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杨澄甫演练85式传统杨式太极拳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羽昕

发表时间:2014-08-20 11:39

  在太极拳中对于走架的练习是十分看重,它可以帮助你了解自己的功夫掌握的情况。不同流派的太极拳对于走架有着不同的要领,那就让我们通过楊式太极拳传统架的教学来了解下吧。

  松是太极拳为重要、也是为根本的一个要领,是每一位太极拳习者所不断追求的目标。这是因为能松才能沉,能沉才能柔,能松柔才能轻灵,能轻灵才能练就虚无气势,从而步入太极拳的上乘境界。

  想要在太极拳的行功走架中保持松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但是各种流派的太极拳中动作要领大部分都与松相关,所以必须掌握松。对于松的掌握是需要一个长期的练习过程的,今天讲解的关于杨式太极拳掌握平衡的方法就是松的一个组成部分。

  行功走架首要的就是求得自身的平衡。如果在走架中身势不稳,为了使身体由不平衡变为平衡,必须通过肌肉与关节的收缩,来恢复平衡,这样就产生了力量,造成肌肉与关节的紧张。因此,掌握走架中求得自身平衡的方法,对于实现松这一要求,是至关重要的。

  用当今科学的观点来看,在太极拳走架中求得自身平衡的问题,实质上是如何有效地控制自已身体重心的问题。在走架中,重心不断在两脚之间的上方往复变动,且应始终控制在两脚连线的正上方(在某一只脚脚掌的正上方为其极端情况),绝不允许有所偏离。重心离开两脚连线的正上方,在力学上叫做重心偏离基底,就会出现身体倾倒的趋向。在行拳开与合的过程中,重心是容易控制的,一般不会发生身势不稳的现象。但是,当遇开合变换、出脚收脚时,就不那么轻而易举了。这时,若按本文介绍的两种方法做,就能有效地控制重心,使重心得以平稳转移,从而实现行拳的轻灵、沉稳。

  方法一

  如欲收回一脚,先外旋另一脚相应的腰胯,将欲收回之脚跟旋离地,使欲收回之脚全虚或近乎全虚(脚尖不离地);再内旋该腰胯,并将腰部之劲运于胯,达于腿,牵动脚,将脚轻轻提起收回。要注意的是其劲必须节节连贯,也就是拳论中所说:“由脚而腿而腰总须完整一气”。

  那么应该怎么理解上面的这段话呢?就让我们来详细的解释一下吧。首先假设你要收回的是左腿,那么对应要收回的就是右腿的腰胯部分,并将重心移至右脚方向,进而带动左腿的离地。然后再通过右腰胯的转动,重新调整你的重心,再以腰胯的力顺势将左腿提起收回。这样可以使你的身体充分做好进行下一个动作的准备。

  让我们以左搂膝拗步掌接右搂膝拗步掌为例,来说明这一方法。腰带左脚外撇约四十五度,外旋(左脚)左腰跨,将右脚脚跟旋离地,直到右脚接近全虚(右脚脚尖不离地)。内旋(右转)左腰跨,左跨微沉,用腰跨之劲将右脚轻轻带起收回左脚的右侧。右脚不停,顺势向正前方沉出。

  方法二

  微微着意去松虚脚所对应的肩,或者微微着意去松由实变虚的脚所对应的肩。松肩是太极拳要领之一。但是,在太极拳的走架中,一般说来两肩的放松并不是完全均衡的,常常是应略着意去松虚脚所对应的肩,或者微微着意去松由实变虚的脚所对应的肩。这样做的作用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可以调节身体重心,实现重心的平稳转移,从而求得走架中的自身平衡。

  在前面所举的左搂膝拗步掌转移接右搂膝拗步掌的例子中,倘仅靠左腰跨的外旋、内转,尚不足以轻灵地完成这一转换。若在左腰胯外旋、内转的过程中,再结合以微微着意去松(沉)右肩,则提收右脚就会变的轻灵、圆活。这就是杨公澄甫在《太极拳之练习谈》中所说:“但遇开合变化时,有含胸拔背、沉肩转腰之活动”。当右脚不停,顺势向正前方沉出时,继续微微着意去松(沉右肩),让在沉出右脚的过程中,将重心稳稳收控在左脚脚掌的正上方,直到右脚脚触地。这样的出脚,也就会像猫儿般的轻灵。

  太极拳以分清虚实为第一义。太极拳脚的虚实问题,实质上就是身体重心问题。脚的虚实变化,就是身体重心在两侥之间的往复变动。当重心偏靠在哪只脚的一边,该只脚就为实,而另一只则为虚。当重心完全位于一只脚的正上方,则该只脚就实到极点,而另只脚则虚到极度。在太极拳的走架中,两脚的虚实变换,应当是渐进的,不可以突变,要此虚一分彼实一分地过渡。这就是说,身体重心的转移,应当是连接的、平稳的。如此才能使行拳如行云流水,既无断续处,也无凸凹处。如果在两脚虚实的转换中,略微着意去松虚脚所对应的肩,或者略微着意去松由实变虚的脚所对应的肩,就能完成身体重心的平稳转移,从而实现上述对脚的虚实变换的要求。

  后,让我们举出一个能够实际运用这两种方法的太极拳动作云手,使得大家可以更清晰了解这两种方法,如果目前情况比较适合练习的话,也可以通过介绍来应用这两种方法进行练习,帮助你更好的体会其中的意思。

  在左云手的过程中,右脚由实变虚,此进略微着意去松右肩,帮助身体重心向左脚方向转移;当左腰跨外旋到右脚脚跟离地,右脚近乎全虚(右脚脚尖不离地)时,左腰胯内旋,并运用腰跨之劲,将右脚提起收回到左脚的右侧。注意,在左腰胯外旋、内转的过程中,要继续略微着意去松右肩,帮助将重心完全转移到左脚脚掌的正上方。在右云手的过程中,左脚由实变虚,此时略微着意去松左肩,帮助重心向右脚方向转移;当右腰胯外旋到左脚脚跟离地,左脚全虚时,右腰跨内旋,将身体重心完全转移到右脚脚掌的正上方,才缓缓提起左脚向左横跨一步,并在左脚横跨一步的过程中,继续略微着意去松左肩,将身体重心收控在右实脚的上方,直到左脚脚尖接触地面。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视频 杨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