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如何练好杨氏太极拳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6-12-23 13:14

  虽然太极拳广为传播,习练的人很多,而且太极拳流派也很多,但是掌握正确习练方法的人却少之又少。在我们研究会学练的许多学员对如何学练太极拳也常感困惑,下面就让我们根据来看看如何练好杨氏太极拳吧。

  一、传统与简化

  许多人面对门派众多,套路繁杂的太极拳常感无所适从(现在传播较广的有陈、杨、武、孙、吴、赵堡以及国家竞赛和简化套路,即使是陈、杨等传统套路中也是分支流派繁多)。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有氧健身运动应该每次持续30分钟以上,我认为无论是从健身角度还是作为拳术文化传承角度,都首选传统太极拳(专业比赛除外)。

  简化拳的不足主要有两点:一是达不到健身所需的运动量。二是破坏了传统套路的体系结构。简化套路降低了其原有的疗病健身效果,其技击功能更是无从谈起。

  可以说是太极拳里的偷工减料,我觉得偷工减料的东西总是不好的吧(偷工减料的房子估计大多数人不敢住)。所以,为了达到真正的健身养生目的,应选择学练传统太极拳。

  二、如何学好拳架

  太极拳是世界上所有体育运动项目中,独特的运动方式之一,必须按照其特有的规律要求进行习练。我认为学练拳架少要经过三个阶段:一是学规矩定架子。二是循理法融架子。三是返自然空架子。

  学规矩,定架子。太极拳在武术门派中,是极为严格规范的拳种,学练传统太极拳一定要守规矩行拳。初学者开始习练太极拳时,身、眼、步、手和方向角度必须按照拳法拳理要求,循规蹈矩而不得有随意性。

  要按明师的口传心授,规矩练拳、用心体悟。这里举个例子。我们邻家小子8岁,练了三年书法在全国获奖成了小书法家。我写了30多年的字了,不要说书法,自己看着都不好看。

  至于杨式太极拳架的规矩,对于初学者,首先是杨公澄甫《太极拳术十要》,其次是明白8法5步十三势,再有就是杨家的《32目》。至于具体的身法、步法、手法等只要跟随受过系统训练的太极拳老师学习,都会在教拳过程中耐心细致不厌其烦的反复强调行拳的规矩。

  一是思想意识、关节肌肉一定要放松

  初学者容易出的问题就是僵紧,结果是越打越累,不仅达不到健身锻炼的目的,反而容易伤身。所以学习拳架的同时也是去僵紧求松柔的初步过程。

  二是沉肩坠肘,松腰开胯

  刚练拳架常出现的通病就是耸肩翻肘,这样身体自然会紧,所以要在行拳过程中时时反醒,检视肩肘是否松沉。而松开腰胯是太极拳中难解决也是根本的核心之一。腰胯是身体的主宰,只有腰胯松了,才能做到全身的松柔。

  三是自然档距

  这是杨式太极拳独特的地方,无论是弓步、横步,进步、退步,两脚横向都要求有大约等肩宽的距离。这样才能正肩正跨,才能中正松沉。

  四是方向要踏正

  太极拳有所谓四正、四隅。在拳架行进过程中上步、退步,脚尖一定要踏正方向。另外重点注意的是,胸线也要与脚尖在同一方向(除个别动作是双向发力胸线两向兼顾外)。因为只有胸线与脚尖在同一方向才能使自己得机得势,进退自如。

  五是分清虚实

  杨公澄甫说:“两腿宜分虚实,起落犹似猫行。体重移于左者,则左实,而右脚谓之虚;移于右者,则右实,而左脚谓之虚。” 所以初学者一定要分清虚实,要单重不要双重。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