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如何打开太极拳的大小周天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7-28 14:06

  太极拳是可以防身的,现在很多人都喜欢练习太极拳,这样可以让我们平静下来,那么生活中如何练习太极拳呢,太极功夫的大小周天是什么情况呢,桩功的大小周天如何练习,接下来跟着太极拳教程一起来学习太极拳吧。

  太极功夫的大小周天

  小架拳精细,要求静有形、动有法,一招一式必有理有法,讲究内在的、无形的心法,拳架,本无优劣之分。但看其中有无内涵,从小架的起式,也就是无极桩,看大小周天,太极讲圆,身必备6窝,两肩,两胯,两掌心。

  身往后移,小架的膝盖是对着太冲穴,两胯掖住,两腿往里合,膝盖不动,丹田内收,命门外撑。脚分阴阳,重心力量分配前掌4,脚后跟6,脚掌内侧6,外侧4.阴阳一分,气沉到涌泉穴,力从拇指缠到脚跟上一圈一圈往上到两胯跟,合住。

  在到会阴穴,后到丹田。这是大周天的运行,这时候,从丹田传送的劲,往左推,移重心走后弧,两裆的劲和在会阴,从后上,通过命门,灵台,夹脊传到手指,走督脉,金刚落的时候,走任脉。

  重心分4,6.这是黄金分割线,手不能自己抬起,而是腰胯带起来,走一个立圆。这是运行小周天。

  桩功的大小周天

  人身体的状态无非放松、紧张两种状态,但是完全的放松和完全的紧张都不能技击!

  所有的拳术说的放松都是要在紧中求松!站桩就是紧中求松!紧中松是真松!求的真松之后,真紧自然就会了,松中紧才是真紧!练的是紧中松,用的是松中紧,用真紧打出刚猛爆列的力量,一辈子都是门外汉!很多人发劲,都是这么打的,你觉得这个好像不是太极拳的发劲,就是这个道理。硬啊!

  明白了真松真紧之后,身体就会发生质的变化!就会感觉到身体的节节贯通,原来不通的地方都通了!比如一吸气就会有气息被吸到脑袋里的感觉!这时候就会感觉自己充满活力,这就是有感觉了,接下来打通任督二脉真的就是水到渠成了!

  能不能打通任督二脉是门内与门外的分水岭!我们的发力在于裆,你只要能体会到裆劲就对了!而打通任督二脉是找到裆劲的前提,所以为什么太极拳1万人能练好的不超过一个人,纯属技术的,每个人都能学会。这就是为什么一定要打通任督二脉的道理!

  什么是任督二脉

  阳不离阴,阴不离阳;孤阴不生,孤阳不长;阴在阳中取,阳在阴中求。这是太极理论的核心,也是中医、太极拳的核心。

  人体的阳气是在会阴穴,也有人说是长强穴产生的,阴气是在百会穴,也有说是印堂穴产生的。

  阳气要上升,行走的路线是脊柱,从尾骨一直到头,这就是督脉;阴气要下降,从头经前胸回到小腹,这就是任脉。有意识地运行这样的路线,就是运行小周天。熟练地掌握就叫做打通任督二脉!

  人身体的状态无非放松、紧张两种状态,但是完全的放松和完全的紧张都不能技击!所有的拳术说的放松都是要在紧中求松!站桩就是紧中求松!紧中松是真松!求的真松之后,真紧自然就会了,松中紧才是真紧!练的是紧中松,用的是松中紧,用真紧打出刚猛爆列的力量,一辈子都是门外汉!

  任督二脉的分界点就在人中

  起点在裆部。所以在运行小周天的时候吸气的时候要提肛,把阳气提起来。阳气到了头顶以后舌尖就要顶一下龈齿之间,把阴气降下来。这就是动作的要领!因为人中是任督二脉的中点,所以叫人中。我们中医的每个穴位的名称都是有来历的,是很讲科学的!

  传统理论中有一条就是天人合一的思想,也就是说解释人体要用解释自然界的一切的通用法则。比如说上为阳,所以头为六阳之首!头顶上的一个穴位就叫百会,就是说所有的阳气都汇集于此!下为阴,所以下面的一个穴位叫会阴!这都是有科学道理的!

  至于丹田这个穴位是道家术语,而且我们每个人都有三个丹田。上丹田是印堂穴,中丹田是憻中穴,下丹田是气海穴。其中上丹田属于督脉,中下丹田属于任脉。这是三个穴位都是人体的大穴,非常重要!

  与这三个穴位对应的督脉上面的三个穴位,从上到下依次好像是玉枕、灵台和命门,是运行任督二脉的关键!督难任易,运行任督二脉的难度主要是在督脉上,在这三个位置会有阻力,气不容易提起来,所以术语就叫做“过三关”!

  其实站桩只是运行大小周天的一种方法,是在静功中练的。其实在套路中也可以练的,特别是陈氏小架中的起式金刚捣碓,含义就是运行大小周天的。

  什么叫做运行大周天呢

  就是在小周天的基础上气再往下沉,一直到脚底的涌泉穴,然后再翻上来,这就是运行大周天!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