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站桩 练习站桩时身体各部位教学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1-25 10:55

  经常练习太极拳的人都知道,太极拳站桩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要练太极拳站桩呢?在练习太极拳站桩时,一定要保持心静,这也是学习太极拳的初衷,可以去除烦躁,下面就跟着太极拳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太极拳站桩时身体各部位教学详解

  站桩要求做到全身以丹田为核心,身体平衡安定贯通,重心平衡,八面支撑,不偏不倚。如果姿势歪歪斜斜,必然会影响到丹田的核心地位,打拳的每一个动作也就会出现相应的问题。

  站桩必须把身体姿势上的问题都解决掉,然后才能形成以丹田为核心,一动全动,节节贯穿的运动规律。

  站桩时,先要把心静下来,然后两脚分开。大多数人或膝、或胯、或第五椎有问题,两脚一分,就会自然显露出来,或是左脚正、右脚斜,或是右脚正、左脚斜。

  这一点必须校正,否则身体就不可能正。两脚外侧与肩宽,脚尖或正朝前,或稍向外斜,但是左右脚必须对称。调节两脚时,胯也要做相应调整,这样身体才能正过来。

  从侧面看,耳朵、肩膀、髋骨、脚腕成一条直线。当然这都是外在的表象,不能一概而论。比如对身体较胖的人,耳朵和肩膀就可能要错开一点。

  根本的内在原则,是要使各个关节准确定位,使身体重心上下形成一条垂直线,不前不后,不左不右。头要自然领起,耳听身后。

  耳听身后是为了保持心理平衡。人如果向前看,向前听,气会上升;如果向前看,向后听,气会自然下降。从技击上讲,也要求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另外再解释一下在教学时说得多的“放松”的含义:大家都知道松肩、沉肘、含胸、塌腰的要求是为了放松。可是松到多少为度是练拳中一个很难把握的问题。

  放松是服务于一个目的,并不是越放松越好。这个目的,就是贯通丹田。比如自行车的轮子,如果前后叉拧得太紧轮子就转不动了:可是如果放得太松,走起来轮子会左右摇晃,更糟糕。只有紧得恰到好处,误差小,轮子才既不左右摇晃,又能转动自如。

  练太极拳也是如此,不是越松越好,松到节节贯穿,一气贯通时正好合适。如果再松,影响了丹田的核心地位,就产生了误差。所以松肩、沉肘、含胸、塌腰以形成丹田核心为度,全身各部位松的恰到好处,丹田的核心地位就会自然形成。

  如果松的不够,或者松的太过,都会影响丹田核心的形成,从而形成误差。头往上领,耳听背后,心理平衡,耳朵、肩膀、髋骨成一条线,是为了达到重心的平衡。

  站桩时, 要放松丹田,检查身体的各个部位, 使各个部位都支持丹田,形成丹田核心,使内气通道全身形成前后左右和四个斜角的八面支撑。

  很多人问是应该收臀还是泛臀,这也是个度的问题。收的过了就泛一点,泛得过了就收一点。到什么位置好呢?

  还是以丹田核心的形成为判断。还有人问站桩时两手应该开多大,抬多高。这同样是以贯通丹田为判断。精力充沛的时候可以开的大一点,台的高一点。

  累了以后,还要保持开那么大,抬那么高,就会发僵,气就连不到丹田。这是就要开小一点,放低一点,以保证丹田贯通。

  大处调整好后,还要注意小节。比如虎口开得太大或夹得太紧,都会引起腋下紧张。只有开的恰到好处,才会让腋下放松。

  一只手管半边身体,手放松的好,身体也会放松的好。身体紧张,会反映到手上,而手上紧张,也会影响身体放松。只有身体整体和局部都达到放松的要求,才能形成丹田的核心,使内气贯通全身。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站桩 太极拳视频 练习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