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练习 如何练好太极拳下盘动作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2-27 11:23

  练习太极拳讲究的是不急不躁,在生活中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练习太极拳了,他们依靠运动来养生,而太极拳是好的选择,那么太极拳的下盘是什么意思呢,如何练太极拳下盘呢,下面一起随着太极拳教程来了解一下吧。

  胯为大腿根部,左右各一。胯骨由髂骨、坐骨和耻骨组成,它与尾骨、骶骨共同组成骨盆,起着支撑脊柱和上体的作用。胯为上体之底盘,为人体大的关节。

  如何练习太极拳下盘

  下盘就是指身体的下半部分而言,靠腿的支撑力,以两足为基础,裆圆活自然沉稳。

  1、基本姿势

  双脚平行向前,小腿与地面垂直。身体慢慢后座,但不要撅屁股,背挺直,慢慢到膝盖受力小,大腿肌肉绷紧的感觉。保持这个姿势,记住这种感觉,这就是下盘要求的沉重稳。因为只有把力大部分放在大腿上,膝盖才不会受伤,站的才稳。

  2、动步练习

  迈步如猫行,迈步如临渊,讲的动步要轻灵沉稳。迈步如临试冰,试冰是试探冰的薄厚之意。前进试探出腿,可以随机应变,不易被对方控制。

  太极拳出步凡前进必须先提腿,重心移在站立一腿。蓄劲于膝,再由屈而伸,足尖领劲,脚跟铲地而蹬出,然后足掌和足尖全面落实。

  3、静步练习

  也是定步练习。弓步型两脚要踩在“川”字两端,既能兼顾前后,又能兼顾左右,重心稳定,转胯灵活。

  屈膝开胯圆裆,骶骨要有力下沉,带脉极为充实,臀部与足跟成垂直线,臀部之力要贯到足跟,由于躯于和上肢的重量下压,膝关节在量变过程中逐渐史坚固有力。足之似乎缠人地下,有盘根错节之意,前足沉实踏地,大趾着力。

  后足亦沉实踏地,小趾着力,重心落在两足中间。两足的虚实变换全在随势由腰裆的变换来移动两足的虚实比例。在同时为了练好下盘功还要配合做些辅助功练习,如站桩、倒步等。

  首先,下盘(底盘)要平、正、稳。只有底盘平正稳了,躯干才能中正竖直。就像石碑的底座一样,底座平正稳住了,石碑才能竖得正直稳当,不至歪斜倾倒;其次,底盘要松。只有底盘松了,丹田之气才能下到脚底。

  太极拳的中定功夫全在于腰胯,能松腰落胯,则能气沉入地,两足有力,下盘稳固,上轻下重,稳重如山。太极拳的虚实转换全在于腰胯,旋腰转胯,松腰落胯,即可调节虚实,化发自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太极拳懂劲的功夫也就是腰胯的功夫。故拳经云:“有不得机不得势处,身便散乱,必至偏倚,其病必于腰腿求之”。

  因为胯为大腿的根部,人的上体重量全部落在胯上,人要站立行走,负重等,因此胯关节特别强大结实。要把胯松开,确实不易。有很多人练拳几十年,胯还是没有松开。有人以为压腿、劈叉就能把胯松开,其实这是一种误解。

  松胯是一项难度很大的系统工程,非功久不能。平日行拳走架,推手,站桩,要注意松沉,意念多灌注于胯的放松,久而久之,胯关节自会松开。一旦胯松开了,内气即可从两条腿到达涌泉穴,即可松沉入地,落地生根。

  腰胯问题是练习太极拳的重点,也是太极拳的难点。希望有志于练习太极功夫者能多在腰胯上下功夫。练拳时,松腰落胯,圆裆扣膝,旋腰转胯,带动四肢。以意领气,以气运身,以内带外,周身一家。

  “三盘”是一统一的整体,不可截然分开。三盘的运动皆由内气贯串。三盘及其相关部位的要领掌握得越好,拳架就越柔顺,内容就越充实,气感就越强。丹田气足之后,就向下行,经裆沿两腿内侧至涌泉,再由涌泉顺两腿外侧而上至胯,向后,到达命门,再向前,归于丹田,循环往复,形成“胯气圈”。

  胯气圈之气上行至腰,带脉鼓胀,胸腹折叠,形成“腰气圈”。腰气圈之气沿脊柱上行至两肩,形成“肩气圈”。“肩气圈”之气再继续运行,至两臂及双手,达于指尖。这样,“三盘气圈”都形成后,就可以逐步打通大小周天,就可做到“气遍身躯不稍滞”了。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