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太极剑技击法教学

  太极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太极器械也多种多样,太极剑便是其中之一,那么你知道陈氏太极剑的技击法么?你知道陈氏太极剑有哪些特点么?不清楚的话就赶紧来看看吧!

  太极拳跟其他很多的武术拳种一样,除拳术以外,还有器械的研习运用内容。早期的太极拳家们在拳术器械方面,大都能练就一身功夫。太极拳的器械内容,以刀枪剑棍为主,棍一般称为杆,且是长七、八尺的大杆。今以剑作为例子,分析陈式太极剑的用法与武术的关系。

  剑属于一种短兵器,便于携带,利于近战。平时所说的“短兵相接”,就是指用刀剑之类的兵器,在近距离内进行搏斗。

  青铜铸剑,始于殷代和西周,到了春秋时期,铸剑的技术已经有了一定的水平。当时的铸剑工匠就有干将、莫邪、欧冶子,这三个人都生活在春秋时期的越国。

  拳兴于齐,剑起于吴越,并不是说拳术和剑术,都是在那里发明创造的,而是说从记载来盾,拳与剑的活动,在这些地区出现得较早。女击剑家,就出生在越国,时称越女。春秋以后,历代的击剑家,多以学剑于越为荣,以示自己剑法精深。所以要追溯剑术法的属性,应从春秋战国时期开始,直至明清时代,其间我国的剑术法一直都很盛行。喜爱剑术的不仅有军中将士、武林侠客,而且有学者文人等,博及男女老幼。这就是以说明我国的剑术的属性自古就有武术和观赏表演之分,只是由于所处的历史时代不同,受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束缚和生活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剑术的属性各有侧重。明清之前至春秋战国、社会处于动荡不安的冷兵器时代,剑术是以武术属性为主,观赏表演为辅;而其后随着火器的演变,热兵器的不断发展,人们用剑防身格斗的意识逐渐消退,故其武术属性已多不被人们所重视,而观赏表演健身之风却日见盛行。纵观剑术的属性演变,它并不只是局限于某一个时期、某一武术宗派,再横向来全面分析整个中华传统武术的发展演变,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自陈王廷创编太极剑之始,其宗旨亦是以技击为主,且采用了古老传统的击刺练习之法。不仅要熟练剑法、身法、步法、眼法、手法,达到剑身合一,而且对击、刺、格、洗等的实战练习要求也非常严格。诸如以香火头为目标击的是点,以悬挂的小圆环为目标刺的是环,劈的是线等。且击中有刺,格中有洗,其变化玄妙莫测,伤敌于无形之中。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需要,拳技之勇在战场和搏斗中的作用逐渐缩小,促使武术家们不得不重新考虑练习武术的目的和发展方向的问题。因此,太极拳家开始提出了:“详推用意终何在?益寿延年不老春”的口号,这是太极剑法从技击转向强身健体的启蒙思想。陈式太极剑,既有继承传统的一面,也有创造发展的另一面。为了适应不同的学习对象,陈式太极剑自然就有了技击和表演之分,随后又出现了其他多个流派。时至今日,就目前习练太极剑之芸芸众生,大都是取其姿势美观、动作优美,而只练套路不明剑法。传统剑术中的击、刺、格、洗等法早已被人们所遗落而尘封起来,对于传统太极粘剑的实战练习,问津者更是寥寥无几,剑法之精华也已到了濒临失传之机。

  如今,每到一处武术健身活动场地,皆可以听到优美的旋律,看到翩翩起舞的剑穗,形如剑舞,煞是好看,很是引人注目。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国家提倡全民健身确已起到了很好的积极的效果,不仅强身健体、益寿延年,同时也大大提高了人们生活的乐趣,一派其乐融融,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这自然是可喜可贺的。但同时我们也应该从另一个侧面感知到传统武术在发扬传播过程中所存在的严重失败。从目前的许多大型太极剑的比赛中,只是以套路、花法取胜,评判标准皆以动作姿态舒展优美为准,毫不言剑法击、刺、格、洗之用。这是太极剑完全体育化的表现。就目前太极剑之现状,我们应辨证地去分析。一方面应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继续推崇其健身效应,另一方面也更应该提倡保留太极剑久已被人们所忽略的另一面——其武术属性(技击性),这也是挽救传播中国传统武术这一浩瀚工程中必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

太极 太极剑 太极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