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陈式24式太极拳新架一路演练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羽昕

发表时间:2014-08-15 13:40

  太极拳正日渐成为不分年龄阶段的人都喜欢的运动,以其独特的魅力成为了一种新的时尚运动。学习太极拳不仅可以帮助你的身体还能帮助到你的心理,就让我们通过陈式太极拳新架一路教学来学学太极拳吧。

  太极拳对人体的心肺功能、柔软度、平衡、张力、血液循环与精神状态也有相当大的益处。而在心理层面,太极拳的松柔缓和,可以降低压力感及焦虑感,并且降低交感神经的敏感度,避免情绪容易紧张。打太极拳对身体健康有益,对心理和生活质量的提升也大有帮助。研究证实,打太极拳的人与同龄者相较,在体能、健康和活力上有明显差异,遇到挫折的心理调适,也比一般人积极乐观。

  一、推广太极拳的意义

  武术是我国传统的竞技运动项目,可以说是更高层次上的体育项目。而太极拳是中华武术中的优秀拳种,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中华武术中的一支奇葩。太极拳不但体现了灿烂的中华文明和深厚的文化积淀,而且在当代社会中仍然起到不可替代的独特的作用。

  经常习练太极拳,除了对防身、健身极有好处外,同时还可使人心沉丹田、心胸开阔,阴阳平衡。对于怒发冲冠、恐怖症、焦虑症、疑病症、强迫症、抑郁症和情感危险等,较之其它体育项目有独到良好的调整作用。因此,在开展太极拳运动,对大众,尤其是对中、老年爱好者的身、心健康十分必要。

  经常练习太极拳不仅能够使你的身体变好,让你掌握一门自由的武术,还能够修养你的精神。太极拳可以使你变得心胸开阔,达到阴阳平衡的境界。相较于其他运动项目,太极拳对于怒发冲冠、恐怖症、焦虑症、疑病症、强迫症、抑郁症和情感危险等有着独到的处理水平。因而推广太极拳,对于培养人们的心理健康很重要。

  二、太极拳对青少年心理健康与人格形成

  青少年正是人格、品格的形成阶段。健康的心理状态,对他们的成长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可以说对青少年进行学习、生活,以及将来适应社会竞争的必备条件。据有关资料显示,现在青少年中,有20~35%患有程度不同的心理疾病。具体表现在缺少责任感,不能协调和控制情绪,心境良好的天数偏少,缺少正常的交往能力,不会谦让、和解,更不会欣赏他人长处等。缺乏不怕困难,乐观向上,与人为善的独立的个性;更不具备以责任为核心,乐观、有效地支配行动的能力。所以推广太极拳运动,不但达到了的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目的,同时对青少年健康心理及形成完美的人格,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和意想不到的收获。

  三、太极拳对中、老年心理健康的影响

  广大的中老年阶段具有丰富的生活经验,即便是对于运动和拳术也都该有了属于自己的独特理念与想法,因而对于他们来说,学习太极拳应该强调用意不用力的原则。在练习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出意识的作用,这就需要精神保持高度的集中。由于太极拳动作柔和缓慢,所以不管在动静点上还是在过程中,都需要意识的引导,把技击功夫提高到神明的阶段。

  太极拳的“十三势行功心解”里,一开始就有“以心行气”,“以气运身”,“精神能提得起则无持重之虞……意气须换得灵乃有圆活之趣”,这里的“精神能提得起”就是“意气须换得灵乃有圆活之趣”。“灵”和“趣”也同样是心理能力心理能力训练的问题。太极拳的演练就能够逐步完善“精神能提得起”达到“灵”和“趣”的能力方面提高。

  其实,在任何一项体育运动里,每一个动作都需要用力,而且有一定的要求。如果没有人的意识通过神经中枢起着支配作用,那是不可能完成任何一个动作的。各项武术虽然都是以技击动作为主,但是在要求上有刚、柔、快、慢和其它不同的特点,所以在练习时,还要根据各人的不同要求,用意识去想像每一个动作的技击作用。可见练习各项武术都需要“用意”,并不是只有太极拳才重视这个法则。

  那么,太极拳为什么特别要强调“用意不用力”这个特点呢?这是因为太极拳的用力与其它武术的用力有所不同,所以在“用意”上也显得格外重要了。从动作与意识的结合来说,太极拳的动作是一种柔软、轻松的慢动作,与刚劲有力的快动作不同。两种动作在要求上,有一刚、一柔和一快、一慢的区别。那么在练习时,虽然以同样的技击动作为对象,但是所作的想象,为了符合动作的要求,就不可能采取同样的内容:一则以动作刚快为主,从抢攻去想象它的技击作用;一则以动作柔缓为主,从先化后打去想象它的技击作用。

  太极拳的慢动作,对接受意识的支配来说是贯穿始终的。太极拳由于动作柔和缓慢,不仅要求在一起一迄的动静点上受着意识的支配,而在由动而静和由静而动的任何一个过程中,也处处接受意识的引导,想停则随处可停,想进则随处可进。这种练法,教人在运动中不断的想象,把技击功夫提高到“神明”阶段,换句话说,锻炼太极拳过程就是意识的锻炼过程,终达到陶冶性情的作用。

  四、太极拳的日常练习

  太极拳运动是需要根据每个人自身的具体情况进行一些条正在进行学习的,所以在教学活动中,教者应该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而学者则要遵守量力而行的原则。不过是教还是学都要关注到学习基础、实际水平、当地条件,以及心理特征和认知规律。根据自身情况学习才能尽量使学者能够培养和形成独立练习的习惯和自学、自悟的能力,终获得中华武术的精髓,并终生受益。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