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友病的护理 照顾好血友病患者(3)

  血友病是遗传性疾病,共有血友病甲、乙和丙三种。前两种多为男孩发病,后者男女均可患病。遗传的物质基础是染色体,人体共有23对(46条)染色体,其中22对为常染色体,另1对是决定性别的性染色体。

  在生殖细胞成熟过程中,女子具有两条X性染色体分别进入两只卵细胞中,男子具有的1条X及Y性染色体也分别进入精细胞中。根据精卵随机结合,卵细胞中X与精细胞中X结合形成1对XX就发育成女孩,卵子X与精子Y结合形成XY就发育成男孩。

 

  血友病的致病基因是在X染色体上,即使女孩有一个X带血友病基因,它相对于另一个正常的X来说是隐性基因,所以女孩不表现症状。但她可将疾病基因带给下一代,故称病因携带者。如果男孩(XY)有1个不正常的带血友病基因,而另一个必定是Y,所以是发病者。

  关于血友病的常识就说到这里了,大家看完之后是不是对血友病更加的了解了,下面再来看看出现血友病后应该怎么应急救治防止病情严重恶化。

  出现血友病怎么办?血友病并发的时候症状表现为自发或轻微外伤后出现皮下大片瘀血或肌肉深部血肿、局部紫黑等。做好应急处理很重要,下面给大家介绍介绍。

  出现血友病的应急治疗处理

 

  自发或轻微外伤后出现皮下大片瘀血或肌肉深部血肿、局部紫黑,粘膜出血以鼻衄、牙龈出血多见,消化道出血不多见,膀胱、肾、肺及胸膜出血均少见,颅内出血虽不多见,但可危及生命。血友病发病,就应该做好处理,下面关于血友病的应急处理的一些介绍。

  ①尽量避免手术或外伤。局部压迫或冷敷止血,也可贴敷新鲜血浆浸膏。

  ②出血严重或持续不止时,应送往医院输新鲜全血或血浆及其它制品。

  ③有新鲜血肿或关节积血时,应卧床休息,减少活动。

  ④云南白药、三七粉局部使用可达局部止血作用。急性期可口服强的松每日40~60mg,分三次服用;口服避孕药能缓解女性患者月经多。

  出现血友病的应急处理,通过以上介绍相信你有一定的了解。了解一些急救知识很重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作出一些急救措施,有效防治问题严重化。

  结语:对于血友病患者来说,护理工作其实是非常重要,很多血友病患者平时不注意护理好自己的身体,病情反反复复的发作,后危及到生命才知道后悔,这些行为都是错误的,想要治疗好血友病,就一定要遵守血友病的护理原则。

血友病 血友病的护理 血友病的治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