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0生活早参考:杨月欣讲如何正确补充营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生活早参考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程忠

发表时间:2014-07-30 19:23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营养过剩的危害

  我们需要补充营养以维持每天生产生活所需消耗的能量,然而,物极必反,营养过剩也不是件好事。

  近年来有关死亡原因的调查统计,全球死亡原因以慢性疾病占多数,感染性或传染性疾病仅是少数;

  而慢性疾病的患病因素主要由于生活习惯,尤其是不良的饮食习惯,因此,21世纪是个着重疾病预防的年代,医学界认为,预防胜于治疗,改善生活及饮食习惯是预防慢性疾病的首要因素。

  本期嘉宾介绍

  杨月欣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营养评价室 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集中在食物成分和营养学评价研究, 特别是食物营养成分(如抗性淀粉、膳食纤维、植物固醇\ 脂肪酸 ,锌等)与人体健康关系(如糖尿病、肥胖,生长发育)的研究。 保健食品、功能成分和功能研究。 正在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科技部重大攻关项目和国际合作课题,如主持国家科技部八五、十五、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公益基金、基础项目等;参与国家973、863重大专项研究。 政府科技工作主要是国家食物成分数据库维护和建设,保健食品功能评价,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评价,检验方法研究等; 食品法规标准研究如中国食品营养标签、营养声称、健康声称等保健食品相关标准、法规工作。主编出版科技图书、专业教材15部,参与多部;主编科普图书20余册,培养博士硕士40余人,科技论文160余篇, 国家发明专利和省部级科学进步奖10余项。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营养过剩的危害不可忽视

  医学研究调查发现,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人的膳食结构发生了变化,鱼肉蛋等高脂肪食物出现在餐桌上的频率很高,这样的饮食习惯很容易造成营养过剩。

  人们通常只注意到营养缺乏会带来问题,其实营养过剩对身体健康的危害尤其不可忽视。在营养学上,营养过剩其实是另一种“营养不良症状”。⑴使人体过于肥胖;⑵易患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

  陈俊荣副教授说,由于现代人膳食结构的失衡,热能摄入量增加,营养过剩或不平衡,再加上现代人体力活动减少,工作压力又加重,以及环境的污染,这些因素都造成心血管疾病、癌症、肾衰竭、糖尿病、高血压等与营养相关的慢性病患病率的明显增加

  补充营养的正确原则

  1.合理营养是宝贝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

  经济条件好了为孩子买些营养品无可厚非,但要有正确的认识,不能盲目追求高档,更不能听信广告的夸大宣传。众所周知营养与健康密切相关,处于快速生长发育阶段的宝贝更是不能缺少,但合理的营养是维持宝贝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

  2.只要喂养合理不必额外服用营养保健品

  其实,妈妈的乳液中含有大部分宝宝需要的营养元素,完全可以维持宝宝的生活需要。过度补充营养是不必要的甚至是有害的。

  如果宝贝患有厌食、偏食或经常腹泻,就会出现蛋白质缺乏,引起发育迟缓、反复患病等现象,所以,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地补充蛋白质是很有必要的。

  3.盲目追求“大补”反会害了宝贝

  据研究,银耳、桂圆中主要成分是糖类,蛋白质含量只有5%,根本称不上补品;燕窝中蛋白质含量可达50%,但在市场上销售的产品中燕窝含量很少,主要是糖水,儿童过多摄入糖的后果是人所共知;人参是大补元气的中药,鹿茸、阿胶都是助阳补血之品,不适于儿童服用;蜂王浆引起儿童性早熟早有报道。

  4.药补不如食补

  一个健康的宝贝从食物中就能摄取全面丰富的营养,所以没有必要盲目补充营养品。如果经医生检查确实需要补充营养,好在医生指导下,选择一种合适的补品,有针对性的正确添加。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