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练习太极拳胸背部注意事项有那些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03 11:08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养生了,他们一般会选择运动养生,而运动而言又不能太激烈,所以很多中老年人就选择了太极养生运动,练习太极拳有很多注意事项,下面跟着太极拳一起来了解练太极拳的注意事项吧。

  练习太极拳时胸背部重要注意事项有哪些

  胸廓介于颈与腹之间,其中有心、肺等器官。前面称之为胸,是人体任脉的主要通道,属阴性;后面称之为背,是人体督脉的主要通道,属阳性;两侧称之为肋。太极拳对于这部分的要求是含胸、拔背、束肋。

  含胸

  是指在沉肩垂肘的协助下,使胸锁关节放松,锁骨相合,胸骨、胸肌同时向下松沉,有向膻中穴(中丹田)合聚之意,这样既能使整个胸部在重力作用下处于自然松沉状态,又有利于心气下降、气机畅顺、气沉丹田和胸腰运化,以及降低人体重心。

  拔背

  含胸拔背是紧密相连的,含胸自然拔背,二者的关系体现了人体阴阳升降、相辅相成的作用。拔背就是在虚领顶劲和骶骨尖上泛下沉的合作下,使背部骨节间虚虚拉开拢直。同时要求在两肩前卷中,使两肩连线背部的中点处横向拉开,引导背肋部肌肉向前抱合而含松沉之感,使膻中穴与夹脊穴(中间即中丹田)相吸相系,利于心气贴背,这就是横中寓下的开,背部具有一张弓和弹性,从而使纵横都备有弓的弹性和蓄势。

  束肋

  含胸的前提下,肋骨节节放松,肋骨和肌肉同时由后向前下中线卷合之意,形成自然的松沉抱合之状,谓之束肋。也叮助心气下行或气沉丹川,两肋随呼吸如同鱼鳃,开合有序又能帮助休内之气升降。

  束肋必须合腹

  合腹指的是腹的侧部肌肉,尤其是两软肋处自然松沉,向身体中线聚合,随着心气下降,引导气机向中极穴与关元穴处合聚。合腹的动作有利J:“气沉丹田”“气冲命门”“气聚结中官”。

  含胸、拔背、束肋无论从医学和健身的角度,还是从技击攻防角度来看,都有其完备的必要性和科学性。

  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含胸拔背这一静态姿势,是太极拳大部分动作和定势的要求(除开胸动作外):拳论日:“一开一合为之拳。”有相对静态的“含”,必有绝对动态的“开”,才能构成矛盾的开合运动。

  推手技击中含胸的目的是为了运化,含得越适当,运化就越灵便。但是,我们要看到这静态的“含”,只是运化与引空的前提,真正的“运”和“化’是靠胸部的旋转、折叠等具体动态手段来实现的。为了动作需要,时常要有两肩争衡、传递和开胸合背的过程,在必要时,开胸不但叮以化解对手的来劲,还可以在含胸变开胸的一瞬间,以胸击敌,称为胸靠,运用此法往往可以出奇制胜。

  应该注意含胸决不是凹胸(胸部内含过度即为凹),开胸也决不是挺胸,即使使用胸靠也应该不失身法中正、不挺胸凹腰,而应脊椎下降、腰部塌平、胸骨上泛前击。有些动作,初学者会感到不可思议,但功积日深,自见真谛。

  拳论上讲:“紧要全在胸中腰间运化.,”胸部的运化主要指胸大肌的旋转,“七星位,’的气机打旋催动两肩窝气机旋转,两肩窝又以“七星位”为中轴,反过来又带动七星位旋转。

  这样,胸部的运动便可以做到上与两臂相系,下与腰隙传递。胸的吞吐、开合、运化等能助胸部的散乱之气收敛于擅中穴内,意加旋转使之沿任脉下行,气归丹田,以达胸部空阔虚灵,避免横气填胸,即所谓“气以直养而无害”。拳套中的“上步一七星”即典型的“七星位”(膻中穴)内气机打旋的拳式。

  拔背的作用在于使身弓蓄势,具有张力,便于内劲贯串,力由脊发.、含胸多为使劲力更好地运聚,拔背是将劲力更充分地发放,二者既是蓄发相变的根本,又是太极拳中柔化刚发的关键所在。拔背时脊背拢直,由后弓前拔成近似直线状(脊背曲中求直),不仅使脊椎得到锻炼、脊神经受到良好刺激,而且直状脊柱较弯曲脊柱有更强的传递能力,利于气直通畅,中气贯串,更便利牵动往来气贴背。

  脊是左右身之关键,脊骨虚虚拢直,上下相照,内气节节贯串,中气扶摇直上,这样才能做到气达脊背,力由青发。人体督脉下起于会阴,经长强(尾间穴)顺脊上行,过百会,止于人中。督脉两侧的脑穴是人体气穴总汇,脏腑诸气都由腑穴相贯通。脊部肌肉向前抱合,利于脸!丁纳气,血脉畅通,增强身体的机能。

  胸膛内有心、肺、胸腺及重要的血管和神经,中医认为心藏神,心主神明、司呼吸、主一身之气。拳论有"自为令,气为旗,心气一发,五官百骸无不听命……以心行气,务令沉着,乃能收敛人骨”之语。为此.太极拳要以“心”作为人体的主宰。

  太极拳术中,以心肾作为人体中阴阳的表。心居膈上。为阳性,在八卦中称之为离宫,方向为南;在五行中属火,火者,阳明在离之外、阳浊在内,故火能照外物,不能人影于内。肾居隔下,为阴性,在八卦中称之为坎官,力一向为北;在五行中属水,水者,阳明居坎之中,阴浊在外,故水可入影以内,不能照物于外。心肾之间的联系,反映为人体上下、阴阳、水火平衡协调和互相制约的关系。

  陈式太极拳所锻炼的内养功就是使心火下降于肾,与肾阳共同温熙肾阴,使肾水不寒,久之,则水中火发,肾水必然上济于心,与心阴滋养心阳,则心火不亢。年久功深,既可入影以内,又可照物于外,这即是"心肾相交”“水火即济”“取坎填离”“坎离对位”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