枣

  可用红枣煎水服,或用红枣煮粥食,或早晚空腹嚼食。红枣中含有多量的、为造血不可缺少的营养素 ~ 铁和磷,是一种天然的补血剂。对各种贫血、体弱、产后虚弱、手术之后气血不足所致的心悸者,为适宜。

  酸枣仁

  酸枣仁在各大菜市场也能买到,一次只需6~12克即可。可以配合龙眼肉一起食用,可以有效缓解患者心血不足、心律不齐、体弱乏力等症状。

  荸荠

  每日可用荸荠60 ~ 120克,配海蜇50 ~ 100克,煮汤分2次饮用。此法为清代名医王士雄的“雪羹汤”,有清热化痰之功,适宜痰火上扰型心悸之人服食。

  柏子仁

  可用柏子仁10 ~ 15克,稍捣烂,同粳米汤煮粥,待粥将成时,加少少许蜂蜜,稍煮一、二沸即可食用,宜作早晚餐服食。此法适宜心血不足型心悸,因柏子仁本身有养心安神之效。

  百合

  选用新百合50 ~ 60克,或干百合30克,煎水后加入适量冰糖食用。此法适宜心气不足型或阴虚火旺型心悸,包括体质虚弱,妇女更年期,以及神经管能症所致的心悸之人服食。

  莲子

  先将干莲子磨粉,每晚取莲子粉50克,桂圆肉30克,同粳米50 ~ 100克煮成稀粥,然后加入冰糖适量,临睡前服食1小碗。或用干莲肉50克,桂圆肉30克,冰糖少许,一同煎服。此法适宜心血不足型心悸者食用。

  莲子心

  每日用干莲子心1.5克,开水冲泡代茶饮。适宜阴虚火旺型和痰炎上扰型心悸者服食。

  麦门冬

  选用干麦冬20克,前水代茶饮。或再配合沙参30克,一并煎汤饮用。此法适宜阴虚火旺之心悸病人常饮。

  西洋参

  单以西洋参片3 ~ 5克,泡茶常饮。适宜心气不足或阴虚火旺之心悸者食用。

  猪心

  用猪心一枚,切后同姜葱细盐适量煮食。因猪心补心,可治心悸怔忡,适宜心血不足,心气虚弱而心悸者服食。也可用不落水猪心1只,剖开,连猪心血,加入朱砂6克,重汤炖约3 ~ 4次服食,连吃2 ~ 3只猪心。此法适宜痰炎入心,惊悸发狂者食用。

  薤白

  即小蒜,一名野蒜。每次用干薤白10克,配合瓜萎仁10克,煎汤喝,每日2 ~ 3次。此法适宜气滞血瘀型心悸,包括冠心病心绞痛之人心悸心痛者食用。

  山楂

  可用野生山楂10 ~ 15克,每天煎水代茶饮。此法适宜气滞血瘀型心悸,包括高血压病、高血脂症、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绞痛以及阵发性心动过速者心悸时服食。

  人参

  可用人参3克,切片,每天泡茶饮。适宜心气虚弱,产后病膈体虚之人心功能不全而心悸时食用。

  黄精

  单用黄精10 ~ 15克,或同枸杞子10  本期嘉宾介绍

  张京春

  女,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后,研究生导师,全国第三批老中医陈可冀院士师承人员及学术经验传承博士后,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副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兼职副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分会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

  于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从事中医和中西医结合临床、科研、教学工作20余年,曾先后到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同仁医院进修心内科及介入治疗。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高血压、冠心病、早搏、房颤、心力衰竭及其他内科疑难杂症,同时运用清代宫廷方药调理亚健康、更年期心血管症状等。

  第一负责人主持在研或完成清宫医案方药、高血压、冠心病、名老中医学术思想及临证经验研究等国家“十五”、“十一五”科技计划及省部级课题六项,北京市岳美中、陈可冀两个名医室站的负责人。先后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其中SCI 收录2 篇,主编名医经验及清宫医案专著两部。作为第一负责人获得2008 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及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健行”中医药传承创新二等奖,作为主要负责人获得2011年度中国中医科学院科学技术二等奖。《中西医结合心脑血管病杂志》编委。曾获北京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擅长疾病: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高血压、冠心病、早搏、房颤、心力衰竭及其他内科疑难杂症,同时运用清代宫廷方药调理亚健康、更年期心血管症状等。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