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太极拳 如何练好陈式太极拳的发劲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2-07 10:50

  很多人都喜欢练习太极拳,但是太极拳的练习并非是一朝一夕就可以的,需要大家长期坚持下去。那么陈式太极拳的发劲该如何练习呢?下面一起随着太极拳来练习一下吧。

  众多的太极拳爱好者对发劲都很喜欢,但苦练多年,能将劲发的淋漓尽致,随心所欲,意到气到劲到者,却如风毛鳞角,少之又少,究其原因是不得领。如果真正掌握了陈氏太极拳的发劲的规律,练好也并非难事。笔者在多年练习陈氏太极拳的过程中,潜心探寻其奥秘,现在练习太极拳发劲方法谈一下自己的切身的体会。

  陈氏太极拳的发劲

  必须在去僵求柔,周身放松的情况下,遵循“劲起于脚,行于腿,主宰于腰,发于梢”这个太极拳发劲的基本规律,秩序渐进,用心揣摩。只要真正掌握了这个规律,无论在任何角度和部位发力,都能够做到得心应手,随心所欲,日久自会成功。

  放松是发劲的前提,极柔软方能极坚刚,只有做到充分的放松,去掉全身之僵劲,才能够发出完整一气的弹抖劲。全身骨节松开,肌肉松弛,大限度地减少对抗肌的用力,使力不至于在中途由于对抗肌的用力,使力不至于在中途由于对抗肌的紧张而消耗减弱,使周身之力能够在一瞬间到达着力点,也就是集全身之力于一点发出。

  另外,肌肉紧张用力的时间要短,要在力达到落点的一瞬间紧张,然后再迅速放松,这就是说,发劲时肌肉紧张的时间越短,力达到落点的速度就越快威力也就越大。

  意气是太极拳运动的灵魂,发劲要想达到一定的水平,就必须结合意念和内气,以意领气,以气运身,气到则劲到。意念一动,则全身皆动,在腰的带动下,按照发劲规律,节节贯串地使劲迅速达到着力点。

  劲到落点的同时肌内紧张,这样就会产生弹抖力,此力极富弹性,有力而不僵硬,如金狮抖毛,干净利落。要想做好弹抖力,关键是腰裆,腰部旋拧,裆劲扣住,可使动作迅猛快疾,力达梢节。

  练习螺旋劲,要以自己身体中心为轴,即以腰为轴心,在发劲时身体迅速向一边转动,产生离心力。按照力学原理,圆上任何一点都可以成为出击点。

  要按圆的切线方向发出,并且发劲到落点时要讲究前后左右的配合,也就是要注意对称发力,不至于出现因发力落空而失重的现象,以保持自身的平衡。

  衡量一个拳手的发劲,要从下面三个方面来分析:第一要看他的劲是否从脚上起,劲不起于根就好像是无源之水,没有脚的蹬地反弹,就不会有节节贯串的推动力,也不会发出威力强大的整体劲;第二要看他是否有腰裆的抖弹旋转力,在放松的基础上,快速地拧腰扣裆,就会产生周身一体的弹抖力;第三看他是否有落点劲,落点劲就是将周身之力于一点发出。

  如只是周身抖弹而劲无落点,没有穿透力,就华而不实,看似很厉害却没有杀伤力,无济实用,就如拳论所云:“不本诸身,则虚而不实;不行于梢,貌实而仍虚。”

  通过上面分析,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要想练好发劲,必须做到劲要从根上起,腰裆要有旋转抖弹力,劲到落点要稳,力要发透,并且能够定位。这三点缺一不可。

  下面我以“掩手肱拳”为例,按照发劲的基本规律,具体讲一下这个动作的发劲要点。

  这个动作的发劲预备式是得心落在右腿上,右脚尖扣(有利于发劲时蹬地反弹),顺手变拳放于右肋侧,左腿在前,左手掌置于左前方,两眼自然平视,周身放松,自然合住劲,做好蓄势。

  拳谱讲:“身如弓弦手如箭,蓄劲如开弓,发劲如放箭。”所以在蓄势时要求要做到一身备五弓,周身上下全部合住劲,全身肌肉放松下沈,身体自然中正。

  发劲时,重心迅速由右腿移向左腿,松左胯,同时通过右脚蹬地(利用地面的反作用力)转膝,拧腰,扣裆,转胯,顺肩,使劲迅速传递到拳上。

  整个身体向左旋转,左肘在右拳发出的同时,迅速向后发力,和右拳正好形成对称力。这样,既可以保持自己的身体平衡,使自己不至于在发劲时身体前倾而失去重心,在实战时则不被对方引动而失势,又有助于右拳的发力,左肘快速后拉可以推动右拳向前发力,从而做到集全身之力于一拳。这是就力学上讲的旋转离心力。

  另外,在发劲前一定要尽可能放松,在劲达到落点的一瞬间,肌内才能紧张,正如我们前面所讲的——周身放松可以加快发劲的速度。劲到落点的一瞬间紧张,可以将力发透,并且有助于定位,从而产生刹车力(制动力),而后再迅速放松。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