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式太极拳 太极拳中盘架该怎么去练习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10 11:28

  太极拳虽然有很多好处,但是并非是简单就可以学会的,因为太极拳知识是很广的,今天就来聊聊太极拳盘架,该怎样练习呢?下面跟着太极拳一起来学习吧。

  论太极拳盘架

  盘架是传统太极拳综合训练的一种方式,把太极拳单练的各种功法有机地结合起来。 太极拳的基本功有如书法中的笔画,盘架则是把笔划组合成一个个完美的字体。

  太极盘架中的每一式乃至每一个细微动作都渗透着太极阴阳哲理,否则即使习练数十年也只能在强 身健体这一阶段徘徊,不可能达到武学的上乘境界。

  对于习武者,练拳不但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才能不断进步。盘架的目的必须 明确:只有通过盘架,才能很好地把握自身整体运动的规律,达到手、眼、身、法、步; 精、气、意、力、神的协调统一,周身一家。

  对于太极拳练法,前辈们著书说颇多,总结 了他们自身的习拳心得,给后学者以启迪。毫无疑问,这些经验、法则对初学者是有很大助益的,但同时也必须注意一点。

  即:太极拳的内涵靠语言文字是无法尽述的,非经亲身 体认,不可能有全面、透彻的认识,语言、文字所描绘出来的太极拳不可能是真正的、全 面的太极拳!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武谚云:入门引路须口授,学拳容易改拳难。作为初 学者,在入门时必须有明师指点,方能少走弯路。一旦养成不良习惯,将给以后的习练造 成极大的隐患,对于这一问题,怎么强调也不为过。武术界因习武不当造成自身损伤的并 不在少数,前人覆辙后学切勿重蹈。

  作为初学者在入门阶段,关键要学好规矩。掌握每一势的来龙去脉,明确每势在运动 中的虚实、开合、方位、角度、手足的运行路线等等。

  行拳时主要掌握头、胸、腰、腹、 背、肩、肘、胯、膝、足的基本运行原理。在每一势的演练中,虚实的变化、松紧的转换 、运行的轨迹,时时处处在运动中变化。任何一个动作的形体的要求都是不尽相同、随势 而变的,不可拘泥,否则无法领悟太极拳的实质,给自己习武造成不必要的障碍,难免误 人误己。

  如太极拳谱中“沉肩坠肘”一句,实指在某些特定情况下的要求,不能在任何情 况下都拘泥执守,不求变通。太极拳实质是阴阳转换、圆形运动。既然是圆形运动,就应 该有起落、开合、旋转。

  如果始终保持着沉肩坠肘这种状态,不求变化,必然出现运转不 灵、僵滞不化,又何谈“九曲连珠,节节贯通”呢?前辈们在授拳时对每势都有明训。

  如 :何时松肩,何时旋肩,何时沉肩;何时坠肘,何时掩肘,何时开肘;何时沉腕,何时旋 腕,何时松腕;何时含胸,何时开胸,何时叠胸;何时拔背,何时圆背,何时松背;何时 塌腰,何时松腰,何时旋腰;何时开膝,何时旋膝,何时领膝;何时蹬足,何时拧足,何时沉足等等。

  在习拳的动作变化中,要严格遵守,细心体察。这是基本的外形要求,虽 然繁复,习拳者却不可不知。只要认真练习,短时就可掌握。

  如何能在技击中运用呢

  待形体运动基本符合要求,则应逐步学习太极拳八门五步的实际应用,搞清楚每一式的技术含义,明确力起何处,终于何处,学一套明明白白的拳。此阶段的习练尚停留在形 体之圆的层次上,距内在入圆的距离尚远。此阶段练习非有明师正确引导不可,将太极理 法融于行拳走架之中,而非停留在口头之上,方可步入正途,以期有得。

  初学者入门之后,应深入体会各项动作要求的内涵,细细揣摩运动时周身的旋转、折 叠、开合。对于各项动作要求的微妙之处,应细心体察,深入领会,不可偏执,以免在理解上产生谬误。

  立身中正,绝非铁板一块,要与起落、虚实的转换相应。再如气沉丹田, 气往下沉固然可使重心稳定,若只注重于气沉丹田也会造成肢体运动迟缓,所以行拳时应 注意丹田内转与气沉丹田的相互配合,在不同情况下有不同的要求,不同层次采取的意念假借各异。

  有必要指出的是,在盘架时每一个细小的动作,都暗含着折叠转换,习者不可不知。 折叠包括胸腰折叠、背腹折叠、四肢缠绕折叠。

  不懂折叠周身则如铁板一块。陈氏太极前 贤早有明言:“不知折叠枉学艺,转换全在折叠中。”同时折叠与松紧开合,开发呼放也有直接关系。

  在实作中,双方接触的一瞬间,劲力的转换起着决定的作用,只有得到明师 的指点和自身的体悟,方能领悟真正的内涵。 通过太极拳的盘架可训练周身整体混元力(脏腑混元气)。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盘架 太极拳视频 武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