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太极剑 武当太极剑全套教学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羽昕

发表时间:2014-08-12 13:45

  太极剑流传至今,划分出了许许多多的流派。武当太极剑是吸收了武当剑法和传统太极剑的优点而形成的一门剑法。武当太极剑既有以柔克刚、四两拨千斤的武术特点,又有强身健体的运动功效,是集健身与武术于一身的剑法套路。武当太极剑分解教学可以教会我们武当太极剑的练法。

  武当太极剑剑法动作要领

  太极剑法,是武当独有的一种武功。太极剑法以手中的剑为武器,汇集阴阳两极之气,无论剑之轻重,都可以远近收缩自如。太极剑的剑法十分丰富,动作名称不完全统一,但它们都是以击、刺、格、洗四类剑法为母剑。

  剑法中的击字剑法是指,在用剑的时候,主要使用剑锋去完成各种动作;而刺字剑法则是使用剑尖来进行攻击,则是通过手臂屈伸来完成的;格字剑法则是指通过剑刃的滑动或剑的挥摆,使其着力点能够形成一条直线或弧线,如带、抹、抽、撩、削等剑法。

  练习太极剑要求剑法清楚,劲力顺达,力点准确,身剑协调,方法正确。初学太极剑的人很容易混淆剑法,现将基本常用的太极剑法要领介绍如下:

  (1) 刺剑——以剑尖直对对方,手臂由屈到伸,与剑成一条直线,力达剑尖,眼看剑尖所刺目标。持剑手心向上、向前平刺出为平刺剑;持剑虎口向上,剑成立剑为立刺剑。

  (2) 劈剑——剑要和手臂成为一条直线,通过定位于剑身的着力点进行由上而下的运动。在动作的时候并不是直接往下劈,而是要在身体左右两侧绕一立圆,然后再劈。注意的是,眼睛要注视着剑刃所劈的目标。

  (3) 点剑——立剑用剑尖向前下捉腕点啄,松腕蓄劲、肘微屈微上提、肩下沉,手臂自然伸直,力达剑尖,眼看剑尖。

  (4) 崩剑——立剑用剑尖自下向前上、手腕突然下沉点啄,力达剑尖。

  (5) 挂剑——剑成立剑,手腕要扣,剑尖从前向下、向后,经过身体两侧成立圆挂出,力达剑身的前部平面,用来格开对方的进攻。剑紧贴身体。

  (6) 撩剑——立剑由后向前上方撩出,力达剑的前部。正撩剑,前臂外旋,手心朝上,剑贴身向前上弧线撩出;反撩剑,前臂内旋,其他均与正撩剑要求相同。

  (7) 拦剑——立剑斜向前上方托架,力点在剑刃的中后部。用以拦截对方的进攻。

  (8) 云剑——平剑在头前上方或头顶做平圆绕环,用来拨开对方的进攻,力点在剑刃上。

  (9) 抹剑——平剑由左向右或由右向左领带,弧形抽回,高度在胸腹之间,力达剑刃。

  (10) 截剑——立剑或平剑切断和阻截对方的进攻,力在剑刃。

  (11) 绞剑——平剑使剑尖按着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划立圆,其劲是个螺旋力,犹如螺丝钉的螺纹一样。

  (12) 带剑——平剑由前向侧后方抽回,力点在剑身的剑刃上滑动。

  (13) 抽剑——立剑由前向后上方或后下方抽回,力点在剑身的剑刃上滑动。

  (14) 扫剑——平剑由左向右挥摆手臂与剑成一条直线,力点在剑刃。

  (15) 架剑——立剑向上托举,高过头部,用来格挡对方劈击进攻,力点在剑刃上。

  (16) 挑剑——立剑使剑尖由下向上挑起,力点在剑刃前端。

  (17) 压剑——平剑由右上向下按压,力点在剑身平面的中后部。

  (18) 削剑——自左下方向右上方斜击出,手心斜向上,剑尖略高于头,发劲时要转、要抖腕,力达剑身的前部。

  (19) 推剑——剑身竖直或横平,由内向外推出,力达剑刃的后部。常用于双方器械接触时,将对方推击出去。

  (20) 腕花——腕花对于手腕有着严格的要求,而整体动作也离不开手腕的运动。腕花是一个以腕关节为中心点,使剑在臂的内侧或外侧绕立圆的动作。应该注意的是,握剑手不能太紧,同样手腕也不能紧绷,要使剑绕环时成立圆且剑紧贴身。

  练习武当太极剑法的时候,首先要区分各剑法的习练特点,做到剑法清楚,动作正确,多练习就可以达到剑法连贯,潇洒飘逸了。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