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杨式太极拳“实脚转”原则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2-24 11:23

  太极拳的流派有很多,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是杨氏太极拳,对于杨氏太极拳大家都是非常了解的,但你知道其中实脚转的原则是什么吗,在练习太极拳的时候,该如何练好实脚转吗,下面一起随着太极拳教程来学习一下吧。

  杨式太极拳“实脚转”原则

  第一、弓步时重心在右腿,转身扣脚时重心仍在右腿,抬左腿迈步时重心还在右腿,直到左脚跟落地后,重心才逐渐左移。在此期间,实腿一直承担着身体的大部分重量,虽然增加了运动量,但却增强了腿部的下盘力量,大大提高了锻炼效果。

  第二、从生理上来说,实脚碾转脚跟,具有防治痔疮和生殖器官疾病的特殊功效。

  第三、实脚碾转易生缠丝劲,使下盘稳固,植地生根。如果在泥地上走架,会在地上留下一个个圆形的脚印,前辈称之为“落地梅花”。

  第四、实脚碾转能很快地做到劲起脚跟,并可使劲力连绵不断,其练功效果显著。

  第五、重心不后移,立即原地转变方向,可使身法灵敏,动作快捷,令人防不胜防。如果后坐倒换重心,岂不贻误时机。被动挨打。

  第六、从用法上讲,设敌人从身后击来,我可立即转身避过来拳。如果后坐,就会被动挨打。

  傅宗文老师的话,“太极拳为什么要慢,为什么要‘实腿(脚)转’,其中的道理之一就是‘寓桩于拳’,‘实腿(脚)转’就相当于练桩。所以,练拳的同时也就练了桩功。

  从以上可以看出,实腿(脚)碾转在杨澄甫先师晚年的拳架套路中,是一个出现次数多、技术难度较大,又难于掌握的带有全局性的重大改动,有着较高的技术要求,必须持科学态度去认真研究,深刻领会。

  实脚碾转三要领

  第一、逢转必沉

  实脚转身时,首先要注意收沉实腿之胯,膝盖随沉胯稍后移,使小腿垂直于脚面,减轻膝关节的压力。身体重心,着力点由实腿涌泉穴微微向脚跟后移,这样不仅有利于实脚碾转,而且小腿垂直时,由于腰胯微收沉后坐,由实腿的大腿股骨承担大部分体重,有助于分散减轻膝关节的压力,不至于产生膝关节劳损。

  第二、以腰为轴

  实脚尖微翘,随着腰胯的转动,膝盖与腰胯上下对齐,大腿与实脚脚掌的方向始终保持一致。也就是说。腰胯左转多少,实脚的脚掌就随着内扣多少。胯膝脚三尖同步,在腰胯的带领下上下一起转动,千万不可膝盖在先,脚尖在后,单纯用扣膝来带动实脚碾转,这样容易发生扭伤韧带和肌腱的问题。

  第三、尾间正中

  在实脚转身时保持上体正直,脊柱与尾间正而不倚,不可歪斜,更不可扭曲,不能破坏“立身中正,立如平准”的状态。即“凡转身处,腰胯间同时转动”。也就是“一转三同转”,转身时,尾闯要像船舵般掌握并指挥着身体转动的方向。这样上肢的肩胯相合,与下肢的膝脚两尖上下相对,就不会出现身体上肢扭曲的问题,更不会出现膝关节扭伤的问题。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