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太极拳实战用法 教你如何在实战中使用陈氏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羽昕

发表时间:2014-08-11 15:34

  现在,很多人通常认为太极拳直接进行学习就可以了,并不需要任何的奠基或准备学习过,当然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不过由于传授者自己就没学过基本功,也就不能指望传授者可以教导学员们练习太极拳的基本功了。陈氏太极拳实战用法中展示强大的太极拳,这恐怕就必须要学习基本功,为以后的使用打好基础。

  前辈们的习练方法

  前辈习练太极拳者,在练拳之初,必先习练腰腿的柔韧性及马步桩功、蹬腿、踹腿等法,使腰腿灵活、稳实有劲,再由掤、捋、挤、按等单式,练到腰身腿脚一致,前进、后退、闪避、升降随心所欲,然后再练太极拳术。

  打拳

  腰部和腿部的情况直接决定了学习太极拳的成果如何。没有对腰腿部分进行过专业的锻练,没能掌握一定的技巧,就很难把握太极拳的精要。太极拳要求圆转自如,形神合一,动作到位,如果不先对腰腿进行训练,就很难达到这一点。

  发劲

  发劲手的粘拿只是辅助,其主动枢纽在腰在腿。拳经讲:一巧破千斤。

  化劲

  化劲如仅以手化,既费力又迟钝,终不如用腰腿灵巧。拳谚有言:“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太极拳功夫不精者,须知,多是没注重练习腰腿之原故。

  伸筋拔骨

  骨是人之架,筋是骨之束。筋缩而骨节粘,筋拔而骨节开。筋萎缩骨质松。筋又靠气血营卫,靠神经调理,靠血液供养。支撑人体之骨架有七十二节。在七十二节中负荷重的是膝关节,其次是踝关节,还有腕关节。当然,其它各关节并非不重要。所以,伸筋拔骨,拉长四肢,腰腿基本功是太极拳中重要的必修课程。

  练习基本功是为了使你的身体做好准备,处于佳状态以便学习太极拳,抻筋就是其中相当重要的一环。通过抻筋的功夫可以身体中的韧带得到拉长,同时保证了筋的弹性,为后期的太极拳学习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

  抻筋耗腿法

  借助地面的第一节台阶,或是借助马路崖子的垂直面,将一条腿下蹲,另一条腿伸直脚跟蹬住垂直面,脚底后跟注意不可离开垂直面。身体慢慢站起来通过上体前俯或两手摸住前腿膝盖,拉长被压腿的韧带及腰部、腿部后侧的肌群。

  然后,再逐步进行下一个步骤:

  第一步、预备式

  第二步、站起身

  第三步、先用上肢胳膊肘尖接触到脚尖,能保持住;

  第四步、再用头部前额,接触到脚尖,能保持住;

  第五步、是再用鼻子尖,接触到脚尖,能保持住;

  第六步、高级也是后,用下巴尖接触到脚尖,能保持住。

  要注意在进行此法之前,要使腿部做好准备,比如说跑跑步,放放松,都可以避免在运动中受伤。当然用此法训练同样要注意不能急于求成。具体来说,每天左右腿各抻、耗十五分钟,就可以达到提高腿部柔韧性的目标了。

  踢腿训练

  古人言:“打拳不蹓腿,必定是个冒失鬼”。注意要先抻筋后,再“踢腿”。踢腿的内容包括:正踢腿、斜踢腿(十字腿)、侧踢腿、里合腿、外摆腿、后撩腿(倒踢紫金冠),以及其它多种腿部的活动方法。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