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代表什么 处暑养生我们要注意哪些

  一年二十四节气不断循环,而现在,处暑已经到来。相信很多人都会问,处暑代表什么?而喜欢养生的人们会问,处暑养生要注意什么?今天,小编将带领大家走进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处暑节气,给大家详细介绍处暑这个节气的特点以及需要注意的生活细节,大家要认真阅读哦。

  处暑代表什么

  处暑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四个节气,在每年阳历8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50度时开始。历书记载:“斗指戊为处暑,暑将退,伏而潜处,故名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这时的三伏天气已过或接近尾声,所以称“暑气至此而止矣”。全国各地也都有“处暑寒来”的谚语,说明夏天的暑气逐渐消退。

  但天气还未出现真正意义上的秋凉,此时晴天下午的炎热亦不亚于暑夏之季。长江以南地区,俗语有“秋老虎”的说法,就是提醒人们,秋天还会有热天气的时候,也可将此视为夏天的回光返照。

  处暑过后天气转凉。中午热,早晚凉,昼夜形成较大的温差。“一场秋雨一场凉”的气候特征明显。昼热夜凉的气候,对人阳气的收敛形成了良好的条件。

  处暑养生应注意

  穿衣需注意

  处暑节气中,部分地区明显有着气温降低的现象,于是,很多人都开始盲目地给自己身上增加衣服,保暖是好事,但过度地保暖,却未必是好事。当然,对于身子骨较弱的人来说,天气转凉当然要增加衣服,防止生病。而对于那些体质较强的人来说,好还是不要急于增加衣服,这样对收敛阳气有着很好的作用。

  睡觉夜寝提示

  应关好门窗,腹部盖薄被,防止秋风流通使脾胃受凉。

  室内提示

  白天只要室温不高不宜开空调。可开窗使空气流动,让秋杀之气荡涤暑期热潮留在房内的湿浊之气。

  防病提示

  立秋后,秋分前,在这个时间段里,天气喜怒无常,经常早上还是晴空万里,中午就下起了磅礴大雨。所以,在这个节气里,大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因为气候的不稳定,从而导致人们很容易生病,早晚温差起伏较大,希望人们在出门前都能带件外套,防止秋凉。而生病的人们千万不要撑着,一定要及时去医院。

  饮食提示

  处暑节气宜食清热安神之品。建议根据个人不同体质,选用如银耳、百合、莲子、蜂蜜、海带、芹菜、菠菜、糯米、芝麻、豆类等食品,以起到调养身心的作用。

处暑 处暑代表什么 处暑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