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42式太极拳基本动作规格教学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羽昕

发表时间:2014-09-11 13:57

  想要学习太极拳,首先要对太极拳有足够的了解,那么今天就让我们简单的来了解下太极拳的相关知识吧。下面我们会以问答的形式解释一些太极拳的知识,以便大家更好的结合太极拳教程进行理解。

  练太极拳的套路是否越复杂、功夫越深效果越好

  进入现代社会之后,为了推广太极拳,以及适应大部分人对太极拳健身功效的需要,太极拳出现了很多的简化套路。这些套路中仍然符合太极拳的原则与要领,在健身功效上与传统太极拳没有什么区别。不过如果是为了学习功夫而进行太极拳的学习的话,好还是选择比较复杂的传统太极拳进行学习比较好。

  练太极拳一定要练推手么

  太极拳推手的目的是通过对抗的形式,更清晰地体验太极拳的劲的特点和劲力的变化,这种体验在练拳时也可以进行,但推手更直接一些。另外推手还增加了交流和趣味。所以,有条件的,在老师的指导下适当进行一些推手的训练还是有益的。没有条件一个人进行练习的,就要多注意自我总结,行拳时也要有对敌意识,这是武术的特征。

  练太极拳如何运用眼神

  “眼为心之苗”,眼是反应你内在状态的窗口,练太极拳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练“内”,眼神是表现你精气神的一个重要指标。所以太极拳中眼神的运用很关键。首先在练拳中眼神不能散,一散就乱,神气外泄,精神就不饱满。所以练太极拳时眼神应该始终是含蓄的,含而不露。但不能呆滞,你含倒是含了,但目光恍惚,不流畅,气韵不生动,你打的这个拳就没有生气,所以既要含,又要饱满,叫作“神光内敛”。在具体方法上有一个要求,就是眼随拳走,你的眼神要和动作相配合,要一致,要跟着拳势的变化而变化,有时要眼随手走,但不绝对。要针对每一个式子的具体要求,细心体会眼神的变化。

  太极拳健身需要练哪些基本功

  基本功是练习太极拳的基础,因而基本上包括了太极拳相关的各个方面的练习。简单来说,太极拳的基本功包括了基本的身体上的锻炼,基本的动作架势的练习以及基本的内功练习。这些基本功与太极拳的学习是息息相关的,不仅能够单独进行练习,也能够结合太极拳的拳架练习加以体悟。

  练习太极拳科学的程序是什么

  练太极拳怎么上手,这是很多人关注的,许多人学太极拳上来就开始学套路,这不太合适。学太极拳的程序对了,就会有长远的效益。开始学动作前,要先看点太极拳的书,了解一下太极拳的基本特点、基本理论,这对学拳有好处,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之后,先练基本功,根据你所学的太极拳式子的特点,在老师的指导下,选择几项重点基本功先练习,体会要领。再进一步,开始练单式,通过单式练习,体会太极拳的上下相随、完整一气、内外相合的技术特征。

  单式练习熟练了,就可以练套路了。学习套路也不一定要依照顺序从头到尾的来,可以先把一些难度较大的式子拿出来反复练习,之后再串起来。但后,一定要仔细体察整个套路连接后的韵味,因为太极拳的很多感受都是在完整的套路连接中体现出来的。

  什么样的练拳速度是合适的

  太极拳的速度也是一个辩证的问题。一般来说,大家感觉太极拳练习起来很慢。这是通常意义上的,特别是作为养生健体。在套路熟练后,按照正常速度慢慢练习,现在一个简化套路练习下来一般是在5分钟左右,每个人根据自己的情况可以再适当放慢也没关系。总之要把动作做到位,把要领突出出来。

  但对于太极拳的速度理解也不要机械,也要有变化。陈式太极拳的套路本身就有快慢相间的变换,这种变换就是它的特点之一。在练习中要表现出来。在学习和训练中,有时还要故意运用速度变化的方法来体会拳式内在的结构,比如对一些拳式的快练,你就很鲜明地感觉到它的技击含义,有时一个动作反复练习不得要领,你把速度一改变,就从另一个角度认识到了。这是训练方法问题。还有一点,就是一些传统的太极拳流派中,专门有速度非常快速的练习套路,比如杨式就有“快架”,但因过去公开流传较少,所以鲜为人知。

  太极拳健身中的平衡如何理解

  平衡是太极拳的健康原则。中医学上认为,人体是一个有机的平衡结构,阴阳互动,互为平衡,人体内外的平衡一旦被打破,就会产生病变。所以太极拳处处以平衡为原则,平衡的思想始终贯穿在理论和实践当中。对于太极拳的每个动作,要注意理解她内外平衡的关系,外在的形态是怎样的,内在的功能又是如何,做到“内外平衡”。

  只练了外形,达不到深度效果。每个动作都有开合的关系,这也是一种平衡,开多大,怎样合回去,这一开一合的连带关系是什么?开是对外,对他人,对环境;合是向内,对自我。这种转换中如何达到平衡?这是“开合平衡”。还有“上下平衡”,许多动作有上也有下,拳论上说“欲上必先寓下”,是个对立统一的矛盾。其它还有很多方面的平衡关系,如呼吸和动作的平衡,手和脚的平衡,概括起来,就是个“阴阳平衡”,阴阳元素有哪些,要搞清楚,每个元素的阴阳属性也是动态变化的。所以理解平衡关系也要动态掌握。

  以上的各个方面的内容,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进行太极拳的学习。不过对于太极拳的学习,需要我们在重视太极拳的理论研究的同时,持之以恒的进行太极拳的拳架的练习,并将两者真正的结合到一起去进行自身的悟,才能真正掌握太极拳,提高太极拳的水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