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式太极拳 太极拳桩功如何练习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6-12-27 11:26

  太极拳站桩实在太极中不可或缺的,练习太极拳我们一定要做到心静,万不可急躁,经常联系太极拳还能增强体魄,赶走一些身体的小疾病,下面就跟着一起来学习一下太极拳桩功是如何练习的吧。

  一、无极站桩

  两足平行分开,与肩同宽,眼向前平视,意含顶劲,含胸拔背,松腰胯,精神内固,气沉丹田,一任自然。两手掌自两胯向前举起,两臂弯曲,收至胸前,掌心相对,如抱球状。两膝微屈,周身放松,无丝毫拙力,无思无虑,悬顶松腰,意守丹田,周身四肢内劲加厚外,而丹田气充足。

  二、马步站桩

  两足平行分开,距离略宽于两肩,两脚尖向前,身体下蹲,成马步,重心分于两腿,小腿与大腿成90度,上身正直,悬顶松腰,含胸拔背,沉肩垂肘,尾闾中正,眼神前视,敛气凝神,以鼻呼吸,舌抵上腭,唇齿相合。

  两臂屈弯,双手向前,掌心相对,如抱球。练习日久,分为一升一沉,一升身咯上升,两手掌稍开,为吸气,贴于脊背,一沉即身体略下坐,两手掌稍合,为呼气,沉于丹田。两手掌一开一合,一吸一呼,一升一沉,呼吸与动作吻合。

  先天气与后天气,即上层气与下层气之沉升,中焦之气分为上下二层气,由鼻呼出,下层气渐渐沉入丹田。

  胸腹中之气,出自中焦,分为上下二层,呼时上层气、后天之气,由鼻呼出,同时下层气、先天气反沉入丹田;

  吸时上层气由鼻吸入,同时下层气反由丹田逼上,此种境界,为气通。凡练习正宗太极拳术至相当程度时均能达到,初练者可不必过分强求,初学时,每次只需十分钟至十五分钟,渐渐加至半小时至1小时。

  日久以后,下部稳实有力,周身四肢内劲皆增强,丹田之气充足。

  三、川步站桩

  两腿平行站立,右足向前迈出半步,脚掌着地,左腿屈膝后坐,成虚步。松腰垂臀,两足距离约一尺左右,勿过近或过远。

  上身正直,臀部勿突出,含胸拔背,虚灵项劲,尾闾中正,眼神前视,无思无虑,全身重心寄于左腿。两臂略弯,双手向前平伸,沉肩垂肘坐腕,手指微屈,自然分开向上,右手在前,左手在后,略近胸前,掌心参差相对,如抱球状。

  上身肩、肘、手与足合,肩与胯合,周身轻灵,无丝毫拙力,务求自然。姿势与拳架中提手上势相同(左式一切动作与右式相同),左手左足在前。

  一吸气,贴于脊背,身体向上略升,一呼气,沉于丹田,身体往下略沉。

  全身重心寄于左腿,随吸气,两手随身体上升向内略收,随呼气,两手随身体下沉向外略开。练习此桩功,不论时间长短,如能有恒,于人身内部意气,周身内劲,及腰腿功夫皆有莫大助益。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