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24式 如何练出太极拳整劲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1-25 10:52

  练习太极拳,并非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必须要经过自己的长期坚持,今天太极拳要给大家讲的是如何能练出太极拳的整劲,下面随着一起学起来吧。

  如何才能练出太极拳的整劲

  其一要周身放松、主宰于腰。平日里,行功走架,全身放松,内动带动外动,一动无有不动,一静无有不静。每一个动作都要做到用腰来带动,所谓“腰如车轴,身如车轮”也。

  初学者往往身上僵硬,动作不协调,因此应先求外形柔顺,松腰活腰,然后才能逐步做到。 放松是整劲的前提,极柔软然后能够极坚刚,只有充分放松,肌肤骨节处处松开,大限度地减少对抗肌的作用力,去掉全身之僵劲,才能够发出整劲。

  使力不至于被对抗肌的紧张而消耗减弱,使周身之力能够在一瞬间达到着力点,也就是集全身之力于一点。另外,发力的时间要短,在落点的一瞬间发力,而后再迅速放松。

  发劲时间越短,落点速度越快,威力也就越大。这就是所谓的抖弹力。要想打好弹抖力,关键是腰裆劲的配合,发劲时要转腰扣裆,腰部旋转,裆劲扣住。

  同时,上臂要充分放松,尤其是肩肘关节的放松,这样,丹田之气贯至末梢,可使动作快猛迅疾,力达梢节。

  其二要气沉丹田、蓄而后发。意、气是太极拳的灵魂,外动源于内动。整劲必须结合意念和内气,以意领气,以气运身,做到意到气到劲到。合为蓄,开为发。要想发的透,先要蓄的足。

  全身之气收归丹田,然后意念一动,丹田之气如火山喷发,在腰的带动下,引领全身,节节贯串,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

  由脚而腿、而腰、完成一气。因此太极拳打人不是靠手,也不是用肌肉的力量,而是靠内气,靠腰,用全身的整劲。整劲的本质是内气的充盈和发散,内气质量越高,整劲的威力也就越大。

  挨着何处何处化,挨着何处何处击,浑身上下都是手,处处都可打人。其动短,意远,劲长。具有冷快绝伦,松活抖弹,入里透内,其刚无比,无坚不摧的特点。

  其三要用心打拳、神与形合。要练出太极拳的整劲,还必须注意把太极之神与太极之形完整结合。所谓神,乃精神、神态之谓也。

  “神也者,妙万物而为言者也。” 所谓形,乃外形、形体,动作之谓也。因此,神为主帅,身为驱使。要练出太极拳的整劲,必须神形合一。

  太极拳家李亦畲先生云:“神聚则一气鼓铸,炼气归神,气势腾挪;精神贯注,开合有致,虚实清楚。” “妙机本是从心发。” “中和元气,随意所之,意之所向,全神贯注”。如此,则随心所欲,内外合一,周身之劲,练成一家。

  练习整劲,除了下功夫多盘拳架之外,还须把拳中的发劲动作提出来单练。如陈式太极拳一路中的掩手肱捶、青龙出水、二路中的搬拦肘、煞腰压肘捶、裹鞭炮、连珠炮、当头炮等等都需要千锤百炼才能把松活抖弹的整劲发透。

  此外,练习太极大杆,也是练习整劲的好方法。要用丹田之气和腰的力量,练习松发劲,千万不能用僵劲拙力。只有这样,才能练出太极拳的整劲。

  一些年轻人初练太极拳,在僵劲未除,身上各部位还未柔顺的情况下,就一味练习发劲。这是一种不正确的练习方法。

  除了练出一身肌肉和僵劲外,很难练出太极拳所特有的松、活、抖、弹的整劲。因此,练习太极拳一定要从松静沉入手,在松静沉上多下功夫。到了内气充盈,外形柔顺时,再进行发劲练习,则可收到事半功倍之效果。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